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管理会计在企业中运用

探求管理会计在企业中运用

一、给管理会计的推广和应用带来影响的主要因素

1.企业内部环境对管理会计应用带来的影响

1.1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在我国,很多的企业都没有运用管理会计,有些虽然运用了,但效果不佳。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由于管理会计应用的一些方法要求具有比较高的管理水平。在现代企业中,管理会计作为一种为决策服务的管理信息系统,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水平,但我国很多企业目前还没有达到这种比较高的管理水平,也就导致管理会计需求不足,给一些先进方法的应用带来影响。

1.2企业领导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我国政府对管理会计的应用没有采取强制性,企业要不要使用管理会计,主要由企业领导和管理者来决定。企业领导者若是对管理会计应用缺少足够认识不去应用它,那么领导者就不能体会到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给企业所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因此,企业领导者对管理会计的认识涉及到了决策是否科学。

1.3企业会计人员的水平有限

我国企业会计人员的水平虽然在不断提高,但由于我国教育体制的不够完善,以及会计教材编写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会计人员整体素质仍然不高,他们缺乏实践操作经验。要做好企业管理会计工作,会计人员要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他们不仅要具有相关的理论知识,还要对企业的经济环境、管理学、经济学等相关学科进行了解。

2.企业外部环境给管理会计带来的影响

2.1受到经济环境方面的影响

企业外部环境和管理会计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执行管理会计需要具备一个完善的经济体制环境。但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还存在着政企不分、权责不明的情况,对企业的决策都是由领导者直接下达命令,而没有使用管理会计方法进行制定,管理会计仅仅走于形式,没有在企业真正得以实施。

2.2受到法律环境的影响

法律环境的影响主要有法律的制定和法律的执行两方面,从法律制定方面来讲,当前我国法律体系还不够健全和完善,特别是经济法律。不健全和不完善的法律让管理会计不能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准确、有价值的参考依据。管理会计为企业提供的有价值信息要在公正、平等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运作。因此,不健全的法律制约了管理会计的应用。而从法律执行方面讲,我国虽然制定了许多法律,但在日常中也经常会发生有法不依的情况。在很多的企业,经常会存在不规范的会计行为,导致财务会计提供的信息没有准确性。因此,管理会计为企业决策者提供的信息也就没有准确性,从而影响到决策的科学性。

3.管理会计本身缺陷的影响

其一,管理会计获取信息的成本比较高。对信息的高质量要求,所需信息成本也就越高。管理会计信息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具备相关性和及时性,这就对采集信息的要求更高。如果企业想节省成本,却不能保证信息的质量,而且应用管理会计会牵涉到组织制度变革等一些问题。因此,企业管理人员对短期内成本效益所产生的顾虑是阻碍管理会计应用的一个主要因素;其二,当前我国管理会计的可操作性差。我国对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还不够深入,而中西方国家因为各方面存在的文化差异,如果仅仅借用他们的管理会计理论则无法在我国企业实际应用。管理会计的方法和技术主要采取的是数学和统计法,具有很强的抽象性,可操作性差。

二、管理会计的推广措施分析

现阶段管理会计的情况让广大相关学者产生了忧虑,未来管理会计的发展道路也是他们主要关注的问题。因此,基于以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对管理会计进行推广:

1.建立健全一个完整的经济体制,对有关的法律法规加以完善

要让管理会计得以推广并发展,首先就要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管理会计在不断实践中不但得以充分应用和发展,还有利于理论方面的发展。由此,要尽快建立健全一个完整的经济体制,为企业创造一个自由、平等、公平的市场经济环境,那么市场提供的信息才具有及时性和有效性,为管理会计的方法应用奠定基础。那么,在对有关法律方面进行完善时,西方一些国家出台了管理会计准则,对管理会计实践加以规范,促进了管理会计的发展。由于我国会计工作一贯应用法律法规,对企业管理会计运行的引导要依靠有关法律,必须加快有关法律法规的修改或者制订。出台管理会计准则,指导并规范我国管理会计实践,对推动管理会计的广泛应用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这则必须依靠良好的法律保障。

2.企业领导者必须提高管理会计意识

首先要培植最大价值的企业文化,人力资产价值、财务价值以及生产价值构成了企业价值,企业在人力价值和生产价值方面表现突出,财务价值当然也不会产生很大落差。在企业努力追求最大价值时,就要应用管理会计测量价值。企业领导要建立一个最大价值的企业文化,管理会计必不可少,自然也应提高管理会计意识,加强重视管理会计。

3.提高管理会计人员整体素质

要让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互相结合,就必须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对现行的旧教材进行改革,不要过分追求一些深奥的理论知识,而要根据实际中的需要编写教材,增强其操作性。另外,对管理会计人员加强继续教育,让他们获取不断更新的会计知识,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从而打造一支专业的管理会计人员队伍。

4.构建一个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管理会计理论体系

对我国管理会计的定位,应该建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上,从而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发展,和我国企业实际情况互相结合,更加注重行为的研究和应用,方便企业会计人员和管理人员运用和操作。四、结语综上所述,管理会计在我国发展和应用的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不可忽视管理会计对于企业更新管理观念,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企业经济效益,甚至提升企业最大价值均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陈晓红单位:营口机床厂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