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产行业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设计

房产行业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设计

1理论研究的不足

从目前的研究成果来看,生命周期理论与某个行业(例如房地产业)之间的联系甚少。大部分的描述只是对企业的各个生命周期阶段的描述,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理论与实践联系比较少,即使有不同生命周期理论的研究,也没有对相同行业内的不同公司进行描述。在目前的管理会计理论中,对于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与管理会计系统的关系的正式研究还不多见,但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对于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同时,企业从事的生产经营总是处于具体的行业中,每个具体行业也在不断地演化和变迁,把握了企业发展趋势及所处的行业的规律,才能设计并使用合理的管理会计系统。例如在房地产行业内,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可以着重运用管理会计中的成本控制,现金流管理,全面预算管理,项目盘点等几个方面,从而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

2房地产行业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设计

2.1研究框架的构建,可以理解为:由生命周期理论和本企业所存在的行业特征共同影响管理会计系统,由这两者共同作用,指出企业目前所处的环境,从而使企业选择最佳的管理会计工具和信息报告来服务于企业的发展。

2.2管理会计工具的选择

初创期的房地产企业规模较小、权利较为集中,一般由企业负责人全权负责企业各个方面。在此期间,属于人与人之间的控制,没有非常正规的控制,体现了初创期企业小、灵、快的特点。由于上述原因,管理者在企业的日常决策中对各类信息的需求量少。对企业的内控的着力点放在保证资产安全和会计信息可靠方面。因此,在企业初创期管理会计系统的设计可以称之为非正规的管理工具选择。随着企业规模的日益扩大,房地产企业进入成长期,在此期间公司组织结构日渐分散,企业管理者越来越不好掌控企业,因此房地产企业在成长期需要更加规范的企业制度来约束企业行为以促进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并通过正规的行为程序确保组织和管理的有效性,与此同时共同的企业目标、良好的企业文化、有效的内部监督有利于保障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迈进。房地产企业进入了成熟期,企业的着力点由开发新的地产项目到对自身品牌经营和自身信誉的维护。由于公司进入成熟期之后控制范围变得更加广阔,越来越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管理者来对企业的日常经营进行规划,因此,需要更强大的管理会计系统来协助管理者做决策。衰退期企业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利润下降、资源供应不足、没有清晰的战略行为。衰退期企业的重点任务是清产核资,并且企业的管理决策权集中在最高层,对信息的需求量很小。由此,衰退期的管理会计系统中,只依赖很小范围的管理会计工具。由于处于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所以对信息量有着不一样的需求,管理会计工具也随之变化,这种变化反映了管理会计系统不同程度的规范性。通过上述分析,总结出以下观点:在工具的选择上,处于成长和成熟期的企业比处于初创、衰退期的企业将选择范围更广的管理会计工具。

2.3信息的报告

管理会计系统中信息的报告可以运用稳定性、完整性、信息范围和及时性来衡量,其中及时性和稳定性是报告的最重要的两个方面。尤其是在房地产行业的初创期,公司经营范围较为狭窄且处于一个风平浪静的稳健模式下,当公司进入成长期后,对外投资加大,经营范围也随之扩大,因此高不确定性是企业在成长期时期必然的经历。在企业进入成熟期后下降,随后的衰退期中,企业重新定位,处于与初创期类似的环境。因此,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变化决定了在企业的成长期对信息的及时性要求更高。所以,可以得出下面的观点:在信息的报告上,处在成长期的企业比其他阶段的企业的信息集中度和完整性更高,信息范围更广;而且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比其他阶段的企业更需要及时地报告信息。所以,可以得出下面的观点:与其他各个阶段的公司进行详细比较,可以得出成长期公司的信息报告的稳定性和及时性都具有更高的需求,并且完整性和信息的可靠性上的要求要比其他阶段的企业更高。

3结语

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在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有着本行业自身特点,在进行房地产行业的管理会计系统建设的时候,可以着重从成本控制、现金流管理、全面预算管理、项目盘点等几个方面建设。

作者:王东旭单位: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