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乡公路管理体制改革研究

县乡公路管理体制改革研究

1当前县乡公路管理体制所存在的问题

1.1从公路施工单位的角度看:

1、事企不分,管理存在不规范的情况。公路施工企业尽管已经从政府机构中剥离出来,但是还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剥离的还是不够彻底,也就是尽管公路施工企业已经是独立经营了,但是其还是与管理机关相依附;与此同时,管理机关也会对公路施工企业进行过多的干预,普遍存在管理过死、过细的情况,而且公路施工企业的盈亏是不与企业领导人挂钩的,责权存在不明确的情况;2、企业产权主体存在缺位或者是虚置的情况,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没有安全保障。公路施工企业普遍存在产权结构单一的问题,很多都是依赖于主管部门所进行的投资,很少有企业可以通过其他的渠道获取资金,导致施工企业自我发展的能力被遏制了,形成了施工企业吃主管部门,而企业员工又吃企业的恶性循环问题。

1.2从公路管理系统来看

存在机构庞大,而且效益低下的情况现在因为公路管理系统属于是事业单位,不管是工资还是福利都有很好的保障,导致公路系统工作人员的数量非常的巨大,普遍存在设置机构以及扩充人员的情况。就公路养护管理系统来说,非生产人员以及行政管理人员的数量非常多,比例过大,占用了相当一部分的养护经费。只有在科学的运行机制以及管理体制之中,人的价值才可以被充分的发挥出来。体制一旦不合理,运行机制一旦落后、陈旧,那么员工之间所产生的价值就会被相互抵消,引发内耗。所以,对县级公路管理行业体制加以改革已经是迫在眉睫了。

1.3从法律角度来看

存在法制不完善的情况当前审批制仍旧为公路系统比较常用的经济管理方式,但是现在的县乡级公路管理系统普遍存在产品价格不规范、建设项目不合理、人员编制不合理、经营范围不规范等情况,导致与公路相关的建设、养护等工作的垄断现象非常严重,使得相当一部分的与公路有关的公司发展严重受阻。除此之外,与公路有关的社会立法以及执法往往存在滞后的情况,在公路市场出现各种新情况时,往往没有相应的法律给予其保障。

2对县乡公路管理体制加以改革的方法

2.1完善县乡级别的公路管理机构

对县乡级别的公路管理机构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以从省、市、县、乡这四个级别形成一套合理有效的县乡级别公路管理体系。其中各个级别的公路管理机构的职责为:省级需对整个省内的所有县乡级别的公路的发展进行综合规划;市级机构作为县乡级别的公路管理的中枢,需对该市范围之内的县和县以及县与乡公路的发展进行规划,监督工程质量,推动养管水平的提高等;县乡级别的公路管理机构是主要的公路管理政策进行的责任机构,主要起到将公路建养计划实地落实,管理以及指导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乡级别的是具体的公路修建任务的落实者。

2.2要加大提高县乡公路管理的力度

把县乡公路建养放进政府部门目标管理体系之中县乡公路主要的投资主体为当地的县级以及乡级的政府,县乡公路的质量好坏很多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的县乡两级政府是否对其重视,同时县乡公路的好坏也会对当地的经济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作用。所以,需把县乡公路的管理、建设以及养护工作纳入到政府部门目标管理体系之中。虽然各地县乡公路管理、建设以及养护工作的重视力度存在差异,但是随着政府部门目标管理体系慢慢的完善,那么公路管理、建设以及养护工作必将会由于没有进到政府部门目标管理体系之中而遭到旁待。所以,需要从省政府部门目标管理开始一直到县乡级,层层归进目标管理。通过县乡公路管理机关或者是交通部门向下级政府下发公路建养管目标(县乡级)的通知,并进行考评,如此一定能够让县乡公路工作踏上正确的发展之路。

2.3提高完善公路法律法规体系的程度

县乡级相关部门要及时落实《公路法》,使得本地区可以依法治路,而且要尽快的出台和其对应的公路规章制度已经法律法规,使得公路法规体系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加强地方立法。需要注意是的各地需要通过本地区真正的情况,制定出和《公路法》相对应的地方法规,并将地方法规的规章以及法规的清理工作做好。总结:县乡公路领域管理体制改革作为交通部门急需处理的一项大事,是众多交通机构所关系的问题,但是我们需要明白该层次的公路管理体制涉及到各种问题,改革之路是任重而道远的,所以我们需要用科学是手段,务实的走好每一步。

作者:李德成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公路养护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