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思考

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思考

摘要:

本文主要是针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中面临的困境以及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突破等方面进行简要分析和研究,进而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提供理论性的参考意见,进而推动农村公路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思考

在我国的农村公路中,其管理养护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进而影响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在农村的管理养护中,政府对养护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和行政管理投入不够,加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制度存在漏洞,工作人员的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养护管理的内部控制疏松,加之养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佳,进而影响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水平。因此,在农村的公路养护管理中,要遵循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等原则,进而加强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监督,从而促进我国农村公路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面临的困境

1.1政府对养护管理工作的投入力度不够

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中,政府对养护管理工作的投入力度不够是其中的问题之一。在农村的公路管理养护中,其资金缺乏一直是其中的重要问题。政府在农村的公路养护中由于缺乏对其的重视,进而使得在资金投入方面存在欠缺,进而影响其管理养护。同时,在进行农村的管理养护中,政府对没有对公路的管理养护形成统一的规划和协调,使得在进行管理养护中存在着执行力度不够的问题。

1.2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制度存在漏洞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制度存在漏洞,进而使得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进而影响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质量。在农村的公路养护管理中,由于缺乏相应的规范制度,使得工作人员在进行管理养护中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其次,养护管理的运行机制不健全,路政管理基本没有触及到村道,进而影响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因此,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制度是其中重要的方面。

1.3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内部控制疏松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内部控制疏松,也是现今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不足之处。在农村的公路养护管理中,没有形成明确的责任制,无法使得工作人员没有形成重视心理。其次,在农村的公路管理养护中,缺乏权责一致和问责制度,在公路养护管理中,各个部门和人员之间出现相互推卸责任和扯皮现象,加之缺乏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监督,使得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问题无法及时的发展,进而影响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1.4养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

养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使得在进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中存在工作失误,进而影响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中,养护管理人员由于责任感的缺失,使得在进行管理养护中能够出现责任缺失,对养护管理工作问题处理不到位。此外,养护管理工作人员的管理专业技能不高,使得在进行养护管理工作中对其问题不能及时的发现,进而影响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因此,养护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是其中的关键。

2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突破

2.1加大对养护管理工作的投入

加大对养护管理工作的投入,不断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质量,为农村养护管理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在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中,资金投入力度不够以及政府对其的机制不健全是其中的主要问题。因此,在进行农村的公路养护管理中,政府要设立专门的基金对农村的公路进行养护管理。在进行农村的公路养护管理中,可以通过其基金,加大对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对公路的损害做到预防,对公路养护中的问题进行解决,进而保障公路的正常使用。此外,要对公路养护管理资金进行科学分配,进而提高公路养护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政府要利用其职能加强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协调,通过创新政府内部协调机制,使得政府在对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中做到协调统一规划,进而保障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顺利运行。最后,政府要加强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政策倾斜,通过奖励的方式,不断吸引社会资金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投入,进而提高农村管理养护的质量和水平。是以,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中,通过加大对管理养护工作的投入,吸引社会资金,加之政府政策引导进而就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促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可持续发展。

2.2创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制度

创新农村养护管理工作制度,对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进行规范和统一,进而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中,要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对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进行统一规范的要求,在进行监测时要根据规范进行要求,进而保障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质量。此外,在制定养护管理的规范中,要将公路的养护管理的基本进行提高,使得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向着精致、细致以及完美的方向发展。其次,在进行对公路进行养护管理的规范中,要对公路的损害进行预防,通过加强对农村公路的定时监测,及时找出公路损害并对其进行解决,防范于未然,进而做到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基本维护,提高农村公路的平坦流畅。因此,在进行农村的公路养护管理中,通过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对养护管理的标准进行统一协调,加之对农村公路的损害进行防范,进而借助养护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效率。

2.3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内部控制

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内部控制,提高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监督,进而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在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中,由于工作人员的责任制度不健全,进而产生养护管理的问题。因此,在这样的状况下,要加强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内部控制。首先,要落实权责一致的制度,通过将公路养护管理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管理人员的身上,提高养护管理人员的责任感,进而提高养护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此外,要制定责任追究制度,对出现养护管理问题的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避免出现各个部门以及人员之间出现相互推卸责任和扯皮现象发生,进而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效率。同时要对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的主体进行分级划分,明确各级单位的主要工作和任务进行在农村公路养护中形成一个完整有序的体系,进而强化其内部控制。是以,在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中,通过落实权责一致和问责制度,对各级单位进行明确的责任划分,进而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内部控制,进而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水平。

2.4提高养护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提高养护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而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提供人才储备。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中,养护管理人员对养护管理的资粮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要通过提高养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而推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质量的提升。因此,在农村的养护管理中,首先要加强对养护管理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提升养护管理人员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重视,之后再对养护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在进行技能培训中,培训人员可以将以往的养护管理实例作为培训内容,通过实例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例如,在对养护管理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中,可以通过模拟的方式,模拟养护挂你现场,通过现场出现的养护管理问题,让工作人员在实践中对培训内容进行实践,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遗漏,之后进行弥补。因此,提高养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而为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提供人才支持。

3结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的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中,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 许多,如何加强对农村的公路养护管理成为其中的重要环节。因此,在进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中,针对管理养护中存在的问题和困境,政府通过加大对养护管理工作的投入,创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制度,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内部控制,明确工作人员的责任制,同时也要提高养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为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提供坚实的基础,进而提高我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和质量,进而促进我国农村公路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冉旭.关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思考和探索[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6):169.

[2]马建华.关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思考[J].中国科技博览,2012(19):215.

[3]张晓波.对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的几点思考[J].大科技,2013(14):158-159.

作者:曲皓 单位: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公路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