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在高速公路管理中的应用

计算机在高速公路管理中的应用

1计算机在高速公路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使计算机系统的在线实时传输信息的能力和整理分析信息的能力与高速公路的管理需求完美的契合在一起。因此,在高速公路的管理工作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范围也非常广泛,它不仅有效的提高了高速公路的管理效率,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而且还实现了对高速路上所有车辆信息的远程动态监控,为高速公路的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随着近年来我国计算机技术的逐渐完善以及高速公路交通网络的形成,高速公路的管理也对计算机技术有了更高的要求。基于这样的现状,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引入我国高速公路的管理中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2计算机在高速公路管理工作中的具体应用

2.1计算机办公自动化

将计算机应用于高速公路站点可以使办公实现自动化,从而有效的提高高速公路的管理效率。众所周知,高速公路不同站点间必然存在一定距离,传统的办公方式往往是通过人力来传达报表和公文,这样不仅使工作变得复杂,而且还浪费时间。而计算机技术在高速公路管理中的运用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诸如通知或公告等日常事务可以通过传真、邮件以及其他形式进行,这样就有效的提高了办公效率。另外,计算机技术在高速公路中的应用还使相关工作人员不需要离开站点就可以获取想要的信息,例如可以通过使用计算机技术来开展测速工作,从而及时准确的得到测速点的相关信息,避免了工作人员到实地进行测量的情况,这不仅降低了工作人员的负担,而且还保障了工作人员的安全。

2.2计算机监控技术的应用

地域广、路线长等都是高速公路的特点,在高速公路上设置监控系统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是为了保障乘客和司机的安全。计算机技术日趋成熟使得监控系统在高速公路中取得了广泛的应用。近年来,高速公路建设规模的逐渐扩大使得监控系统也面临更高的要求,监控区域越来越大,图像采集的质量也越来越高。监控系统从之前重点监视立交桥、收费站点、收费车道、特殊通道以及隧道等区域逐渐扩展到监控每个路段和车道,这极大的规范了公路交通运输的秩序。同时计算机技术换实现了对各收费站点的远程监控管理,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规范了高速公路的工作环境,从而确保高速公路的管理工作可以正常有序的进行。

2.3计算机智能管理

计算机技术还可以有效的实现高速公路的智能管理,技术人员通过开发系统软件还可以使控制界面实现可视化,通过运用计算机技术可以有效的控制高速公路的工作环境和路况环境以及分配工作人员。对高速公路的情况也可以通过对监控系统音频和视频进行实时掌握,同时还可以输入报警系统,从而有利于工作人员及时的处理、统计和分析监控系统中出现的问题,这样高速公路的管理质量就可以得到有效提升。在高速公路中应用计算机技术可以使高速公路实现统一管理,各站点间也可以使用自动化的通讯统一对外联系,从而有效的保障了高速公路管理的安全。

2.4计算机收费系统

在高速公路的管理中收费系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运用计算机技术来对收费系统进行完善,从而使高速公路部门加强管理力度。这可以有效的避免以撕票收费为主的传统收费系统所产生的冒收、漏收等弊端。现阶段,我国的高速公路已经步入全面自动化的收费模式,这与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是离不开的。车辆在进入高速公路时领取通行卡以后,其牌照、车型、上路时间等信息就都会在自动化收费系统中显示出来,当车辆离开高速公路时通行卡中的信息就会在自动化系统中显示出来,收费系统会根据车辆的牌照、车型、公里数以及行驶时间等信息计算出需缴的金额,同时将金额用语音播报的方式通知司机,当成功缴费以后档栏杆就会自动启动,车辆便可以驶出高速公路。这就是高速公路的自动化收费管理系统。高速公路自动收费系统实现了联网统一收费,从而有效的提高公路交通的管理效率。随着近年来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我国高速公路的收费系统不仅使收费程序简化,而且系统也得到了逐步完善,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公路通行能力。

3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使其凭借自身强大的实时传递信息能力和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在我国的高速公路管理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高速公路的管理中使用计算机技术实现了对高速公路的全程动态监控以及高速公路上车辆信息的共享,计算机技术在高速公路的办公自动化、计算机监控技术、计算机智能管理以及计算机收费系统中都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计算机技术必然在我国的高速公路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进一步研究计算机在高速公路管理中的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于婷,魏德宁.刍议计算机技术在高速公路管理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2014(03):57-58.

[2]李萌,张泽.浅谈高速公路监控网络管理系统的应用[J].公路交通科技,2013(11):65-66.

[3]李雪松,解永刚.信息技术在高速公路监控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商贸工业,2014(04):112-113

作者:杨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