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的推广和应用

管理会计的推广和应用

一、管理会计的推广方法:

在进行管理会计的推广时,企业领导无疑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与会计从业人员相比,企业主要领导者的管理会计知识和素质培养更为重要。如果企业领导没有一定的管理会计意识,他们将不会考虑会计人员在预测、决策、规划和控制中的作用,即使会计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管理意识也难以发挥作用。因此,企业在进行管理会计推广时一定要先注意提高管理者的意识,使企业经营决策者增强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让他们懂得管理会计是会计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向企业的管理者提供经营决策的信息,并协助当局进行正确的决策。如果企业的经营决策者只知道经营,不懂得管理,不会分析理解会计资料,就不可能利用管理会计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决策,这也说明一个组织的领导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直接决定着管理会计发展的前途。3提高会计从业者的素质近些年来,会计这个专业一直是大学里的热门专业,很多高素质人才都选择这个专业进行学习,这一现象也为管理会计在实践中的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人才的培养需要一定的时间,在现有的企业会计人员中还是存在相当一部分人员没有经过正规的学校教育,这部分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对管理会计进行应用的能力较差,急需进行进一步的培训与学习。管理会计的推广以及运用对会计人员的知识层次、知识结构、会计价值观及其职业水准都有较高的要求,它不仅要求会计人员懂得现代管理科学、数学、统筹学、经济学方面的知识,而且还要求他们了解心理学,行为学等这些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但是未经过专业教育的会计人员虽然具有一定的经验,但是理论知识层次低,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虽然理论知识掌握较好,但是缺乏实际工作的真正经验,这就导致企业内能进行管理会计应用的人员少之又少,严重影响了会计信息质量和传递速度,同时我国也存在部分会计人员的职业水准不是很高,在会计披露上弄虚作假的现象,造成会计信息不真实,而这些因素均不同程度上限制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普遍应用。因此企业今后应该继续加强管理会计教育,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努力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切实抓好会计人员的后续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

二、管理会计的应用策略:

1营造良好的应用环境

企业的体制和会计的作用有密切的关系,可以说现代企业制度与管理会计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现代企业制度必然要求管理会计的运用,而管理会计能够得到成功的推广应用也是需要建立在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上,二者互相结合才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推动企业持续高速的发展。但是根据调查发现目前仍然存在一些企业的体制较差,经济效益低下,管理会计无法得到推广及应用。因此管理会计在应用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经济体制环境,我国已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企业也必须摒弃以前计划经济的传统观念,经营决策者需要利用现代化的企业制度来对企业进行管理,在进行决策时更重视管理会计所提供的信息,从而促进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普遍应用。

2加强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

随着理论研究的拓展和实践经验的积累,现代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也逐渐变成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会计从业人员也开始用全局的观点、战略的眼光进行财务活动管理,而这就要求管理会计向电算化方向发展,只有加强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建设才能满足企业不断发展进步的要求。管理会计要运用一些比较复杂的计算分析方法,采用计算机可保证运算的准确性,同时也可以减少大量的人工工作量,使管理会计人员能够准确、及时地为企业领导者提供预测、决策等方面的信息,满足企业领导者决策的需要,还可以进一步扩大管理会计的应用范围,所以加强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建设是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三、结语

管理会计的推广与应用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共同参与努力,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一旦管理会计可以得到成功的应用与发展必然会对指导和改进我国经营管理、提高宏观经济效益发挥巨大的作用,所以企业管理者应当配合国家的相关经济政策,努力加强企业内管理会计的推广与应用,改善目前会计活动的缺陷和不足,完善与充实会计从业人员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

作者:李翠荣单位:青岛海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