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论文

公路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论文

摘要:本论文阐述了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质量管理、成本管理、进度管理的必要性。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内涵是:自项目开始至项目完成,通过项目策划和项目控制,以使项目费用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得以实现,施工方作为项目建设的一个参与方,其项目管理主要服务于项目的整体利益和施工方本身的利益,而公路工程施工属于一次性施工项目,具有施工规模大,技术复杂,质量要求高,工期紧,耗费的资源比较多,行业竞争激烈等特点。

是一项高度社会化而又十分复杂的物质生产活动,这就要求我们以项目为起点,以承包为纽带,以效益为根本搞好管理,从而得到高效、经济的工程施工目的,这对公路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质量管理:是公路工程建设的生命“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部位出现问题都会给工程的整体质量带来严重的后果,直接影响到公路的使用效率,甚至返工重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质量是公路建设的生命。把质量管理放在头等的位置刻不容缓。在工程项目的施工中,影响质量的主要因素有:劳动主体、劳动对象、劳动方法、施工环境,因此从影响质量的四大因素着手,是提高质量管理切实可行的方法。

1.1劳动主体提高劳动主体的质量就是对参与工程各类人员的生产技能、文化素质、生理机能、心理行为等方面的个体素质及经过合理组织充分发挥其潜在能力。因此,企业应通过择优录用,加强思想教育及技能方面的教育培训,合理组织,严格考核,并辅以必要的激励机制,以企业员工的潜在能力得以最好的组合和成分发挥,从而保证劳动主体在质量控制系统中发挥主体自控作用。

1.2劳动对象劳动对象的控制就是对原材料、半成品及设备的质量控制,它不仅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必要条件,也是实现工程项目投资目标和进度目标的前提,因此,施工企业应在施工过程中控制材料设备性能,标准与设计文件的相符性,控制材料设备各项技术性能指标,检验测试指标与标准要求的相符性,控制材料设备进场验收程序与质量文件资料的齐全程度,是保证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

1.3劳动方法施工工艺的先进合理是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及工程造价的关键因素,施工工艺的合理可靠还直接影响到施工安全。因此在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中,制订和采用先进合理的施工工艺是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因此,施工企业应全面正确地分析工程特征,技术关键及环境条件等资料,明确质量目标、验收标准、控制的重点和难点。制定合理有效的施工技术方案和组织方案,合理使用施工机械设备和施工临时设施,合理布置施工总平面图和各阶段施工平面图,是提高工程质量的有效途径。

1.4施工环境环境因素主要包括地质水文状况,气象变化及其他不可抗力因素,以及施工现场的通风、照明、安全卫生防护设施等劳动作业环境等内容。环境因素对工程施工的影响一般难以避免。要消除其对施工质量的不利影响,主要是采取预测预防的控制方法:施工企业对地质水文等方面的影响因素的控制,应根据设计要求,分析基地地质资料,预测不利因素,并会同设计等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如降水排水加固等技术控制方案。对天气气象方面的不利条件,应在施工方案中制订专项施工方案,明确施工措施,落实人员、器材等方面各项准备以紧急应对,从而控制其对施工质量的不利影响。对环境因素造成的施工中断,往往也会对工程质量造成不利的影响,必须通过加强管理、调整计划等措施,加以控制。

2成本管理:创造最大效益的有效途径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的费用管理对施工方来讲,也就是成本管理,由于公路工程的项目施工不同于其他商品,有着自身的特点,施工周期长,工程费用大,因此,搞好成本管理是公路工程项目施工增加效益的有效途径。成本管理也就成为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核心和灵魂,施工企业就要在保证工期和质量满足要求的情况下,运用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考核等手段,把成本控制在计划范围内,并进一步寻求最大程度的成本节约。

2.1施工成本计划接到施工任务后,从实际出发,编制施工项目在计划期内的生产费用、成本水平、成本降低率以及为降低成本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和规划方案,严格制定出项目成本计划,降低成本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表,降低项目成本计划表,间接费用计划表,作为对成本控制、分析和考核的重要依据,把计划成本作为目标成本。

2.2成本控制在施工过程中,对影响施工项目的各种因素加强管理,并采用各种有效措施,将施工中实际发生的各种消耗和支出严格控制在计划范围内,把指标落实到施工段和个人,同时设计内部表格,将计划用工、用料和机械费用与实际支出的进行对比分析,查明原因进行调查,随时指示并及时反馈,严格审查各项费用是否符合标准,材料费支出在施工成本中占很大比例,因此,控制材料费支出是成本管理的重中之重,严格控制大众材料的采购工作,大宗材料的采购原则是货比三家,物美价廉,使材料费支出最少,计算实际成本和计划成本之间的差异并进行分析,消除施工中的浪费现象,发现和总结先进经验。超级秘书网

2.3施工成本考核施工项目完成后,对施工项目成本形成中的各责任者按施工项目成本目标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将成本的实际指标与计划定额、预算进行对比和考核,评定施工项目成本计划的完成情况和各责任者的业绩,并给以相应的奖励和处罚。

3进度管理:建设项目合同顺利完成的关键工程项目施工的进度管理就是依据施工任务委托合同按施工进度的要求控制施工进度。是项目施工管理中的重要内容,涉及到承包人的重大利益,是合同能否顺利执行的关键,而工期、质量、费用三者又有着相互联系,互相制约的密切关系,因此,搞好进度管理可以达到同样的生产要素投入,同样的质量标准,而工期最短的高效、经济的工程施工目的,使项目管理得到综合优化。因此,施工企业视项目特点和施工进度控制需要进行进度管理是必不可少的。

①编制深度不同的控制性、指导性和实施性的进度计划以及按不同计划周期、年度、季度、月度和旬的施工计划。

②把计划进度和实际进度之间差距作为进度控制的关键环节,通过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差异情况分析,从而完善施工进度计划管理。

③除充分考虑时间控制问题外,同时还应考虑劳动力、材料、施工机具设备等所必需的施工资源问题,使其最有效、合理、经济地配置与利用。

④通过计划、组织、协调、检查与调整手段,调动施工活动中的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实现施工过程中各个阶段的进度目标以确保工程施工全过程的总工期目标实现。

[参考文献]

[1]建设工程写作论文项目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