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管理会计的创新与发展

管窥管理会计的创新与发展

一、当今我国管理会计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管理会计的相关理论还需要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

我国管理会计的相关研究主要是依据西方,而在实际情形中,因为中西方在法律环境、经济环境、社会文化以及制度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异,许多在西方比较适合的理论在中国就可能不是太适用,如果不能因地制宜的加以调整和整合,只是简单的照搬照抄,在应用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

2.新的管理会计相关理论和方法

在中国还没得到广泛应用新时代下由于各种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世界经济一体化日趋加深,导致经济结构和经济关系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为了适应经济的发展,现代管理会计中已经发展出了一系列超越传统管理会计的新方法,例如作业成本法、全面质量管理以及战略管理会计等。然而现今我国大多数企业仍然应用传统的管理会计方法来对成本进行核算以及业绩的评价等。由此可见,一些新的管理会计方法在中国仍然没能得到广泛的推广与应用。

二、现代管理会计的创新与发展

1.更新管理会计的理念

要想真正的将企业管理会计的水平给提升到一个层次,人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尤其是企业领导以及决策人员更是要对管理会计的有关知识有熟练的掌握,其中具备管理会计的理念是最关键的。这主要是因为如果企业领导人不具备基本的管理会计理念,就不可能真正做到将相关权利分派给专业人员,由此就可能造成企业在经营、规划以及预测等方面忽略管理会计的作用。所以要想使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有持续良好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增强企业领导人或者是决策者的管理会计意识。

2.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体系的建立

现如今,我国的管理会计内容基本上都是直接从国外不加选择的照搬过来,但是因为西方国家的文化、国情以及信仰都与我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如果直接照搬很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在西方国家应用很好的理论,在中国就不那么适用,并且很可能为企业导致各种各样的问题。在研究管理会计理论的过程之中,一定要注意与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而让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发展有一个坚实的理论基础,使会计从业人员和企业管理者能够进行更好的运用,以促进企业管理会计朝着更完善、更合理的方向发展,进而最终改善企业的管理水平。

3.着重提高管理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

要想在实践中使管理会计得到大力推广和应用,就必须全方位的强化会计人员本身的素质,使企业拥有一支能力较强、素质较高的管理会计团队。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加大对会计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第一,在普通高校的管理会计这门学科的教学课程中,增加一些管理会计相关的内容,比如说战略管理会计以及平衡计分卡等,另外,可以引用案例教学,以便将管理会计的知识更好的与实践相结合。第二,对于已经从业的会计工作人员,可以在工作之余对其进行管理会计基本知识或最新知识的培训,以便改善会计人员对当今管理会计最新知识的认识,进而让管理会计在中国得到更好的运用,加强其在服务经济方面上的作用。

作者:黄勇单位:内蒙古久通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