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线数字监控在公路管理中的应用

无线数字监控在公路管理中的应用

随着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工作的高速发展,各种先进的技术都应用到其中。公路建设工作人员只有全面地了解到高速公路建设工作的具体内容,才能够科学的应用各种技术形式来提升公路建设工作的基本效率。从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工作中可以看出,采用无线数字监控的方式是比较常见的。这种技术类型可以对各种突发事件进行监控,提升工作的效率。

1、无线数字监控概述

所谓的无线数字监控,主要是以车载无线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为主。这种监控设备可以将高速公路的现场情况进行记录,然后将具体的信息传递到监控管理中心当中。在进行信息沟通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出现沟通不及时造成的不良影响,多数的道路工程建设人员都应用这种无线数字监控技术。不仅如此,这一技术还可以加强其他各个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其中包括路产,养护等等。在具体的道路建设工作中,工作人员可以将无线数字监控现场采集到的视频作为主要的材料,在处理各种纠纷的过程中可以作为真实的证据。

2、无线数字监控的优势

2.1对突发事件进行监控

车载无线数字监控系统在应用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突发事件时,可以将监控到的视频画面传送到监控管理处。管理人员会应用先进的计算机设备以及其他的辅助软件等对现场的现象进行查看。然后根据具体的信息内容做好部署工作。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事故出现的频率。另外,在危险路段中,对很有可能会出现交通事故车辆以及人员的通行视频的采集上传。因此,为了保证高速公路的畅通无阻,不可避免地需要应用无线数字监控技术。另外,无线数字监控系统还有现场录像的功能,这种监控功能的发展不受自然环境以及无线信号的影响。因此,在高速公路管理工作中,研究人员主要采用的就是无线数字监控技术,适时地对高速公路上的情况进行掌握,加强高速公路的管理,避免出现交通事故。

2.2道路施工监测

在道路施工方面,由于领导人员工作繁忙不能及时地到达施工现场来指导工作,因此,往往采用无线数字监控设备来对道路的施工情况进行监控。这样领导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对现场的施工状况作出指示。不仅如此,对危险的路段进行监测还可以有效的预防道路的边坡受损以及沉降的现象。随着经济和科技的高效发展,无线数字监控工作还可以实现固定式监控,这是一种时段性的检测,可以在固定的时间内对相关的图像以及数据进行采集,另外,还可以在第一时间内获得现场的真实信息。对道路施工情况进行监测可以有效的提升道路施工的高效性。

2.3路管应用

高速公路投入使用之后,路管工作人员需要对其加强管理。但是管理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在了解道路运行的各种信息之后才能够提升管理工作的高效性。因此,采用无线数字监控技术至关重要,不仅可以保证信息获得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还可以有效的掌握道路车辆的拥堵情况。针对这些情况,管理人员可以及时地采取科学的管理措施,提升车辆行驶的畅通性,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不必要的纠纷问题。通过采用无线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工作人员可以对高速公路以后发展的情况进行预测,在充分应用先进管理技术的基础上,提升工作效率。这样可以有效的缩短反应时间,促进交通事业的长足发展。由于高速公路管理工作属于服务类的一种,所以,做好高速公路的管理工作还可以提升服务的优质性。

2.4事件检测分析系统的应用

在高速公路监控系统中,需要对关键路段进行实时监控,随着监控点的增加,人工查看录像监控已经无法满足现有需求,如依赖回放检索,会导致时间处理滞后。因而,需要通过智能监控,对录像自动进行分析,对特定类型的事件进行提取,要求事件检测分析系统在图像所能监控覆盖范围内,能够进行交通事件、事故的自动检测。提供相应的交通数据实时测量:流量、速度、占有率、车头间距、队列长度、车辆分型等。当发生交通车辆事故时系统能够快速自动报警和录像,为道路的交通安全管理和道路运营提供帮助。

3、无线数字监控系统的不足之处

这种无线数字监控系统在不断应用,虽然在高速公路管理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从整体上看,还存在着严重的不足。主要是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高速公路两旁的监控系统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现如今,实现全方位的监控还具有一定的难度。如果在监控盲区内出现了意外的事故,监控系统就形同虚设,无法在第一时间内对相关的信息进行记录,管理人员也无法获得高速公路上的具体情况。这一点一直以来都受到了研究人员的高速重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工作人员会对这一技术进行优化和改进。因此,有必要引进新的技术手段,以确保高速公路、桥梁、国道等监控系统工作的高效、准确,从而保障公路、桥梁的路况优质,路面畅通。无线数字视频监控的实施不仅效率高、建设快,而且还具有周期短、灵活程度高等优点,对构建完善的监控体系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

4、总结

无线数字视频监控不仅实现了突发事件和日常运营过程中现场情况的及时获取,还满足了投资者、业主和各级领导的查看需求,投资者、业主和各级领导可通过无线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对高速公路运营状况和各类突发事件现场情况及时了解,使其监督、管理、指导作用得到及时充分的发挥。无线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具备对现有监控系统兼容的能力,不但可通过Internet网络利用计算机根据相应的权限抽查视频监控图像,还可通过无线3G网络利用手持终端进行查看,满足了现代化移动办公的需求,同时实现了高速公路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

作者:李永民 单位: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铁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