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管理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分析

公路管理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分析

一、公路管理企业内部控制的意义及原则

(一)合法性原则公路管理

企业在制定内部控制制度的时候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府监管部门要求、公路管理企业部门规则,制度的制定要符合《公司法》的规定,明确董事会、股东会、经理层的责任和要求,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执行。

(二)成本效益原则公路管理

企业实施内部控制是需要成本的,企业经营的目的在于追求利润最大化,因此公路管理企业在实施内部控制的时候首先要权衡收益,使内部控制的结果与付出的成本达到最佳的效果。

(三)不相容职务分离原则

公路管理企业在实施内部控制的时候不能由一个部门和人员经办,这样会导致舞弊的问题出现,内部控制部门的设立应该保证不相容职务的机构、岗位、职责权限合理的划分,坚持不相容职务分离原则,达到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相互制约,相互监督,这也是内部控制执行的基本要求。

(四)适时性原则

内部控制是可以及时的体现公路管理企业的经营风险、业务范围等,因此内部控制的制定要根据外界环境和企业经营状况进行及时的调整。

二、公路管理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内部控制意识

公路管理企业的人员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了内部控制工作水平和质量,在我国现阶段的公路企业中管理人员对内部控制还不够重视,整个企业还没有树立内部控制的意识,导致了公路管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还不够健全。另外,有一些公路管理企业的财务人员和员工的素质并不是很高,不具备较高水平的专业能力,直接影响到了公路管理企业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其中主要表现为公路管理企业财务人员日常财务基础工作不扎实,不相容职务没能得到分离等。由于公路管理企业管理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的缺失,没有提供一个良好的实施内部控制环境,给内部控制实施带来了阻力。

(二)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

目前,在我国大部分的公路管理企业内部控制的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但是内部控制制度还不够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主要表现在内部控制的领导和管理混乱、组织管理制度的缺失,企业内部控制的组织机构不能自成体系,一些例如有谁领导、有谁负责的责任问题还不够明确。公路管理企业由于缺少一个独立的组织机构,导致了内部控制工作往往由财务部门或者是审计部门来完成,并且被排除在企业经营活动之外,这就使制度的制定与实际情况相脱离。另外,有的公路管理企业考虑到了内部控制的成本问题,并没有制定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以及部门,有的公路管理企业仅仅是体现在文件当中,没有制定单独的内部控制制度。

(三)内部控制制度得不到落实

公路企业具有规模大、周期长、营运成本高等特点,公路管理企业涉及的业务面也就非常广泛,在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方面就很难面面俱到,同时公路管理企业在内部控制方面投入的人力和物力也是有限的,这就导致了内部控制制度在实施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阻力。

(四)缺乏预算管理公路管理

企业内部控制在预算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上:其一,一些公路管理企业在使用项目资金的时候,存在着项目支出和和基本项目支出界限模糊的问题,通常是用专项资金来填补基本建设资金的不足,很难做到专款专用,相关费用的无规划、无计划、不规范使用的问题时常出现。其二,一些公路管理企业在使用预算资金方面存在着控制不当的问题,会出现严重的超支和浪费的现象,严重的浪费不仅加大了公路管理企业的成本,也不利于公路管理企业形象的树立。

三、完善公路管理企业内部控制的建议

(一)树立内部控制意识

提高人员素质公路管理企业内部控制执行者的水平直接影响到内部控制工作的好坏,只有企业员工在主观意识上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才能使内部控制得到重视,而不是流于形式。同时也要不断提升公路管理企业人员的素质,其中素质水平不仅包括了业务水平、技能水平,还包括价值观、世界观以及道德素质等,因此公路管理企业的领导者要注重对员工进行以上几方面素质的提升,这样内部控制才能在企业中更好的执行。

(二)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对于公路管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公路管理企业可以通过以下方法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首先,健全财务管理体制。公路管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重点在于财务管理工作,因此要健全财务管理体制,具体的方法可以通过以下进行完善:

(1)公路管理企业根据自身经营规模,合理的设置账簿,真实、全面、连续的记录公路管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2)公路管理企业要根据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和会计法规,健全会计凭证制度。

(3)公路管理企业要完善企业会计体系管理制度,保证会计工作的监督作用和核算作用,做好为内部控制服务的基础工作。其次,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公路企业占有资金时间和份额较大,信贷资金比例较高,因此必然面对较高的财务风险,因此公路管理企业要加大对资金的管理力度,对于公路建设资金、养护等资金要保证专款专用,全程监控资金的用处,保证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有用性。同时也要严格的审查,及时的发现资金不合理利用的现象,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等。再次,加强对实物资产的管理。公路管理企业不仅要加强对资金的管理,更要加强对实物资产的管理,做好固定资产的出入库记录工作,定期与账面进行核对,进行财产清查,保证财产的安全完整性。严格禁止固定资产外借的现象发生,处置固定资产时要经相关部门批准,对违反固定资产制度行为要予以处罚。最后,要认真执行预算计划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执行预算计划制度的目的在于使公路管理企业的内部控制在有计划的前提下进行,避免了浪费现象的发生,企业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指标,在指标完成后要对工作结果进行客观的评价,将评价的结果纳入绩效考核的范围内,定期对员工进行奖评,以激励员工内部控制的工作热情。

(三)加强内部审计与稽核

对于公路管理企业内部控制缺乏监督的问题,公路管理企业要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作用,对公路管理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其中企业内部监督要包括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两者要综合运用,有机的结合起来。公路管理企业内部的审计部门要定期对企业内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财务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对内部控制工作进行客观的评价,及时的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内部审计部门对内部控制的审计,可以给公路管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以指导和建议,可以使内部控制制度不断的完善,进一步提升内部控制的水平。

(四)做好预算管理工作

对于公路管理企业内部控制预算工作存在的问题,公路管理企业要加以重视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完善,具体的方法如下:第一,界定好公路管理企业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中的项目支出和基本支出,杜绝用专项资金来填补基本建设资金的不足的现象发生,确保资金的专款专用,防止挪用经费、不合理占用资金的现象发生。第二,加强公路管理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杜绝浪费和超支现象的发生,这样既可以控制好公路管理企业的成本,又可以树立好公路管理企业良好的形象。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内部控制对于公路管理企业是至关重要的,公路管理企业的领导者要加大对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及时的发现企业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企业的经营状况,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内部控制,这样才能保证我国公路建设的顺利进行,更好的为广大群众服务。

作者:刘淑贤 单位:天津市蓟县乡村公路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