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1.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的基本内涵及二者关系

目前安全文化主要适用于高技术含量、高风险操作型企业,在能源、电力、化工等行业。安全文化为企业和单位在生产、生活、生存活动提供安全生产的保证。当前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就需要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企业全员的具体工作中,最终实现持续改善安全业绩、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目标。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二者有其内在的联系,管理是一项生产经营活动的系统过程(投入、产出、目标、实践)。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和背景以及理念和精神支柱,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更高层次内涵体现,因此,安全文化更具有整体、系统、全面、协调等特性。安全文化是一个内容极为丰富的范畴,它具体包括安全思维、意识、心理、行为、安全法制观念以及科技水平等。另一方面,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又有着重要的内在联系。安全科学管理不断深化,由于经济基础,物质条件、管理方法、科技进步、人员素质等方面不断进步,现代安全管理将逐步变传统的纵向单因素安全管理为现代的横向综合安全管理;变被动的安全管理对象为现代的安全管理动力;变静态安全管理为现代的安全动态管理;变只顾生产效益的安全辅助管理为现代的效益、环境、安全与卫生的综合效果的管理;变被动、辅助、滞后的安全管理模式为现代的主动、本质、超前的安全管理模式。这种管理的转变不仅需要技术的支持,同时也需要靠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来制约和实现,这都迫切需要各企业进行安全文化建设。

2.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策略

2.1转变安全管理的相关理念

安全管理工作主体与客体都是人,既是人的管理活动,又是管理人的活动。"安全、健康、负责"的新安全观既应该转化为高速交通人的价值意识和道德追求,又应该成为高速交通人的鲜明形象和响亮的品牌。所以说把安全管理提升为安全文化是高速公路行业文化建设的必然延伸。转变安全管理的理念把安全管理提升为安全文化,安全文化的宣传教育要发挥各类宣传媒介的作用,引导员工掌握安全知识。对员工进行生产作业安全技术知识、专业安全技术知识和抗灾避险知识等各种内容的普及教育和再教育,从而使员工充分掌握生产、生活活动安全知识和自我防护知识。安全文化的基本理念就是重视人的价值,它把尊重人、关注人、关心人作为中心内容。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意识,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良好氛围,使全体员工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的思想跨越,进一步升华到“我会安全”的境界。

2.2建立健全相适应的安全制度和机制

安全文化不仅重在设计和管理,更在于实践,作为基础的安全文化更要与经营管理结合在一起,必须融入到的经营管理中,并以一定的手段来引导。因此,要根据客观实际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各项操作规程、规章制度,使其规范科学并严格执行。安全文化制度建设,安全制度是企业安全工作的纲领,是规范安全工作的“法”。例如,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安全生产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同时建立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中心的安全激励约束制度。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员性的安全管理,形成目标、任务、职责、流程、权限互相协调配合的有机整体。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作用,规范安全生产例会、安全活动日和安全生产活动月、安全检查、教育、事故调查、事故及时报告、简报和总结材料等安全活动的开展。建立健全对各种突发性事故、外来事故和重大事件处理和抢救的应急预案,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逐步完善危险源,特别是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监控措施和报警设施等,从源头上把住安全生产关,层层构筑安全生产的一道道防线。

2.3加强安全文化意识与能力的培养

定期对员工进行各种形式多样与注重效果相结合的安全知识更新教育,针对不同岗位,有计划、有重点地充分发挥宣传舆论工具,强化宣传效果,形式和内容上要突出知识性、趣味性,寓教于乐,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使员工从更深层次理解各自岗位安全的内涵,使广大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安全意识。同时创造性地开展安全辩论、安全演讲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活动,有效地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使每一位员工经常性地接受安全教育,从根本上提高安全认识,提高安全觉悟,牢固树立“人的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的观念,逐步规范员工的行为,提高其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最后还应切实加强安全文化组织领导,建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和体系,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领导小组,从而确保安全规章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以保障安全文化建设的有关措施得到落实。安全事关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可持续发展。高速公路行业作为集服务和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为经济的飞速发展做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道路交通事故也是碎掉幸福的祸首。因此,在当前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全面探索实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重要的课题。唯有时刻把安全生产提高到安全文化的高度,才能在减少安全事故的同时,为人民提供最好的公共服务。

作者:孙海宾单位:中铁七局集团郑州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