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管理对钢管制造业的启示

物流管理对钢管制造业的启示

1钢管制造业实行物流管理的必要性

1.1物流管理是钢管制造业低成本发展战略主要的一环

制造业的发展和变革离不开物流业的发展,在钢管制造业的发展历史上,物流服务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钢管制造业的发展。比如在进行钢管制造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物流成本,于是就会对物流技术进行重要改革,以降低物流成本,同时也降低了钢管制造的成本。钢管制造业一般应做好三件事:一是钢厂卷板的采购和运输,二是钢管制造与质量控制,三是钢管运输到用户需要的地方。因此,物流管理在卷板采购—产品制造—价值实现过程中举足轻重,建立一套有效的物流体系,将运输方式、运输成本、运输质量和安全、售后服务进行有机的统一,对钢管制造业可持续发展尤其重要。

1.2降低物流成本能够促进钢管制造业低成本战略的实现

在完全市场竞争情况下,由于产品的同质化和供需矛盾的异常突出,用户能主导装备制造企业的行为,一般会按照“逐利”原则选择质优价廉的产品。在相同质量、相同服务的情况下,谁的成本最低,谁就能获取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利润,谁就具有了持续发展的基础。否则,成本高企将造成市场份额的减少,造成持续的亏损,扩大再生产将失去基础。常言道,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将消灭企业。因此,成本控制是钢管制造业现实的主题。钢管制造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钢管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充足的资金保障。钢管制造的主要材料之一就是卷板,卷板在制造产品的价格中所占的比重非常高,达到了60%左右的份额。余下部分除制造成本外,卷板的运输及钢管的运输成本占据较大的比重,因此,物流成本往往决定着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如果钢管制造企业远离钢厂,而且远离用户,即使制造成本再低,也只能有心无力,过高的运输成本就让企业失去竞争力。

2如何将物流管理纳入钢管制造业低成本发展战略

物流管理对于钢管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对于如何将物流管理纳入钢管制造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潘险峰:物流管理应纳入钢管制造业低成本发展战略物流管理

2.1科学计算运输成本,优选运输模式

物流运输成本是物流成本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降低运输成本能够有效地降低钢管制造企业的制造成本。在钢管运输的方式中,通常有水路、公路和铁路这几种。在这几种运输方式中,水路运输方便快捷,长距离运输成本较低,但缺点是二次倒运费用有可能增高;随着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建成,一定范围内的公路运输也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可一次运到用户指定的地点,但不足之处是安全风险较高,产品质量可能面临运输过程中的损伤,同时随着运距增长,成本也相应上升;铁路运输是非常普遍的一种运输方式,它具有运输量大、运输效率高等优点,长距离运输具有较大的优势,准时、安全、质量可控,但由于铁路部门附加费用较高,在中短途运输与水路、公路运输相比具有劣势。因此,钢管制造业在每一个订单实现过程中,需要树立物流管理的理念,将水路运输、公路运输、铁路运输三种方式进行充分的对比,认真测算卷板从钢厂到管厂、钢管从管厂到用户之间运输的费用,采用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手段选择最优的运输方式,将运费降低到可控范围内,这其中铁路部门的运杂费也是有一定下降幅度的。必要时,也可将多种运输方式联合起来。

2.2提升内部物流管理效率

提升企业内部物流管理效率是钢管制造企业进行物流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我国很多钢管制造企业中,常常出现内部物流管理效率低下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钢管制造企业没有对企业内部的物流管理进行统筹有效的规划,缺乏整体规划意识,将物流管理理解为原料或产品仓储,没有有效意识到物流规划可带来效益。因此,钢管企业要统筹兼顾,牢固树立物流也能创造效益的意识,合理规划卷板从厂外到车间、钢管从生产线到发运出厂的管理,坚持“发运优先、一倒到位、快倒快发”的理念,防止卷板、钢管在企业内部的无效中转或应急倒运。同时,无发运计划的订单应暂缓生产,避免暂用库房或堆场,产品一旦生产出来,就应尽快发运给用户,及时实现货款的回收,提高库存产品和资金的周转效率。

2.3优化中间环节,外包装卸发运

外包是装备制造专业化生产的一种常见的方式,它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输风险,最大限度地保证企业效益。钢管制造企业也可将物流管理中的内部运输、产品倒运、装卸发运等环节进行外包,引入一些专业化程度比较高的物流公司,以降低物流管理安全风险、质量风险、人工成本的刚性增长等问题。但要注意外包并不是放弃,而是低成本战略在物流管理中的进一步深化,使物流成本的降低始终处于受控。

2.4物流管理信息化和数字化钢管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各行各业对于信息的需求越来越高,信息化管理能够大大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钢管制造企业在将物流管理纳入低成本战略的过程中,要积极推行钢管生产线的信息化,制造数字化钢管产品,提升物流管理的信息化水平,通过对每一个钢厂每一个卷板、每一根钢管的信息化管理,精确计算每个订单的成本,并通过对产品数据的深度挖掘,获得更好的效益。

3结论

随着物流业的兴起,钢管制造业和物流业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钢管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高效的物流管理。有效的物流管理能够大大降低钢管制造企业的物流成本以及制造成本,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在钢管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中,应将物流管理纳入到钢管制造业的发展战略管理范畴,对物流管理进行统筹规划和设计,实施对物流成本的控制,从而使钢管制造业获得可持续发展。

作者:潘险峰单位:宝鸡钢管资阳钢管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