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的运用

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的运用

如果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只是注重内部环境的营造,而忽视企业运行过程中对外部因素的分析,就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制约性的影响。因此,在现阶段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到内部环境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因素,建立科学化的战略目标,通过科学化制度内容的建立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而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充分的保证。

一、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提高我国会计实践工作

在会计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很多理论内容与实践内容都存在着不一致的现象,一些理论性的内容不能及时跟上时代的发展,从而导致实践的内容无所适从。所以,通过战略性会计工作的建立,可以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空间,而且也可以实现理论与实际内容的充分结合,为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提供充分保证。在现阶段企业的管理过程中,战略性的管理理论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在实践的过程中却很难满足企业经济发展的要求,因此,应尽快建立信息化战略经营管理制度,为企业的发展树立科学的发展方向。

(二)有利于规避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风险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怎样防范企业运行中所出现的各项风险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战略管理会计的建立可以使企业的经济管理形成独特的发展局面,有利于企业的战略决策、资源的整合以及人员的优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出现的概率,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而且,在企业逐渐发展的过程中,通过战略管理会计工作的建立,能够逐渐完善会计制度的管理内容,从而使会计工作得到全面的发展。

二、战略管理会计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一)战略内容不完善

在现阶段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战略管理会计内容的实施尚处于起步阶段,并没有形成一套战略性的理论体系,而且,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缺乏专业性的战略管理理念,对于战略管理会计的知识体系没有在员工中全面普及,所以,在战略内容建立的过程中并没有达到战略管理的最终目标。与此同时,对于很多企业的管理人员而言,在管理的过程中缺乏正确性的价值取向,仍将会计工作的财务管理作为重点内容,出现重财务、轻管理的现象,所以给整个战略性内容的建立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二)企业缺乏专业性的战略管理会计人员

在现阶段,很多企业并没有充分认识到战略性目标的建立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并没有建立专业化的人员管理制度,从而导致很多财务管理人员在项目操作过程中缺乏专业性,给整个企业的战略化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三)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不完善

在现阶段我国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很多企业的管理技术较为落后,信息技术的处理不能发挥有效的作用,从而给整个企业战略目标的建立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另外,很多企业的业绩评价指标过于单一,在数据分析过程中不能全面反应企业的经济管理状况。评价系统是企业战略管理发展的重要内容,但是,很多企业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仍然采用单一性的评价指标,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很大的局限。

三、战略管理会计方法的分析

(一)市场定位的分析

企业的市场定位主要是指企业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对企业市场定位的分析,其中最著名的是波士顿矩阵,也就是BCG矩阵。这一项目是由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布鲁斯•亨德森分析及规划所形成的,它是实现战略发展理念的核心目标之一。对于增长率的分析理念而言,其内容的建立与市场的增长率以及市场份额有着紧密的联系。

(二)目标市场的分析

在市场细分的基础之上,企业可以根据产业的特点,对企业的实力、竞争手段及顾客需求进行有效分析,充分了解市场的变化。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应该将营销策略的整体内容作为问题研究的核心,通过对传统盈亏平衡问题的分析,关注经济指标,知道企业自身发展中存在的优势及劣势,从而发现企业发展中不确定因素对企业运营造成的影响。

(三)产业价值链的分析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其战略管理目标的建立应该与企业的价值链发展紧密结合。企业内外价值活动可以分为基础活动和支持活动,通过这两种活动内容的建立,可以充分体现企业发展的价值链,为整个经营活动的建立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会计战略管理项目的建立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四、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运用

(一)将传统的管理会计与战略管理会计充分融合

通过信息内容的融合,可以使战略管理弥补传统管理会计中存在的缺陷,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树立正确的发展方向,并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空间。对于传统的会计管理而言,其核心的内容是对资金项目的管理,而战略管理则主要是重视外部环境的建立,同时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上。

(二)提高战略管理会计人才的专业性

企业可以通过培训、学习等方式,让员工充分认识到战略管理会计的重要意义,从而在工作中建立核心价值目标。对于一些没有专职会计管理人员的企业,应该逐渐强化建立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而选择专业化的制度管理系统。与此同时,在高等院校培养会计人员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建立专业化的管理会计课程,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战略性的管理理念,逐渐提高学生对战略会计管理内容的认识,提高会计人员培养的专业化水平。

(三)根据企业的发展设立战略管理会计制度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处于转型期发展阶段,因此,在现阶段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应该灵活地运用战略管理会计形式,将会计管理的核心内容从完善内部活动的管理逐渐延伸到外部战略管理,逐渐重视企业与外部市场的紧密联系,强化企业发展的核心内容,从而不断为企业的运行树立正确的发展方向。

五、结束语

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应该将战略管理会计作为会计工作的核心内容,从而使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顺应时展要求,为企业的发展建立核心价值目标。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充分认识到传统管理会计与战略管理会计的内在联系,从而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杨丽 单位:西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