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在公路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思想政治在公路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部门的职业发挥效益得到了社会大众的关注。公路部门的工作实效,对于国家运输条件的优化有重要影响。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公路部门的发展方向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在思想政治工作地位不断提高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公路部门开始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打造,并积极开发新的工作形式。但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认识不足与方法单一的问题,积极探索,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公路管理工作。

关键词:思想政治 公路管理 重要性 问题 对策

国家发展过程中,党中央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从未放松过。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公路部门的发展有较大影响,只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端正每一位公路系统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激发工作热情。在社会文明发展的新形势下,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不足进行分析,并根据公路部门的实际管理工作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让公路管理工作越做越好。

一、思想政治工作在公路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公路管理工作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让公路部门的管理决策更加公正、公平,且具有指向性。具体影响如下:

1.宏观层面影响。

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具有公平性与科学性,能够帮助公路部门领导者做出正确的决策,推动公路事业的健康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地位的提高,有利于公路部门内部优化全体职工的综合素质,更能让部门建立起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工作质量。从宏观层面上来讲,思想政治工作影响着公路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2.行业层面影响。

社会经济的进步,推动了公路管理工作内容的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也会随着社会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具有时代性与创新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让公路部门的工作也需要具有市场性。市场环境的变化,让公路管理工作处于竞争状态。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经济活动的关系无法去除,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能够给公路管理工作提供一层全新的保障。在管理工作的改革中,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帮助改革政策的落实,减少公路管理工作的阻碍。

3.职工层面影响。

在公路管理工作中,管理模式是自上而下的,管理者通过下达指示实现管理职责能。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影响了一些干部管理职能的发挥。在公路管理工作中,受到职工与管理者理解能力不同的影响,很容易导致实际工作达不到管理者期待的问题。利用思想政治工作对公路部门职工进行正确引导,让他们全面认识自己的岗位价值,提高工作意识,才能让公路管理工作实现有效改革。

二、公路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存在问题

1.公路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解不够。

在公路部门工作中,大多数领导更加关注经济效益与个人政绩,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这些领导认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见效慢,甚至没有成效,与其将时间与精力放在思想政治工作上,还不如多做一些与经济效益与直接关系的工作,提高个人领导业绩。这些领导没有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在鼓舞人与塑造人上的作用,忽视了人的价值。还有一些管理者会将思想政治工作视为应付上级的一种形式,虽然投入了精力,却得不到任何成效。

2.公路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握不足。

社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信息的传播速度,各行各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在信息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加大,各种各样的价值观冲击着人们的个人观念,改变着人们的世界观与价值观。在新的发展形势下,部分公路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无法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与方向,没有认识到新形势对公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影响。封闭的思想政治管理观念,使公路部门的管理模式深陷怪圈,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步伐。

3.公路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

与其它部门相比,公路部门在服务对象与工作性质上都有着特殊性。因此,公路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也不同于其它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观工作必须要服从于公路部门的客观现状,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然而,大多数思想政治工作者不能从公路部门的管理工作实际出发,没有关注一线工作实际情况,更缺少对公路部门工作内容与现状的研究。缺少现实实际基础,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不能很好地满足公路部门的需求。

三、公路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优化对策

1.转变公路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观念。

社会环境的变化,推动了公路行业的发展,也给人们的思想观念优化提供了必要的环境条件。要做好公路管理工作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积极改变工作观念,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管理者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无论是公路的建设、养护还是管理工作,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核心的公路管理观念,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公路部门经济效益的提高。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效益提高有效地结合起来,淡化个人政绩观念,能够给公路管理工作提供更为强大的动力。第二,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将“重视”落到实处。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到公路部门工作考核的体系中去,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季度与年度目标,分配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在实践中的落实。建立明确的奖惩制度,给各个部门与机构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

2.把握时代创新趋势优化思想政治工作。

社会的创新发展,给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公路管理工作的需求。对思想政治管理工作手段进行创新,改变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才能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进步。将传统工作形式与现代化工作形式结合起来,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公路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意识到传统工作形式的重要性,利用会议与报告的形式,开展创新的思想政治活动。在会议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引导职工讨论一些社会热点话题,让思想政治学习活动远离死板的“假、大、空”问题。也可以利用现有的技术条件,组织员工看一些具有思想政治意义的影视作品,像《亮剑》、《青春之歌》等,使思想政治工作变得生动有趣。认可现代技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符合时展的需求。

3.提高公路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

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有利于推动公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价值的提高。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者,更是服务者。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养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得以保障。公路部门要优化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结构,避免老龄化问题,积极选拔年轻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邀请专业人士对企业内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专业素质,调动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引导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多了解公路部门的工作内容与实际工作情况,发现公路管理工作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需求,才能让公路管理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活动更有针对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化是做好公路管理工作的前提,只有正确的思想观念,才能给公路管理工作指明方向。公路部门要重视自身管理工作,通过合理的手段调动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学习积极性,使每一位职工都成为先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者。让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发挥出来,能够推动公路部门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程正丽.浅谈思想政治工作在高速公路企业中的重要性[J].东方企业文化,2014,22:66.

[2]刘平.试论政治思想工作在公路工程管理中的引领作用[J].办公室业务,2015,05:8+11.

[3]陈催文.探究思想政治工作在公路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J].东方企业文化,2015,13:168.

[4]宾志高.浅谈新时期下如何做好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4,02:63.

[5]王彦.思想政治工作在公路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价值[J].东方企业文化,2014,03:96.

[6]李仁景宿州市公路管理局砀山分局.浅谈公路文化建设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性[N].安徽经济报,2013-06-21007.

作者:刘凯 单位:蚌埠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