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特色管理会计论文

我国特色管理会计论文

一、我国管理会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理论体系建设滞后,缺少符合中国实际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由于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技术方法远比财务会计复杂,又与其他管理学科理论交叉,国内业界大部分工作仅停留在理论层面,加上其应用不具有强制性,相关理论与我国单位内部管理实际存在脱节问题。也就是说,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尚未形成。

(二)国内外实务运用存在差异,不宜直接仿效国外做法首先,由于我国社会经济体制的特点,以及缺乏统一规范的管理会计体系,企事业财务机构普遍存在重核算、轻管理的问题。又由于我国建国以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实行的计划经济体制,突出表现在企业没有太多的自主选择权,不能独立进行投资决策,主要是靠政府进行决策,责任会计意识远远胜于管理会计意识。企业的领导者主要是对决策进行实施,这就使得责任会计进一步得到推广,而管理会计在企事业中不能得到普遍的应用。其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向西方学习引进的重点在于技术、设备等方面,虽然也引进了先进管理模式,但结合我国的实际开拓创新不够,较多企业的管理还停留在经验管理阶段。第三,从国外看,管理会计能在美、英等西方国家广泛应用,其管理会计协会的作用突出,而我国尚未形成完整的管理会计规范管理制度,也没有专门的行业协会推动其发展,阻碍了管理会计的发展。

(三)人才紧缺首先,我国管理会计研究人员缺乏,研究者对管理会计的学术热情偏低,对管理会计的现实问题缺乏敏感性,对国际前沿的管理会计学术理论问题进行跟踪的步伐缓慢。其次,我国虽然是一个会计人才大国,但还不是会计人才强国,高端会计人才相对缺乏,通晓中外会计规则和财经法规的人才更是凤毛麟角。长期以来,社会上对管理会计认识不够,财务人员的工作重点更多的是在财务会计方面,局限于记账、报账,对决策者的信息要求不了解,对非财务信息的掌握不充分,阻碍了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第三,大部分科研院校的会计专业主要侧重于财务会计领域,管理会计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没有健全,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力量比较薄弱。

(四)法律环境有待改善总体来说,我国的法律体系还处于逐步健全完善状态,执法不严的现象也经常发生,社会管理更多地注重的是一些社会因素和行政因素,对于管理会计提供的各项信息并没有充分重视,使得管理会计的作用无法在社会实践中充分发挥。(五)信息化建设跟不上发展需要目前,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仍处于低水平状态,会计核算效率较低,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亟待完善。同时,由于各单位战略、投资、价值、绩效千差万别,管理会计的应用小同大异,因此,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建设花费较大、人才培养难度较高,单位对建立和完善管理信息系统的主动性不强。

二、把握国情,切实发展我国的管理会计

发展我国的管理会计既是现实的呼唤,也是以企业为主的各类组织单位适应市场竞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应对国内外经济变化的需要。正因如此,财政部从建立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体系出发,提出用3-5年,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师,力争通过5-10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基本建成管理会计指引体系。鉴于管理会计系由西方国家引进,我国的国情又与国外的情况客观上存在差异,因此,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坚持发展富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并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工作:

(一)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应整合社会资源,激励专家学者对实际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具体分析、深入调研,将西方管理会计理论与我国实际相结合,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管理会计理论。可统筹科研院校、协会、学会和企事业等社会优势资源,结合我国会计发展实际和企业管理实践,加强管理会计基本理论、能力框架和工具方法研究,对新的经济现象、新的问题、新的观点视角,探本求源、去伪存真,形成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创办研究管理会计方面的学术刊物,让管理会计理论界与实际工作者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开展对管理会计理论问题及实务问题的探讨。

(二)研究建立中国管理会计人才能力框架加强国际国内的学习、交流与合作,在吸收借鉴西方先进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管理会计人才能力框架、资格认证制度和评价体系。政府给予政策倾斜,鼓励和支持各级会计管理机构从课题资助、职称评定等若干方面入手,加强管理会计研究人员的培养力度,切实形成有力的管理会计研究队伍。加强管理会计行业自律,实行规范化管理,在满足经济发展客观需要的同时实现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与发展。

(三)完善管理会计体系,积极推进管理会计实践首先,坚持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做好管理会计体系的定位。其次,构建独立的管理会计专业机构。成立专门研究和指导管理会计的专业机构,制订管理会计原则和规范,及时总结梳理我国管理会计实践经验,组织建立自己的、示范性的会计案例库,组织、协调、指导我国的管理会计的研究和推广工作。第三,企事业应予以高度重视。管理会计的发展归根结底需要单位在实践中积极运用,积累经验,提升管理水平。要推动管理会计产学研有机结合,鼓励单位通过与科研院校合作等方式,形成管理会计的有效应用案例,为管理会计的推广应用提供示范。第四,应研究建立管理会计公告制度和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制度,将其纳入现代管理会计服务市场体系中,引导管理会计的实践。形成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的定义、目标、基本概念、要素、基本内容、主要方法及案例说明等。最后,政府应该不断完善法律体系,为管理会计的应用创造一个公平、自由的市场竞争环境,为企业的管理者和经营者提供更加准确的市场信息。

(四)加强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现代管理会计的职能从本质上看是一种行为职能,只有通过人的行为、作用,管理会计信息才能对单位生产经营过程产生实际的效果。因此,应积极探索和优化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教育模式,通过发现和培养管理会计人才,推动会计工作由核算向理财、管理和决策转变。同时,通过会计人员职能的转变与水平的提升,促进会计人员社会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地位的提高。

(五)加快建立完备的会计信息化系统应建立完善敏捷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借助信息化平台实现全面财务管理,实现信息采集功能、全面预算功能、资金管理功能、全面成本核算与管理功能、财务报表与财务分析功能等。通过数据分析实现高效率的业务管理,实现财务角色的转变,建立全面的预算控制系统,从简单的财务分析实现其管理智能化,使管理会计在单位内形成良性机制;鼓励单位建立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注重培养信息系统技术人才,逐步提高单位员工对信息系统的使用能力。支持会计软件、中介机构向管理会计服务领域拓展,加快会计职能的转变。

(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在进行现代化建设中,管理会计的应用与推广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开放的胸襟和国际视野,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方法,拓展管理会计对外交流的平台和载体,积极参与会计国际事务和国际规则的制定,提升我国管理会计的国际影响力。

作者:乌兰娜日子轩单位:内蒙古工会干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