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浅论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浅论

摘要:追求创新是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就目前而言,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加强内部管理,控制成本支出,从而达到增加盈利的目的。本文主要从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着手,具体对影响财务管理创新水平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的创新财务管理措施。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分析

一、概述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原有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无法再满足企业实际的发展需求,因此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和创新,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刻不容缓。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将会对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管理效率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总的来说,财务管理贯穿于企业整个发展过程中,为企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将主要从识别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方面为着手点,重点分析支持、阻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因素,并从创新财务管理模式,构建信息化平台、扩展融资渠道、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加强员工专业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提出相关措施。

二、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影响因素分析

1.财务管理模式缺乏创新性

企业在整个的发展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往往缺乏财务管理意识,财务管理模式因循守旧,未根据企业实际发展的变化而及时的调整,企业财务管理仍处于资金统筹、借钱、付款等阶段,财务管理模式落后、单一,现有的财务管理很难满足企业实际的发展需求。同时,因为缺乏创新观念,企业尚未形成科学的一体化链条,从生产、供应、销售再到财务缺乏统一性,企业发展受到影响。除此以外,尽管我国大部分企业人员已经形成了了良好的风险意识,但其仍存在忽视财务管理和防腐等问题。由于管理人员缺乏财务防腐意识,因此,企业在日常发展中有可能面临的腐败风险增加。

2.缺乏信息化平台,财务管理制度缺乏科学性

财务管理制度的创新需要以完善、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为基础。但就企业发展实际来说,企业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往往缺乏科学性,且尚未健全,其也就很难真正实现财务管理制度的创新以及深化。具体来说,财务管理制度的落后直接阻碍了财务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创新,无法为制度创新提供有效的支撑。目前,财务管理制度的创新已经发展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财务管理创新大势所趋。与此同时,财务管理创新除了需要完善的制度支撑,还需要现代信息平台等技术支撑。但我国大部分企业普遍缺乏信息化平台,未充分引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因此,在大量的数据背景之下,企业无法做到对信息的及时更新处理,信息处理延迟情况严重,财务管理创新受到阻碍。

3.缺乏有效的资金管理方式

充足的资金是支撑企业发展的关键,资金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具体的经营活动情况,因此,解决资金管理问题也应该是我国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企业资金管理一旦出现问题,那么企业很有可能面临内部管理风险,其中包含经营风险、企业管理风险以及资金风险等多个方面。目前,我国企业为了获得充足的发展资金,其往往会采取融资的方式来获取资金,这样的方式尽管可以为企业带来数量可观的资金,但企业势必也会面临着一定的财务管理问题。具体而言,企业的资金管理缺乏专业性,企业在进行资金管理时,多是将资金管理纳入到财务部门工作范畴之中,而未指派专业人员对资金进行管理,由此,企业资金管理缺乏专业性,且效率较低。而银行信贷作为企业资金筹集的重要渠道,银行会将企业信誉作为是否进行贷款融资的重要评价标准,而企业较低的资金管理效率和低信誉将会影响银行贷款,使企业融资难度增加,那么企业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的风险。

4.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是企业财务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门,有效的内部控制不仅有利于保障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有效性、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的及时性、真实性,还有利于保证企业财务活动的合法性,确保企业资产的完整。目前,我国一些部门企业领导还尚未准确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缺乏一定的内部控制意识,甚至相关的管理人员在制定内部控制制度时,忽略了内部控制制度的严肃性、执行的有效性,内部控制制度浮于表面,内部控制措施未真正深入到企业发展过程中去,其积极作用也就无法真正发挥。总的来说,企业管理层对于内部控制重要性的忽视使得企业内部控制落后,各项风险未得到有效掌控,企业发展风险性增加。

三、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相关措施

1.促进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

为了进一步促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首先,企业需要对自身的财务发展现状、经营特点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其次,在现代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积极引进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财务信息化系统,努力形成以网络为背景支撑的财务管理模式。具体来说,企业财务信息化系统的建立,除了包括高效的会计处理能力之外,还需要拥有预测企业发展、经营风险、实现风险控制的能力,因此,企业相关领导需要正确重视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争取通过财务信息化系统的建立有效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与此同时,为了确保企业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完善性,企业还需要建立相应的财务监管模式,以全面、全过程的财务监管来实现企业财务风险的事前、事中、事后控制,从而降低企业发展风险,增加企业盈利。

2.构建信息化平台,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首先,企业应对自身整体的经营现状、财务管理问题有一个全面的把握,并以此为基础有效解决自身财务管理问题,从而达到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目的。具体来说,企业应明确财务管理工作的各项职能,保证权责分工的明确性,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和水平,为财务管理创新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现代化信息技术发展的背景下,企业面临的数据总量增加,企业财务管理难度增加,因此,为了有效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积极引进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科学的信息化平台,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提高企业对信息处理的及时性、有效性。以信息化平台的构建实现企业财务管理流程的优化、加强信息的共享性。同时,对于经济实力较为雄厚的企业而言,其可以与第三方软件企业共同开发更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财务管理软件,并聘请软件技术专家对财务信息化平台做好定期的维护工作,保证信息化平台的有效运行。

3.扩展企业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

企业融资将会直接决定企业发展资金的具体数量,也就决定着企业的经营活动能否得到有效的开展。因此,对于企业而言,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应努力扩展自身的融资渠道,以科学、有效的融资方式降低自身的融资风险,从而达到抢占市场份额的目的。具体来说,首先,企业应注重加强自身财务管理部门的职能,做好经营成本的记录,并组织专家对企业利润进行科学评估,在确保信息真实性的前提下,为企业财务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企业需要对自身融资途径、融资方式进行创新,例如,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无形资产,以无形资产的价值吸引更多的融资,从而降低企业在融资时所面临的负债风险。同时,企业需要强化对资金的管理,可组织专家充分分析、解决企业现有资金管理问题,提高企业资金管理的科学性,并结合企业实际发展特点完成现有经营模式的创新,为企业更好的融资提供支撑。

4.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是强化企业内部控制水平,保证企业内部控制措施有效执行的重要前提。对于企业而言,构建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实现的一项内容。具体来说,首先,企业的相关领导需要提高对内部控制的认识,正确把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正确将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纳入到内部控制制度范畴中。其次,企业在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实际过程中,其需要对企业的内部监督、内部控制活动、内部控制环境、信息沟通以及风险评估等方面进行考虑。且企业各级部门、各个岗位在工作过程中,必须以内部控制制度为重要标准,严格按照制度实行。将绩效考核与内部控制效果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提高企业员工对内部控制执行的积极性,并建立奖惩制度。对于部分忽视内部控制、未按照内部控制制度执行的员工给予惩罚,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权威。同时,工作人员的素质也将会影响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效率。企业应建立定期培训制度,重视对员工专业能力的考核,并定期组织专家讲座、技能培训活动,帮助提升员工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

参考文献

[1]戴红珍.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24):101-104.

[2]杨新木,王晓光.试论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7):119.

[3]吴晓晨.屈艳珍.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管理路径研究[J].中国商论,2017,(33):123-124.

作者:邵潇潇 单位:山东大宇建设项目管理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