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和谐公路管理环境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和谐公路管理环境建设

作为一种基础设施建设,公路在当今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说,公路的建设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公路的发展有利于精神文化的丰富和传播。因此,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建设是至关重要的。

一、和谐公路管理环境概述

目前我国正处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中,和谐社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而和谐社会的建成离不开社会方方面面的和谐建设,其中和谐公路的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和谐公路的建设首要任务就是要不断维护和规范公路管理环境的建设。其中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构成离不开方方面面的配合和促进。首先,和谐公路管理环境需要加强公路企业的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因此在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建设过程中也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将以人为本树立成为公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其次,和谐公路管理环境需要加强公路企业的民主管理。以民主集中制为基本原则,在处理问题时坚持少数服从多数,通过不断地展开自我批评、自我教育来开展相应的管理工作;再次,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建设需要加强领导的作风建设。作为公路建设、公路管理的领导者,各级负责人应该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在工作过程中切实做到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最后,和谐公路环境的建设需要完善相关机制。和谐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法制,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构建同样需要法治,只有具备了健全的法律法规制度,才能确保各项管理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最终实现和谐。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推进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影响

企业的组织管理过程中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一个企业建设的方方面面,是企业开展好各项工作的根本路线。

1、思想政治工作概述

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工作是关系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生命线,是推动企业不断改革创新、不断进步发展的驱动力。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攻坚期,各项矛盾日益突出,在一系列新发展机遇和挑战的环境下,各企业只有不断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才能逐步完善企业管理的方式、方法,确保企业向着正确的方向持续发展,去迎接各种机遇和挑战。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推进和谐公路管理环境建设的影响

首先,思想政治工作是促进和谐公路管理环境建设水平提高的不竭动力。随着先进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公路建设过程中对于先进施工技术及设施设备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创新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和谐公路建设的重点和关键。只有确保公路建设的安全和稳定才能够促进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建设,这就需要在公路建设过程中不断地创新技术手段、在公路管理过程中不断地创新管理模式,完善创新机制。也就是说,只有在公路企业内部不断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开展至上而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和落实人才强国、科教兴国的战略,把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目标,才能够真正得在和谐公路建设过程中促进创新建设,将新鲜的力量不断注入到构建和谐公路管理环境中去,实现公路建设和公路管理的长远发展。其次,思想政治工作是完善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重要指南。一个企业要想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的塑造,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正是维护和构建企业文化的重要途径和关键环节。在推进和谐公路管理环境建设的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引导公路企业凝聚人心,通过不断的约束和规范人们的思想、行为,促进企业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而促进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建设和完善。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和谐公路管理环境建设

从以上的论述中,我们可以明确地体会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推进和谐管理环境的建设过程中有着深远的影响,这就更需要我们通过不断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来使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激发企业员工投身建设和谐公路的热情

作为建设和谐公路以及促进和谐公路管理环境构建的主干力量,公路企业的员工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象,只有在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充分地激发他们参与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够在加强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建设中凝聚力量、发挥优势。在推进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建设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要加强思想的宣传、引导工作,让广大员工及人民群众了解到建设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让他们明白建设和谐公路是促进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祖国兴旺发达的持续动力,进而激发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和谐公路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最终促进和谐公路管理水平的完善和提升;另一方面要充分的发挥企业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让领导干部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展开。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者和接受者,灵动干部首先要端正自身立场、明确自身职责,真正做到民主、法治、宽容、诚信,通过切实地担任起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发挥在建设和谐公路管理环境中的先锋作用,为构建和谐公路创造良好的环境。

2、把实现人的发展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都应该将以人为本树立成为其根本理念,把让人民群众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为社会建设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公路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公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更应该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公路建设的重要落脚点,建立公平公正的薪酬分配制度、公正合法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力争为公路建设构建一个和谐、有效的管理环境。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要为企业员工创造更多接受培训及再教育的机会和平台,使企业员工的聪明才智和无限潜能能够被充分地激发和释放,进而为公路建设提供不竭动力。此外,还要积极的开展企业内部自上而下的批评、自我批评的活动,为业内部每个人的发展都能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提供重要保障。

3、用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公路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

我国社会建设过程中的方方面面要想持续发展,离不开科学发展观的贯彻和落实。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也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思想。这就要求在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建设过程中,各部门、各有关负责人应该深入的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一切工作展开的前提,并将其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科学发展观要求一切发展应该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然而和谐公路的建设中涉及到的一系列问题只要真正的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那么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因此,在构建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过程中,要协调各方面的力量,通过不断地统筹兼顾,真正的实现公路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要用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来对企业员工在公路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做科学的评估,为促进企业员工的综合发展及全面能力的提高创造有利条件。此外,还要重视不断推进公路企业相关制度、体制的创新与改革,使我国公路企业的运营和发展向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的方向前进。

四、结语

总而言之,作为我国重要基础设施的公路建设,加强其和谐管理环境的构建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通过不断的加强企业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够切实提高企业内部自上而下成员对构建和谐公路的全面认识,进而充分地调动起他们参与建设的组织性和积极性,使其成为建设和谐公路的真正贡献者和持续动力。加强公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有利于推进和谐公路管理环境的建设,而且也直接关系到了和谐社会的构建以及社会经济的长期持续发展,成为公路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作者:李晓燕 单位:日照市东港区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