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公路管理论文

经济新常态下公路管理论文

1经济新常态下公路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经济新常态下公路发展面临的机遇主要来自于:

一是国家公路交通发展政策,将为公路交通发展带来广阔前景。未来我国公路交通发展,将统筹发展“两个路网体系”,逐步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收费公路体系和以普通公路为主体的非收费公路体系。收费公路体系建设利用社会资金,为公众提供高品质的出行服务。非收费公路体系建设依靠政府投入,回归公路作为公共基础设施的属性,为公众提供广泛基本的出行服务。交通运输部将大力支持普通干线公路升级改造,根据全国路网调整规划,各省内国道加长、省道升级改造为国道。

二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将使公路交通发展迎来新的高潮。各省都在加强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科学发展,交通先行;经济崛起,交通先行;三化协调,交通先行,交通要适度超前。各省交通运输厅顺势而为,都加大了交通建设投资力度。另外,各省交通运输厅都在完善项目计划管理机制,项目建设和大中修资金将实行“规模包干、责权一致”的管理模式,大中修工程(包括预防性养护)实施比重将不低于17%。各地将迎来公路建设新的春天。三是全国都在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枢纽,将为公路交通发展构筑新的平台。“以综合交通体系为依托,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枢纽”将成为必须突出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强调要持续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育集铁路、公路、水运、航空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这就要求必须持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适度超前发展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随着我各地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进程的加快,公路交通作为基础性行业的作用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在分析机遇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公路管理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经济新常态下公路发展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一是项目推进受诸多因素制约。环境保护、土地集约节约对公路发展的刚性约束不断增强,立项报批、征地拆迁等牵涉部门较多,手续繁杂,矛盾日益突出,前期工作费用成本增加,成为影响项目审批和建设的瓶颈。二是资金周转压力大,工程资金地方配套不足,养护工程项目资金下拨缓慢,影响工程建设进度,养护机械设备陈旧落后等问题。

三是新的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有待建立。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后,干线公路发展的计划权在省局,建设及养护管理资金由财政转移支付。国务院已明确,要建立以公共财政为基础、各级政府责任清晰、财力和事权相匹配的投融资机制。公路发展资金由公共财政承担是必然趋势,我们必须迅速转变认识,做好宣传,争取地方配套资金的落实。四是公路管理体制有待完善。行业管理职能弱化,县级公路部门人员超编严重,干部职工增资和福利有一定缺口,用人机制不活,“大锅饭”的现象没有改变,工程技术人员流失,公路专业队伍后劲不足;“先养人,后养路”或“只养人,不养路”的现象突出,存在“小修不修等中修,中修不修等大修”的思想,实施预防性养护的积极性不高。企业化改革步伐不大,路桥设计、施工、监理走向市场能力不足,与“做大、做强”的目标差距较大。建立责权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监督有力的管理新体制成为事关长远的重大挑战。五是道路超载现象越来越严重,道路不堪重负、损毁严重,“治超”工作涉及面广,治理难度大,给公路带来新挑战。

2经济新常态下加强市级公路管理工作的思考面对挑战

我们既不能失去信心,更不能盲目悲观。要冷静分析发展中的有利条件,准确把握发展中的良好机遇,适度超前,着力优化公路路网结构。

(1)在公路建设方面

加快公路建设,提升工程质量,打造便捷公路。一是根据“十二五”公路发展总体规划及分年度实施计划的要求,积极争资立项,提高工程开工率。按照突出重点、策应大局的要求,搞好项目前期储备,适时启动“十三五”公路建设项目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围绕建优质工程,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监管,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新建项目在正常情况下“三年不小修、五年不中修、七年不大修”,力求把每一项工程都打造成精品工程。在干线公路建设方面,要积极实施公路建设“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大公路建设力度,科学管理,精心组织,抢抓进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干线公路建设,优化路网结构,提高公路路网通行能力。加强对在建工程的科学调度和规范施工,加快工程进度。同时抓好新上项目的申报和跟进工作。

(2)在公路养护方面

进一步抓好公路日常养护和全面养护工作。抓好养护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抓好大中修、安保工程、危桥危涵等养护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工程的组织实施,强化工程监管手段,提高工程管理水平,促进工程建设质量不断提高。积极筹措配套资金,及时处治突发性自然灾害,并及时对水毁路段进行修复;不断完善各项养护管理工作制度,加大对养护所、站的管理力度,并督促搞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按时组织各项工作检查和评定;继续抓好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加强桥梁养护和危险路段的治理,确保安全防护设施完好无损;加大对农村公路养护的指导督查,继续实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全面完成并力争超额完成市局下达的好路率指标。继续深化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公路养护管理的制度体系、监管机制和考核机制,逐步建立责权明确、管养分离的养护管理体制,不断提高公路的养护质量和投资效益,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3)在路政管理方面

进一步抓好自身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理,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继续完善公路巡查制度,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开展路障清理活动,严加整治在公路上乱堆乱放,及时下达清理障碍物督办函,确保有效路面无障碍物。针对公路沿线各乡镇无序开发现象,继续与相关部门联系,积极向政府汇报取得支持,加大监管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给予全力配合,确保有效控制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的规划建设,避免造成公路街道化。充分利用好公路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对新建公路建房提前预控,防止违章建房,加大力度制止违法行为,及时查处擅自占用、挖掘公路等违法行为。

(4)在治超工作方面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超限超载车辆治理,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技术手段,集中力量重拳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车辆;依法行政,建立以人为本的和谐治超工作环境;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防止违规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强化路面监管,加大路面联合执法的力度,始终保持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超限超载率控制在0.2%以内;争取设立好马田超限超载执勤点;建立起治超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创建更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5)在文明执法方面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勇于创新,打造亮点,强化管理,以更加完善的体制,更加有效的管理服务中心工作。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执法力度,打造畅通公路。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方略,坚持依法治路、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路政管理和执法水平。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势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彻底清除公路沿线沙、土、石、柴、垃圾“五大堆”,坚决取缔占路集市贸易、占道经营、占道晒粮的“三占”,彻底清理拆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倒垃圾、乱设标牌“四乱”。加大路政巡查的频率和处置的力度,及时处理损坏公路和违法占用公路的行为,确保公路完好、安全、畅通;二是高位推动公路超限治理。按照“联合治超、重拳治超、科学治超、全民治超”的要求,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领导机制;强化源头监管、全程管控的监管机制;强化责任倒查、重奖重罚的奖罚机制。从货运源头监管、加强路面查处、车辆非法改装监管等方面入手,高位推动新一轮的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三是依法规范路政执法行为。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加强路政执法监督,全面履行好保障公路安全畅通的职责,充分发挥路政管理的职能作用和权威性,努力当好公路“监护人”、“守护神”。

作者:李颖娟单位:商丘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