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管理中会计审计问题探讨

公路管理中会计审计问题探讨

近几年以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展迅猛,政府建为了加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对民生工程如修路、修桥关注程度非常高,“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也在各省市、县镇迅速发挥效用,一条条高速公路应运而生。这使得地区之间的交通更加便利,地区贸易更加频繁,地区经济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这也为人民群众生活提供了便利。而公路建设和经营中产生的财务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成为公路相关部门迫切解决的问题。为了提高公路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确保每一个项目的工作正常运行,提高会计审计的专业性和实效性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一、现今我国公路管理中的会计审计时存在的相关问题

1.没有先进的专业会计审计团队。

为了提高公路管理中会计审计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确保每一个工作正常运行,一个拥有先进知识理念的专业会计审计团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从现今我国公路管理的情况来看,很多单位的一些会计审计人员拥有的知识系统陈旧,仍旧在以使用单一落后的账面资料来发现对错,这种方法很不利于提高会计审计的效率和质量,会阻碍公路管理的整体进程。我国公路管理中的会计审计人员很多都没有经历过专业的会计审计培训,缺乏关于财会、统审、法律和管理等领域的专业的理论知识以及实际操作经验。因而,没有一个拥有先进知识理念的专业会计审计团队,这致使公路管理中会计审计时存在很多问题,阻碍了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2.认为会计审计工作不重要。

现如今,我国的公路管理中会计审计的理念非常缺乏先进性,拥有落后理念的会计工作人员认为会计审计工作不重要的情况非常普遍。尤其是很多工作人员缺乏会计审计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正确认识,这将导致会计审计工作无法正常有序展开。在平时的公路管理审计工作中,审计、核算和调查工作一般都在事后开展,这一落后的工作方法都是由于对审计工作不够重视和缺少较强的精细化管理理念,这将会减弱公路管理中的会计审计效用。

3.内部会计审计缺少独立性。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要做好公路管理中的会计审计工作有很大的难度,要想确保会计审计工作的顺利展开,除了整个公路管理单位所有人员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外,所有内部的会计审计相关人员和部门必须拥有独立性。但是事实上,很多单位的人员认为审计工作不重要,此外,内部的审计部门也没有独立的编制,致使很多单位的审计工作和办公室、财务以及监察工作之中,没能表现出自己的独立性,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内部控制工作和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规范公路管理中会计审计工作的的相关措施

1.培养专业的会计审计团队,提高审计人员的素养。

公路管理单位应该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制度,培养审计人员专业知识学习的能力,此外,也要加强会计人员对最新会计制度和新型计算机技能的学习,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会计审计人员的业务素养。同时,会计审计人员应该将所学习到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在一起,这将要求会计审计人员在拥有系统全面的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要善于思考和总结,在实际操作中多动脑,积极运用主观能动性,能在实际操作中总计得出新的创造性的理论,再将它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为后期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坚实的的保障。与此同时,在会计审计管理中,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按照相关的制度原则进行工作,在建立与自身的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机制的同时,时常重视会计审计人员的最新的思想动态。最后,要努力提高会计审计人员的自身职业素养,要加强员工对党的先进廉政思想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品德和廉洁奉公的思想,同时,采用奖励机制,对优秀的会计审计先进个人和部门进行奖励,以便激发他们的工作活力。总之,只有培养出属于自己的专业会计审计团队,提升审计人员的素养,才能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2.要不断改进创新会计审计方式和手段。

公路管理中为了保证会计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必须要对会计审计方式和手段进行改进和创新。一方面,要在内部控制的同时,寻找到审计工作薄弱的地方以加强改进。另外,在财务收支的基础之上,运用会计收支审计结果有效地评价与分析公路管理单位的各种财经工作,以便找到存在的不足之处和原因。同时,结合自身的现实状况,遵守制定出的相关审计的相关制度,加强操作中的时效性,强化资金的综合使用效率,严格处罚浪费我国资源的各种行为。另外,各个部门和职位都要有明确的职权和责任划分,要充分承担起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做好属于自己的事情。此外,要对重点的审计项目加强关注,加强审计和核算单位的有用账单和券条等,确保账单的真实性。最后,要改变以前传统的账簿审计方式,要对所需要的材料加以搜集加工,及时作出分析,进而取得有用的信息,,要及时有效的了解员工的薪酬和单位的固定资产等信息,这不但增加了会计审计的现实性,而且还使公路管理中审计工作的审计效用充分体现。

3.加强会计审计的独立性。

公路管理中,会计审计的目标就是加强自身管理和约束,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风险,增加经济利益实现效果效益的最大化,进而增强自身的权威性。会计审计要想真正实现自身目标,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就不得不加强其审计的独立性。由于随着我国社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对公路管理中的会计审计工作有了越来越严格的高要求,尤其认为会计审计的独立性非常重要。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会计审计的独立性和规范性,公路管理中必须及时制定出一个全面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或部门,并将它与财务、办公室、监察等工作机构严格区分开来,全面保证它的独立性和规范性。此外,要让会计审计机构的审计人员拥有独立性,以免很多与利益相关的危害工作公平的事情发生。

4.强化会计审计的力度。

首先,公路管理中,制定出一套健全的、实用性强的会计审计的管理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公路管理单位要根据相关的财务经济法律规定严格要求自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增加会计内部的管理和监督的实际效用。其次,在实际工作时间的各个过程中,会计审计的各个机构和人员都要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履行自身的义务。最后,为了要适应新的局势发展,必须随着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的完善变化,要对单位内部的审计制度规定加以及时的调整,以便确保公路单位及时适应最新发展形势,保持自身先进性,最大力度发挥自身的实际效用,保障公路单位的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5.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

为了提高公路管理的质量和效益,会计审计机构必须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严格把握控制整个会计审计各个过程的质量。会计审计部门必须加强内部监督,在项目的设想、实施和完成等每个重要环节都严格监控,层层把关,及时查找和发现可能发生的问题,把会发生的不确定风险争取降到最小程度,以便能够确保会计审计质量。

三、结语

综上所述,公路管理中的会计审计工作对公路建设、单位发展与进步具有重要作用,公路单位要确保会计审计工作的质量,充分发挥其监督功效,以便确保公路管理工作的顺利运行和健康发展。

作者:唐美蓉 单位:江苏省句容市公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