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概论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1管理会计概述

管理会计的形成与发展共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成本控制为基本特征的管理会计阶段,该阶段主要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工作效率为目的;第二阶段是以预测、决策为基本特征的管理会计阶段,在该期间,以标准成本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控制得到强化并有了新的发展;第三阶段是以重视环境适应性为基本特征的战略管理会计阶段,战略管理会计是与企业战略管理密切联系的,它运用灵活多样的方法收集、加工、整理与战略管理相关的各种信息,并据此来协助企业管理层确立战略目标、进行战略规划、评价管理业绩。

2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2.1为企业的管理者提供可靠的财务数据和信息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代,想紧跟时展的步伐,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必须时刻关注市场经济的发展动向,掌握大量的经济信息。管理会计在进行确认、计量、分析、编制与解释、传递等工作的同时,已经对企业各部门的工作业务全面覆盖渗透,分析并归集出一系列的财务数据信息和资料,为企业管理者的使用提供了可靠保障。

2.2内部控制,参与管理决策

企业要在众多优秀企业中出类拔萃,企业管理者就要对企业内部系统进行有效的控制,管理会计归集的财务数据信息则为企业管理者对内部控制提供了依据。管理者对企业全面有效的管理离不开决策,管理会计运用一系列专门的方式方法,分析解读企业的经济业务,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政策,从而使企业更好地发展。

2.3业绩考核与评价

当代企业非常重视企业治理结构的优化以及对管理层业绩的评价,管理会计作为一个信息系统,对企业的各部门进行有效的控制,考核业绩的同时做出合理有效的评价,推动了企业现代化的进程。

3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3.1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现状及存在问题

3.1.1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不健全

我国的管理会计理论起步晚并且发展缓慢,仍处在狭义管理会计阶段,没有形成真正强有力的理论体系,阻碍了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此外,我国总体经济环境及体制尚不完善,这也影响着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3.1.2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与实践脱节

由于我国正处于发展中水平,总体经济环境及体制尚不健全,使得以国外发达国家经济体制为研究背景的管理会计理论难以完全适应我国国情。同时,部分企业没有意识到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导致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与实践相脱节。

3.1.3管理会计组织机构设置不规范

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不健全和应用范围小,使得企业内部没有正规的管理会计部门来专门负责管理会计的工作,同时社会上也没有一个专门负责管理会计工作的组织机构,导致管理会计失去了行业自律和专业理论的指导。

3.1.4管理会计的从业人员缺乏专业素质

管理会计应用及推广范围的限制,导致会计从业人员没有得到正规专业的管理会计理论知识教育,影响了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使得他们没有正确树立管理会计工作目标,导致管理会计在实践中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应用。

3.2管理会计应用问题的解决对策

3.2.1健全管理会计理论体系

理论指导实践,要使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充分发挥其重大作用,帮助企业实现目标利润最大化,首当其冲的是不断健全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在广大理论工作者的研究和实务工作者的亲身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

3.2.2增强企业的管理会计意识

企业管理会计意识的高低取决于企业管理者和从业人员管理会计意识的高低,决定了企业管理会计在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的应用水平。只有深入推广管理会计,提高管理者及从业人员对其重视程度,才能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企业的业务发展,最终实现企业目标利润最大化。

3.2.3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

为了引起管理会计从业人员对专业知识和管理会计工作的高度重视,要加强从业人员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组织成立专门的管理会计组织机构,对在职人员进行继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

3.2.4完善相应法律法规

法律是行为约束最强有力的手段,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约束管理会计行为,可以加快管理会计实现目标利润最大化的进程,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作者:张梦雨单位:临沂大学物流学院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