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反思及构建

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反思及构建

【摘要】

高速公路是我国经济发展重要组成部分,也体现城市经济显著标志。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对高速公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相关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当前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存在法律法规缺陷、政府企业缺乏分工以及机构职权缺乏明确等问题,本文则从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改善构建措施,望给予高速公路管理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

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反思;构建

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包括管理权限划分和机构设置,当前高速公路管理机制是从传统管理体制延伸而来,但高速公路具有全立交、全封闭、流量大、通行速度快等特点,完全不同于普通公路管理。再加上传统高速公路发展并没有遵循客观规律,其服务保障也不够健全完善,以致于高速公路管理机制混乱且发展速度慢等问题,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都需要建立合理、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从而促进高速公路稳定快速发展。

1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反思

1.1法律法规缺乏完善

当前我国关于高速公路管理并没有设立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系,更没有可行的管理措施,导致高速公路各个部门无法可依。尤其高速公路的管理体制涉及较多部门,因此有一定的管理难度,只是单纯按照传统公路管理法律法规条,根本没有从高速公路本质特点着手,显然不符要求。此外还无法监管和调控各交通本门,而企业设置的管理目标无法满足大众愿望,由此一来就无法体现公路公益性效果,所以严重滞后的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法律法规影响公路稳定发展。

1.2政府企业缺乏分工

虽然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有显著的企业特点,却不是和现代企业相同的自负盈亏和自主经营的运行模式。当前大多数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不管是在经营还是管理方式上仍属于事业性质,长期以往就形成垄断运行模式,缺乏市场竞争力,使高速公路管理和运营缺乏活力且毫无斗志,不利于高速公路稳定良性发展。

1.3机构职权缺乏明确

当前我国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有严重的设置复杂问题,其中设置的部门重复性多且部门平行,甚至在一个地区中设置多个相同管理部门,表面上看较为细致,实则有严重的职权混淆不分情况,更无法明确工作职责。此外各个部门之间沟通不易,常见现象为基层部门落实上级部门制定的政策时不做所措,不仅浪费资源,也无法保障工作效率。

2高速公路构建管理体制措施

2.1完善高速公路管理法律法规遵循体制构建原则

高速公路不同于一般公路,正是是其独特性有着较强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因此需要规范高速公路法律法规体系,由此开展高速公路各项立法工作,有利于高速公路在实施管理之前均有法可依,更是健全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基础。我国在2004年废止《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方法》后就没有出台新的适用于高速公路管理法律法规。所以在制定全新的高速公路法律法规之前可参考其他涉及高速公路管理条例和法律法规,重新划分权限和设置机构,使高速公路管理实现法制化和规范化的同时维护高速公路运行。此外在制定法律法规之前就应遵循相应的原则,如实事求是,高速公路管理制度建设应充分考虑我国经济发展和国情大环境下,然而由于我国属于经济发展中国家,依旧需要各种政策融资后为高速公路发展提供支持。还应坚持专性化原则;与一般公路不同,高速公路推进管理制度改革要了解其专业技术,坚持与我国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生活需求相一致。

2.2合理划分政府企业工作责任强化内控管理意识

当前针对高速公路内部管理控制还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制度,而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应根据行业自身特点和经济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和自身发展相符的内控体系。对内控体系完善应包括职责划分、组织架构、内部核算、管理模式四大部门。除此之外为了确保高速公路每一个职能机构都能参与到内控管理中,应建立预算控制制度和授权审批制度。对此高速公路要不断加强建设门内部控制制度,保证高速公路的财务预算以及具体执行中能形成有效的制约和监控机制,对于高速公路各个岗位的内部控制应明确具体职责,保证内部控制度不流于形式,发挥监督管理作用。在不同职权范围内应对不同审批权限进行划分,确保高速公路资产安全。还要建立各项财务规章制度,针对财务管理具体流程制定相应的控制对策,避免发生管理混乱情况。在高速公路内控体系中行政事业管理占据主导作用,更是高速公路财务管理的主要责任体,对高速公路内控制度实施的有效性以及合理性都有重要责任。高速公路管理层应积极参与内控理论培训学习,准确认识到内控在管理中的重要性并逐步形成内控意识,从而在未来工作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财务制度,防止发生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同时政府应督促企业做好全面预算,它是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为达到既定目标编制的业务、资金、财务等年度收支总体计划,也是对高速公路管理日常业务规划的授权批准。高速公路的全面预算控制要求其内部全部业务活动都按预算进行,是有效实施内部控制制度的载体和方法。在实行既有的部门预算、零基预算的基础上,适当引入绩效预算模式。部门预算的各项收支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标准编制,按类、款、项、目进行细化,分门别类地在预算中单独编制,并要详细说明预算金额和支出标准。

2.3有效改革高速公路运营模式精简管理各个部门

高速公路管理运营模式改革在于解决政企不分和缺乏竞争力情况。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具有商业性和公益性特点,采用多资本经营的运营模式,因此改革则从此部分改造,对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管理、监管、调控进行严格服从且在规定的范围内开展高速公路运营。这种方式可以避免高速公路管理门对运营企业的干预,激发工作活力,从而提升运营企业工作效率。而对于政权不明和机构复杂问题则需要深入认识高速公路管理机制,尤其对部分管理部门进行优化早已是势在必行的事情,在精简过程中应分离部门职能,建立分工明确的高速公路管理体制,保证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3结语

总之,构建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应在充分满足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等前提下构建有中国显著特色的管理体制,在遵循体制构建原则的基础上完善高速公路管理法律法规,合理划分政府企业工作责任,强化内控管理意识,有效改革高速公路运营模式,精简管理各个部门,推动高速公路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保华.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反思与构建[J].北京汽车,2011(03):45~46.

[2]郜鹏飞.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反思与构建[J].中国工程咨询,2014(06):21~22.

[3]谭福辰.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反思与构建[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0Z):218.

作者:岳鑫 单位:张家口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