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管理人事风险规避问题分析

公路管理人事风险规避问题分析

现如今很多的企业面临着人事风险的挑战,因为很多的企业在规避和防范风险的方面忽略了人事风险这一块儿,他们往往重视的是经营风险和投资风险等,但事实上,人事风险带来的破坏一点也不亚于经济利益方面的破坏。因此,现在的企业领导者越来越来重视人事风险的防治规避,如何规避人事风险也就成为了重要的问题。

一、人事风险概述

人事风险,顾名思义就是人事对企业利益造成损害的可能性,造成人事风险的原因有很多,经济管理上的不完善,公司制度的缺陷等等,实际上所有的人事风险都是人的风险,人的工作态度、工作方式、工作能力等都会影响到公司的利益。人事风险的主要表现方式各种各样,用人不当;人员跳槽;机密文件的流失;人浮于事;内部之间争权斗利;小团体主义,拉帮结派;等等。人事风险会使公路管理遭受危害:公路管理的费用资产会因个人因素而耗损,如贪污、挪用公款;在资源配置方面,会造成效率低下,甚至干扰到总体的战略,影响公路管理。

二、在公路管理中如何规避人事风险

人事风险这一问题其实不难解决,企业的管理者往往有很多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但是难的是,一个企业本身的系统是非常复杂的,它的每一部分都有关联性,相互联系制约,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在规避人事风险时就会导致企业的其它问题出现,例如:加强人事风险的防范和规避就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时会消耗企业的资源等等。所以在规避人事风险时,要把一切能涉及到的东西考虑在内,全面综合的考虑各种因素,才能高效的解决人事风险问题。那么在公路管理中如何规避防范人事风险呢?下面提出笔者的一些建议。

1.首先要对人事风险有一个正确全面的认识。

只有了解了它,才会增加防范意识。在公路管理中,人难免会出现错误,因为人本身是有劣根性的,这一点我们得承认,毕竟人都有自己人性的弱点。我们就要从内外两个方面来解决这一问题。外的一方面就是加强监督管理,重要的还是内的一方面,内指的就是人自身了,这需要有良好的自知自控能力,增强自律能力,提高自己的道德观、价值观,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如果不能正确的认识人事风险,就会缺乏对人事的防范,留下漏洞,人事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2.加强公路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力度,增加员工的认同感。

现在的企业都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公路管理也不例外,因为企业文化代表着企业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这对职工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会使员工对企业有一种归属感,会使他们认同和接纳企业,会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一份子而单纯是工作者。这样,优秀的企业文化会起到抵制不良思想的作用,很有效的防范了人事风险。

3.完善公路管理用人制度。

人事风险说白了就是人的过失,那么处理好人这一基本因素就可以把人事风险降到最低。首先是在选人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按照程序来,不能任人唯亲,在选好人之后,还要对其进行培训和考核,培训可以使个人更快的适应工作,提高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而考核可以对个人是否尽职,是否适合这份工作进行评定,更好地配置资源,还会促进个人积极工作,这样才能大大降低人事风险。当然,考核的制度也得完善。在平时的人才的提拔任用时,更得重视,要进行各个方面的综合考虑,因为人员职位越高,人事风险就会越高,如果用人不善,就会给公路管理带来严重的损失。

4.公路管理内部监督反馈制度完善。

如果说人是人事风险的基础的话,那么内部的监督机制就是对其的保障。人事风险的规避与防范仅仅靠个人自己是远远不够的,有时候难免会出现超出个人道德的事,所以还得依靠法制来保障。首先,必须完善公路管理的结构机制和管理机制,形成科学系统的组织机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在内部建立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这需要处理好监督者和被监督者的关系问题,为了能更公正的行驶监督权,监督者不能和被监督者形成共同的利益,这样监督者就不能很好的对被监督者进行监督了;被监督者在行使权力的时候也不能受监督者的影响,更不能打击监督者;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他们之间的权利必须分明,不能混淆。而且现在的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在公路管理过程中还可以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及时的收集业务信息,对信息进行整理掌握,这样的话会更及时的发现人事风险的异动,将其控制,大大的降低了人事风险发生的概率。公路管理中的人事风险通过以上的方法相信可以得到很好的规避。

三、小结

综上所述,在公路管理中,人们也逐渐认识到人事风险的危害性,所以对其的防范和规避的问题进行探讨,人事风险既然是人为的、主观的错误,那就从人身上找解决办法。希望文中的解决办法可以起到作用,对人事风险的规避提供借鉴,为公路管理的更好发展尽一点力。

作者:付宏伟 单位:赤峰市元宝山区公路管理工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