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管理会计和商业银行的关系

探求管理会计和商业银行的关系

一、在商业银行中运用管理会计的意义

(一)提高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

作为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管理会计体系,对于控制企业经营者与管理者形成良好的行为、提供决策、制定科学的控制标准、制定奖优罚劣的机制以及给企业带来活力和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提高商业银行的经济效益

针对管理会计中的成本习性、本量利进行预测、决策、责任会计以及成本控制等不同方法的应用,实现将效益成本转变为全行管理的主线,并使其贯穿于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环节中,提高商业银行的经济效益。

二、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中的应用

(一)本量利分析

所谓本量利,指的是对成本、业务量和利润分析等名词的简称。其对成本进行形态划分为两种成本,分别是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成本、业务量和利润三者之间具有的互相依存、制约的关系,对企业的业务量等相关因素给企业盈亏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对最大利润目标进行预测。在商业银行的贷款业务中运用本量利分析,对一定时间段内单位贷款利息收入、变动成本、贷款总金额以及固定成本等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进行分析研究,对其给利润带来的影响程度与损益进行分析,最终建立出数学模型的分析方法。本量利分析普遍用来对商业银行的贷款、资金、利润、成本等进行预测,对设置储蓄网点、开发新产品进行经营规划、决策分析以及成本控制,进而促进商业银行的科学管理,显著的提高经济效益。

(二)全面预算

所谓全面预算,指的是运用货币计量的方法,将银行所有的经济活动以表格的形式进行反映,简单来说,也就是商业银行的管理会计中心部门依据银行拥有的资产和负责情况进行编制,然后报告给经营决策者,在其批准后,制定对未来财务收支与效益的详细计划。全面预算以利润为目标,将确定的最终目标作为进行全面预算的前提。在全面预算管理基础上,通过对不同部门责任范围进行预算编制的就是部门预算,其能够使经营业务活动按照预定的目标进行。在商业银行的总体规划中进行全面预算,能够确定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目标,协调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加强商业银行的日常经营管理控制以及对银行工作人员的业绩进行评定和考核。

(三)决策分析

所谓决策,指的是在对目前的条件和未来发展状况进行预测分析后,为了实现某种目标,在多种不同的方案中选择合适的方案,并选择最佳方案。商业银行对经济信息进行收集、进行经济调查以及对生产经营进行预测不是最终的目的,其目的主要在于为生产经营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在具有大量信息与预测的前提条件下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不仅是经营管理的主要职能,而且还是管理会计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商业银行的经营决策作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行动的重要先导,具有管理职能。商业银行的领导人员所进行的各种决策,其决策是否正确,对于商业银行生产经营活动的成败、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以及给银行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在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中进行决策,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能够使商业银行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明确自身的目标与方向,充分的将商业银行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发挥出来。

2、能够有效的提高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并增强商业银行的竞争力。

3、能够有效的提高商业银行的工作效率与质量,并防止由于决策失误给银行带来经济损失,进而有效的提高商业银行的经济效益。

三、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有效提高商业银行的竞争力,在银行中运用管理会计手段,将管理会计中的方法理论融入到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中,进而有效的加强商业银行的内控管理,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与竞争力,最终提高商业银行的经济效益,促进商业银行的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高扬单位:吉林银行吉林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