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会计控制公路管理论文

内部会计控制公路管理论文

一、关于公路管理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建设

1.公路管理单位管理层必须加强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的建设

就公路管理单位的财务管理而言,加强内部会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有助于单位的高效运行。完善的财务管理控制制度,更是对财产安全有着不可替代的保护作用,是公司财产安全的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迅猛发展,经济也随之不断进步。国有公路管理中,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个管理单位也逐渐认识到,在日后的发展过程中,如果想要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谋求立足之地,就必须加强会计管理控制制度。根据经验建立有效的会计管理控制经验,管理单位会计管理制度的每一项业务每一个步骤都必须有章可循。管理单位所使用的每一笔钱款都必须记录在案,有账可查。不可三分钟热度,要将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当作一项长期工作来做,持之以恒方能有所成就。在建设会计控制制度时,必须坚持提高会计控制制度整体性和可预见性。把原来补救为主控制措施完善为预防为主控制措施,把常规审计与不定期审计结合起来。以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让内部的会计审计制度真正的起到反防范于未然的作用。真正起到完善单位内部制度,提高单位运行效率,增加国有公路管理单位可靠率,财产安全的作用。

2.加强对管理单位内部治理结构的建设

在公路管理单位中,作为管理单位内部核心的管理单位内部治理结构,指的是可以将管理单位内外的各个厉害关系人有效联系起来的一些正式或者非正式的制度安排。随着现代管理单位制度的不断健全,现代管理单位依据其分工的不同,根据其职能划分出决策层、经营管理层、监督层等不同的层面,其基本目标就是为了弥补各个厉害关系人间在信息上的不对称在契约上的不完全性,让各个厉害关系人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让管理单位的整体经营朝向和谐统一的方向发展,它实质上就是一个较为有效的内部监督体系。所以在管理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建设中,我们有必要建设管理科学、权责分明、赏罚分明的内部治理结构,对于执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好的,予以必要的奖励,而对于违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甚至造成损失的,予以相应的处罚,从而能达到有效的控制。从而让公路管理单位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3.在当前形势下,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加强单位文化建设来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自然环境具有不可控制性,然而管理单位的内外环境却都是由人组成的,所以此处的环境是人为可以控制得,人是控制环境的主要因素。内部会计的控制制度也都是由人制定的,所以想要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就必须注重人才的培养,只有效率高素质的人才才会做出高质量的工作,也只有以人为本,选用职业道德高的会计人才,才能保障单位财产安全。在人才的选拔跟配备方面,一定要多加小心,从德才智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有才无德单位难免担心账目,有德无才单位运行效率又会大大降低。在选拔决定后,不可匆忙让其上任,必须做好工作前的培训工作,以提高人员的职业技术和思想道德文化修养。正如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一样,单位文化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力量。只有大家都热爱单位,把单位当成是自己的家,爱岗敬业自觉履行各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形成自律自检自我控制的单位文化。才能够真正发展壮大一个单位,才能让单位充满动力,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不断成长。

4.在公路管理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建设中,必须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随着《新会计法》的实施跟《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货币资金》等基本规范的颁布,在建设会计控制制度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以之为准绳,进而强化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构建。作为规范单位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规定,《新会计法》可以说为单位建设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指明了方向,在明确了单位的业务规程的同时,为提高会计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防范运营风险的发生奠定了基础,所以我们对这些新的章程要求必须严肃对待。

二、结语

本文主要对内部会计控制管理给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但是管理单位内外环境都在发生着不可预测的变化。所以说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也将是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因地制宜采取符合当展要求,的控制管理措施,建设适合自己的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的奖惩措施,提高执行力,工作效力,为实现管理单位的最终目标提供有效保障。

作者:李丽 单位:阜阳市公路管理局太和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