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制经济高速公路管理论文

体制经济高速公路管理论文

1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经济工作分析

我国目前主要应用集中管理型、分片管理型、专线管理型三类,集中型优势在于实现了人财物的一体化集中管理,管理效率与质量较佳,适合高速公路规模较大的省份地区,一体化管理有助于减轻交管部门负担,但是不利于公路主管与高速公路管理双方关系的协调。分片管理将管理机构分隔独立按照片区不同功能结构划分管理部门,优势在于管理效率提升、管理成本降低,有助于激发管理热情,形成良性竞争机制,但是在管理目标方向、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标准等方面难以统一。专线型侧重项目管理内容,根据管理内同不同由相应管理机构负责,优势在于各职能部门互不影响,管理成效显著,有助于调整各管理部门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但是不利于公路网络整体效应的发挥。鉴于这三种管理体制各有利弊,因此要结合实际管理情况与需求酌情选择。效益核算体制。我国目前主要应用事业管理型、企业经营型、企业管理型三类,事业管理型优势在于收支分离,强化政府管理职能及管理举措的到位,弊端在于会干扰日常运营管理行为,管理上缺乏灵活性;企业经营型则是采用企业经营核算法及总经济负责制保证管理权与所有权的独立,避免了职能交叉干扰,但是不利于最大限度的发挥政府管理职能;企业管理型借鉴了事业单位经费管理与职能部门设置经验,核算中结合企业与事业单位模式形成了新管理模式,虽然坚持政府职能与经营管理并重,不过在具体实践中还仍旧留有一些问题。行业管理体制。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是由政府交管部门负责,日常管理需做到依法管理,管理内容包括日常督导、指导规划、管理法规建设、服务协调等,根据管理中机构设置的不同可分为行业独立型与行业归口型,像行业归口型既负责一般公路管理也负责高速公路行业管理。管理过程中要注意协调高速公路运营部门与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以避免产生各类管理矛盾,及时协调处理二者管理关系,避免干扰经营管理。建设管理体制。管理工作中根据是否由统一管理机构负责可分为建管一体型与建管分离型。一体型负责公路的规划、建设、运营到日常管理养护多个环节,管理职能集中化,提升了管理效率、节约了管理成本,不过不利于运营和建设两个阶段的专业化管理,且管理问题与漏洞较多;分离型则是管理与运营相分离,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专业化、密集化管理,但是管理负担较重。交通管理体制。随着当前我国积极推动政治、经济体制转型,交通管理体制也积极进行改革创新以适应新时期发展需求,目前主要以综合执法体制与单一执法体制为主。综合执法体制的优势在于管理便捷、效率高、信息共享水平高,但是独立型较差,需多个部门协调合作才能够顺利履行职能;单一执法体制则是主要有高速交警队进行统一管理与执法,由于涵盖管理范围广、事项多,因此不利于专项管理,且由于部门职能较差,造成执法效率低下。

2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经济工作要顺应新时期发展要求,积极进行改革与创新,在明晰各项管理特体制与类型利弊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选择最佳管理方案,从而提升管理水平与效率。

作者:杨春艳 高琼华 单位:江西省高速集团泰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