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工职能在高速公路管理中的作用

政工职能在高速公路管理中的作用

1.作用

为了促进高速公路管理水平的提高,积极地构建高速公路应有的企业文化,政工职能工作在管理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具体如下:

1.1营造良好氛围

进行政工工作,有助于为企业积极地营造出一种良好的氛围。政工工作的重点在于积极地强化职工们的思想,提高职工的意识。在管理中,可以能够及时有效地发现职工在工作中的一些矛盾,并对这些矛盾给予及时地有效地解决。积极地开展政工宣传,可以让企业的思想教育落到实处。进而,让企业中的员工在工作中能够及时地掌握和理解企业的一些最新政策,在调动员工的参与性方面能够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1.2政工

工作为高速公路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保障要完善企业的内部监督,政工工作能够为高速公路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保障。因为,员工的政治觉悟高低就决定了企业内部管理的效果。企业只有积极地对员工进行政治教育,积极地提高他们对工作的认识,才能够有效地保证他们在工作中的顺利开展。

2.政工所面临的问题

2.1企业员工所面临的问题

2.1.1员工缺乏应有的热情

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的急剧变化,企业员工的价值取向也跟着发生变化,多元化的价值取向已经成为了企业员工思想层面的一个特性。其中,还有一部分企业人员由于是处于对生存的考虑,他们对工作的热情不够高,根本没有将企业看做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场所。

2.1.2员工的思想压力很大

由于市场剧烈的竞争,使得员工的思想压力过大。这是当前企业员工所面临的困境。当前,由于经济的发展,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在交通工具上在逐年增多,就高速交通事故发生率上,不免逐年增长。这样一来,国家对高速公路的管理要求不断提升,要求一高,就造成了员工思想压力增大。再加上高速公路的管理的场所一般比较偏远,在这样的环境之中,就对员工造成了身心的压力。

2.2高速公路管理中政工工作存在的问题

2.2.1管理部门

在政工工作中重视程度不够在政工工作是其重要的工作,因为政工工作在企业的思想道德建设上是其核心。但是政工工作不能够为企业带来最直接的一些经济效益,这就造成了管理部门对政工工作的不重视,反而认为政工这一部门是企业管理中的负担。有这样的认识存在,一些地方对政工工作就不重视,根本没有将政工工作积极地贯穿于企业的整个发展之中,必然会导致管理的各种问题的出现。

2.2.2政工制度

还有待进一步健全所进行的政工工作,由于是思想层面的上的工作,所以极具主观性。在政工工作中,由于在工作制度上不够健全,特别是在政工工作的建设考核制度上还没有一个比较全面系统的规定,所以政工一般来说主要采用一种集中突击的教育方式进行工作教育,显然在这样的突击方式里,不能够形成一种长效的教育机制。由于政工工作制度存在缺失的情况,进而导致员工们没有积极的工作心态,最终导致高速公路部门政工工作不能够充分地发挥出应有的积极的作用。

2.2.3对政工工作缺乏应有的认识

在政工的工作有助于提高高速公路部门员工对国家一些政策的认识,有助于员工的学习能力的提高。不过,企业员工由于在知识结构上存在着差异性,也就导致了高速公路部门员工对政治认识程度也就不一样。所以高速公路的管理工作要很好地开展就有了一定的难度。

3.如何有效地解决政工工作所遇到的问题

3.1进行政工工作一定要强化

职责的监管一个企业能够存在于社会,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盈利。在高速公路的政工工作中,虽然政工工作不能够给企业带来最为直接的经济利益。但是,积极的政工工作会促进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以后,有助于一个企业的良好发展。所以,政工的工作意义是不容忽视的,在高速公路管理中进行政工工作,一定要积极地对政工工作的职责给予积极地监管,让政工工作能够发挥好在企业中的积极作用。

3.2积极地围绕企业的文化理念

进行政工工作要想切实地发挥出政工工作的积极作用,应该围绕企业的文化理念进行政工工作,有效地调动企业职工们的积极参与性。作为政工工作者要想积极地围绕企业的文化理念进行政工工作,就必须深入到企业的最基层去,对职工给予全面地调查了解,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困难,然后帮助企业员工解决困难。另外还要积极地关注员工的工作环境,积极地为他们建立一种具有浓厚的企业文化的工作环境。

4.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必须必须认识到政工职能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必须认识到在高速公路管理中政工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并积极地给予应对,才能够促进高速公路的有效管理,促进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才能够为企业健康和谐的发展,在思想上提供强有力支撑。

作者:徐华 解丽琴 单位:同三高速公路日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