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浅谈

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浅谈

摘要:无论是企业单位还是事业单位想要公司繁荣昌盛做好每一项任务,首先必须在员工会之间树立良好的思想风气。本文就是从目前我国基层公路部门的思想现状出发找出了其中值得注意的问题,希望能对将来的基层公路的建设与管理有所帮助。

关键词:基层公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措施

一、目前我国基层公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从对于我国基层公路部门工作现状分析得知想要做好基层公路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得从下三方面入手:第一,关注职工困难切实关心职工的生活问题;第二,注重职工的个人能力,想方设法不断提升职工的职业水平;第三,将实际工作与基层公路建设的生产相结合,提升部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前,我国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一)管理效果不到位

思想政治工作一般是企事业单位工作中最容易遭受忽视的环节,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度不够就容易造成工作浮于表面应付了事。不仅如此管理部门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资金投入也不够,思想政治工作难以正常展开,管理效果并不明显。想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必须真正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二)有些地方思想政治工作并未涉及

由于上级管理单位一味忙于完成生产任务极少有时间来管理基层公路的建设工作,大多会将它们分别交给项目经理负责,也就没有人来安排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事宜,这就使许多地区任然未曾接受过思想政治教育。另一方面对于基层公路的监管工作目前只注重任务的完成与否,并未对思想政治工作做出相应的检查与管理,思想政治工坐在制度的管辖之外,自然会有许多盲点。

(三)部分思想内容陈旧落后达不到时代的要求

由于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应有的重视,大部分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人员都还在使用以前来的教育资料,这些材料由于缺少时代信息,经常与中国社会现状相脱节,并没有反应出当前时代所需要政治思想。另一方面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他们自身职业水平并不高,所讲理论也是缺乏论点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讲解内容陈旧老套自然无法吸引人。

二、如何改进基层公路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基层公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疏忽已经成为目前影响公路建设顺利进行的巨大因素之一,为了使基层公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就必须创新管理方法重视工作的开展与检验。

(一)重视职工困难

想要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理想的效果,首先得从员工遇到的实际问题入手,切实为员工解决实际工作遇到的问题,才能使员工真正重视起对思想政治的学习,从而使思想政治工作达到预期目的。

1.重视文化教育建设

思想政治建设需要各部门各阶层共同努力才能切实将工作做好。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以便规范工作的顺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要有规可循,工作内容要落到实处,对于工作结果的考核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全心全意致力于提升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有思想、有文化、有技能、有水平的新时代的新员工,以保证基层道路建设的顺利进行。

2.切实为群众解决难题

实行政治工作的开展不仅是要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同时也是基层员工与高层领导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员工有了与领导交流的机会,可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同时领导对基层工作人员有力更深入的了解,可以切实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于员工对思想政治教育缺乏兴趣这一问题,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开展文化活动等多种丰富精彩的形式呈献给大家,是员工自觉自愿的参加到其中来。

(二)不断提高员工个人素质

员工自身能力水平的高低是决定工作质量好坏的关键,只有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才能真正从整体水平上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整体水平,带动整个企业的发展。

1.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地对于思想观念的选择已经不同于以往受制于一种观念的牵制之下了,根据个人需要的不同员工每个人都有自己所理解的职业道德素质。在当今文化大繁荣思想解放的时代里,以前的那种单一灌输思想观点的方法已经不能够满足人们对于文化的需求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根据时代的特点不断的变更宣传内容,切实从时代需要入手,为员工讲解提高个人素质水平所需要了解的知识。积极为员工介绍当党的最新思想,帮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2.使思想教育工作服务于基层工作人员。随着时代的发展员工个人对自己的未来规划、自身价值的实现、自身所拥有的权利都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这时正是他们需要接受新思想紧跟时代步伐新观点的时期,这时给他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将会对他们起到莫大的帮助。同时还可以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为员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例如排班换班的问题、岗位技能问题、工资收入问题等。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为员工更讲解绩效、竞争、科学、合作多挣思想意识,提高他们的忧患意识加强对员工的管理,提高企业凝聚力以及创造力。

(三)更加注重结合企业生产经营

基层公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充分立足于实际工作岗位本身的特点需要开展,才能充分发挥出其根本价值。

1.公路行业处在国家经济改革发展的前沿,在思想领域上受到的冲击非常大。为此,必须依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公路部门员工的法制意识、学习意识、效益意识、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还要将产品质量意识体现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过程,解决好公路施工、养护、管理等各方面问题。要培养员工养成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从而扩展其职业成长进步发展空间。

2.要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地点前移,深入到道班管理一线、深入到工地施工一线,使员工真正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认识到参与其中对陶冶身心、解决问题、和谐关系的真正意义。要不断丰富教育的方式手段,积极利用现代化媒体资源,积极丰富教育的方式方法、娱乐设施,降低思想政治教育的乏味性,使基层公路部门的每一名员工都能够发自内心的喜爱它。

(四)必须紧扣时代旋律,转变工作作风

加强基层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转变领导工作作风,在增强针对性的基础上构建和谐项目、和谐团队。现实生活中,有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工作懈怠,作风浮漂;有的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不求进取。这种现象必须改变,作为新时期的政工干部,必须经常从工作效果出发反省并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加强理论学习是做好基层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只有加强理论学习,不断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科学发展观,打牢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提高政治理论和思想道德修养,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现实问题面前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影响基层员工思想意识的趋势。

三、结语

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实开展是做好基层公路建设的基础,只有不断更新思想内容与时俱进从员工的实际利益出发,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提高企业凝聚力增强企业活力,保证工作的高质高效进行。

参考文献:

[1]姚海洋.探讨公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J].经营管理者,2015(5).

[2]张艳.浅谈公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J].今日中国论坛,2015(7).

作者:王春丽 单位:阜阳市公路管理局界首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