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核算公路管理论文

会计核算公路管理论文

一、公里会计核算中的常见问题

1.预算管理基础的规范性有待提高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步使得人们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有了更高的要求,现今的企业中必须要实行精细化的管理。并且现今我国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复杂,之前的粗放式管理也早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一般体现在:未对各项资金的支出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监督、支付方式缺乏科学性等。

2.会计核算缺乏统一的经费开支标准分析

发现目前我国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早已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所以必须建立新的、适应性强的财务核算制度。但落实新的财务核算制度时往往会遭到一些企业的反对,比如:不依据经费开支标准开展工作、未设立综合性强的预算经费开支标准、目标单位擅自建立名目来发放奖金等。

3.会计核算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

具有很大的局限性进行会计核算工作时,确定收入和支出的最重要依据就是现金流的变化情况。可是这种工作方式,无法真正体现公路管理中的资本负债率,完全违背了事物发展的规律,是不成立的。而这一管理方式中的收入只包括该会计季度实际收入的部分。这种会计核算方法会降低核算结果的准确性,无法为公路单位的发展进步创造科学的数据依据。

二、公路管理中的会计核算要求

1.不仅要贯彻好《基本建设财务管理》中的各项条款

还要重视下列几个方面:首先,公路在试运行过程中不能计算累计折旧。进行公路建设的试运行时,应严格按《规定》要求。检验公路的实际运行情况不能对相关项目投资的固定资产进行折旧。其次,公路项目的试运行过程中,必须要协调好僵硬企业与公路建设企业间的财务问题。实际工作期间,试运行公路的经营企业和建设企业是有着密切联系的,所以在会计核算工作中必须重视下列几个方面:①明确公路建设企业及经营企业的性质,两者是有显著差异的。因此在会计核算工作中应体现出这一差异。公路的经营企业和建设企业必须设立一套符合自身特征的会计规定。②经营企业在平时工作中所使用的财务会计核算规定必须与建设企业的要求相符。进行财务核算工作时还要符合收支两条线的准则。③进行公路试运行的管理工作时,若出现了缺陷产品,则由此产生的支出必须立即告知建设企业。做好信息的交流工作,使建设企业能够立即将这一费用列入工程费用中。④在公路的正式运营后,经营企业必须要做好公路通行费的管理工作。施工企业在制定平时的各种财务报表时,必须以公路的实际运行情况为依据建设基建收入项目。

(1)建立相关辅助台账

进行公路的会计核算管理工作时,必须设立明确的台账。因为根据《规定》要求,在公路建设试运行期间不得进行固定资产项目折旧。应在实际工作中建立相关资产辅助台账是为了在工作中方便相关单位的工作。该台账的建立内容主要涵盖:固定资产使用寿命、购买日期、买入价钱、实交税费和折旧等。

(2)建立合同辅助台账

进行公路的建设工作时,一定要对合同进行多次审核,以保证合同的施工进度、工程质量都能够满足有关规定。所以必须要设立合同辅助台账。在各次计量工作中要将合同辅助台账和支付报表以及工程项目展开认真的核对,发挥合同辅助台账的作用。并且也能及时的反映工程款的收支状况以及施工进度,保证财务制度的合理性、可行性。

(3)贷款及利息台账

在众多的基础设施中,公路属于资金投入较多的项目,因此进行公路工程的建设时通常不会一次就筹够资金,而管理企业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合理进行资金的筹集工作、管理好资金的支出并尽量降低成本。所以,一定要建立科学的贷款和利息台账制度。这样可以更深入的理解贷款及利息的重要作用,使管理者设定的贷款偿还方案更加的科学可行,更好的促进企业的进步。

(4)其他类型的台账

进行公路项目的建设工作时不可避免的会遇到拆迁,因此一定要设立信息的拆迁台账,还要科学的确定土地补偿金额。这不仅是公路建设的要求也是促进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进行公路项目的会计核算工作时一定要保证水费台账、工程监理等工作的质量,有时还要运用现代化的办公设备早已才能从各方面保证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

2.公路实际经营中的经费开支核算

公路管理工作中的各项费用都属于公路经营成本的范畴。一般的公路养护成本要包括日常公路保养成本、维修费用和公路的改建费用,这些都需要以企业管理及核算的要求来确定。长期的实际经验说明,公路养护成本在公路运营成本中所占的比重最大。可是进行公路管理的会计核算工作时若将其归入日常管理费用,就会使日常的管理费用虚高。不仅与企业要求的精细化管理相差很远而且还会导致财务会计数据真实性欠缺。因此,将公路经营总成本进行划分在实际的会计核算中是非常必要的,财务会计管理的必然要求是统一经费开支标准。

3.公路管理中的收费权转让

第一,应在法律许可的区域来开展公路管理工作中收费权的转让。在会计理论的框架下,把转让费用划入固定资产账户。进行公路管理的会计核算时,要把收费权的转让视为对公路项目的回收投资。若将公路建设作为无形资产,则可以在财务工作中将公路资产等价于无形资产,账面资产与转让净收入间的差值就是当期投资收益。

三、结论

根据上述的分析可得,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公路建设。公路是最根本的,是民生基础是百姓最关注的问题。所以完善公路建设、运行中的财务管理制度,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表现。在完善制度的同时还要培养专业人才的素质、职业道德、责任和良好的社会意识。虽然在我国公路管理会计核算中,仍存在一些常见的问题。但是我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技术的发展,这些常见的问题会得到非常好的解决。

作者:程敏单位:阜阳市公路管理局颍州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