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公路管理重点研讨

农村公路管理重点研讨

1农村公路管理现状分析

1.1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高

根据我国公路修建的现实情况来看,我国农村的大多数到了都是由乡级政府或者市、县级政府组织的,其能够针对乡镇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高校的完成修建的任务。这种农村公路的修建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获得了认可,市、县、乡各级政府对农村到了的修建认识也在不断提升,为农村公路的修建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但是,与城乡公路修建相对应的农村公路的管理工作显得尤为不足,各级政府没有对农村公路的管理工作形成一个较为科学的认识,重视程度也不高,“重建轻管”的理念在许多地区较为“盛行”。在这种认识的影响下,我国的广发农村没有形成一个较为合理农村公路管理理念。

1.2建立完善的责任机制

在我的立法中已经明确了对公路管理和建设的法律规范,尤其是针对农村公路的管理及其养护工作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规定,《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就是针对优化农村公路管理及养护工作的一项规定。但是,在我国农村公路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过程中,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尤其是在责任管理机制上,许多管理人员形成了相互依靠、相互推卸责任的现象,而且农民群众也没有发挥对公路管理工作的积极作用。缺乏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严重的影响了农村公路的管理工作。

1.3农村公路管理工作人员素质偏低

在我国许多地区,农村公路的管理工作人员都为当地的农民,或者是当地的农村干部,他们没有经过专业的公路管理知识培训,也没有较为专业的管理方法,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农村公路的管理工作。同时,由于农民的劳作任务较大,其管理人员的精力无法专注于农村公路的管理工作中,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管理工作的进行。农村公路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我国农村公路管理的效果好坏。

1.4管理资金支持不足

对于农村公路的修建工作来说,各级政府都倾注了大量的资金,将修建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是,在许多地区,其没有针对农村公路管理上给予资金支持,使的许多出现质量或者其他方面问题的农村公路不能及时的进行解决。同时,对于一些已经为农村公路管理配备了专门的费用的政府来说,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农村公路管理工作的优化,但是还存在者经费不足的现象。资金的支持是我国农村公路管理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

2优化农村公路管理的要点分析

2.1加强对农村公路管理工作的重视

加强对农村公路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首先要提升管理意识,即从政府角度出发,强化政府对农村公路的管理意识。从政府角度出发,政府要积极的进行农村公路管理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工作,是广大农民能够在政府的指导下自主的进行公路的管理工作。从而使农村公路的管理工作在认识上得到政府和农民的重视,进而转变传统对农村公路管理工作认识的局限性,以科学合理的管理理念带动农村公路的管理工作,使农村公路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2建立完善的责任机制

建立完善的责任机制是对我国农村公路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的一个重要保证,作为各级政府要积极的落实责任制度,将农村管理工作按层级进行划分,明确每一个管理阶层的责任,将责任细分,落实在每一个人的身上。同时,以落实责任为基础建立监督机制,从而构建完善的责权监督机制,促进农村公路管理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2.3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针对农村公路的管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偏低的这样一个现实情况,需要结合多方面的努力,共同促进农村公路管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是提升。首先,要引进较为专业的农村公路管理人员,将具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农村公路管理工作人员引进到农村公路管理队伍中来,以此带动农村公路管理工作的专业。同时,对现有的农村公路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使他们掌握基本的农村公路管理知识,辅助原有农村公路管理人员提高工作能力。

2.4加大自己的投入

加大资金的投入需要各级政府的支持,通过政府行为来满足农村公路管理工作所需要的资金,在资金充足的基础上进行农村公路管理工作的规划。同时,各级政府还需要调动当地企业对农村公路管理的责任感,发挥政、企双重力量,共同促进农村公路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作者:杨洲单位:贵州省铜仁市公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