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创新模式

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创新模式

摘要:我国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这个制度的基础上,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因此,我国事业单位的数量很多,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和制度深化,事业单位内部的经济管理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而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中,财务管理是核心,也是最为主要的内容,在经济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过,从过去的事业单位经济管理模式来看,我国的财务管理一直存在弊端,加强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势在必行。

关键词:新经济形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财务管理;创新措施

一、前言

事业单位指的是不以生产经营为目的的政府投资兴办或社会投资创立的单位,是行使国家赋予的权力、具有一定政府职能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组织机构。事业单位的特别正是其经济管理具有一定复杂性的原因,当然,随着我国各项改革工作深化,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也有了一定的成就,但是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在新经济形势下,事业单位进行经济管理创新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任务了。本文围绕新经济形势下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创新展开论述。

二、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仅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人员财务管理意识薄弱导致体制缺陷

在我国,有很多事业单位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并不重视经济管理工作,在财务管理方面掉以轻心,缺乏基本的财务管理意识,对于财务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了解不够。正因如此,这些单位在财务管理上面的执法意识淡薄,不能够把相关知识纳入正常的工作之中,造成财务混乱,工作失误。而且,也不能够联系财务管理与业务管理,使得工作脱节。这些行为都使得财务管理本身所具有的辅助决策和监督控制作用无法得到正常的发挥,影响单位的发展。此外,还有一些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只侧重经费支出、内部审批程序等一些基础的会计工作,忽视甚至是根本不知道预算管理、资产监督、财务分析等工作,单位内的财务管理工作过于简单,经济管理残缺不全。这使得单位的财务管理模式无法适应新的经济形势,缺乏科学的理财和成本意识,不注重资金的使用效益,造成单位的社会与经济效益低。

(二)预算执行与编制力度弱造成经费使用不当

关于预算管理,这是经济管理中最为关键的部分,预算管理与经济效益是挂钩的,有效的预算管理才是保证企业或单位的良好经济效益的前提。不过,很多事业单位在进行预算编制的过程中,不能够清晰认识到其重要性,采用的方法也比较传统,无法满足当前经济形势的要求。同时还存在着编制时间仓促,缺乏准确性、科学性、严肃性这样的问题,预算安排漏洞百出。此外,在预算收支中,还存在预算外收入和支出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这个问题比较严重,不仅造成财务相关工作的混乱,也使得单位经济管理陷入困境。还有些部门借着这个漏洞,将应纳入单位预算管理的预算外资金统一纳入单位预算,对其他收入进行隐瞒,私自占有,使得预算支出存在着对不上账的问题。而审核部门的考核监督工作也只是停留在表面,无法发挥作用。

(三)财务管理人员素质较差引起基础工作失误

财务人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这是因为有些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财会知识培训,这些工作人员的理财观念陈旧,又缺乏基础的知识储备,掌握不了新的管理方法。而且,还要很多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薄弱,在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上面也频频出现问题,造成经济损失。像是账目混用、套用这样的问题多次发生,也没有及时采取解决方法加以补救,使得财务管理工作越来越乱。

三、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创新措施

面对困难和问题,要迎难而上,正视问题,积极应对,以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法。

(一)提高领导者意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机制

作为事业单位的领导者,必须要注意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以正确的意识引导整个单位的进步。事业单位的领导者应该树立创新型财务管理观念,加强成本管理,牢牢树立成本观念,以求能够把握风险,在最短时间内找出应对之策,并结合风险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同时领导者还应该树立市场化的观念,面向市场开源节流,壮大经济实力。此外,事业单位的领导者还必须要实施宏观调控、总揽财务,严格单位内部的监督机制,加强事业单位内部经济管理工作的监督力度,实现有效的监督,经济管理的有序化。还有严格对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招聘门槛,必须要有一定而对专业证书,还有一定的能力。对预算进行细化,规范资金运作,以提高效益。对于审计部门来说,还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对违法违纪问题要从严处理。

(二)加强事业单位预算管理

对于预算编制而言,首先应该要充分认识到预算编制在事业单位中的重要性。要清楚预算编制的准备期在必要的时候,应当适当地延长,以便实现对预算的掌握和控制,从而合理安排编制时间,使得科学预算成为坑。此外,事业单位还应该对单位内收支进行统一的核算和管理,不断健全收入分配制度。而编制部门在进行预算的时候,还要集思广益,争取大众的意见和想法,搜集各个部门的想法,在整理和汇合之后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得出最合适、最有效的编制工作安排,以求对收支的细化。

(三)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并完善核算体系

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对单位的经济管理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必须要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建立健全相关培训机制,全面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这里有一些具体措施可以参考:首先,事业单位必须要配置专业财会教师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切不可找一些水平不够的人来培训,这违背了初衷。其次,要加强培训力度,包括培训的时间和周期,努力提高专业人员的素质,确保他们全面掌握相关法律法规与必要的专业知识。最后,培训之后还应该注意后期教育,善于利用绩效考评制度,致力于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这样才能适应单位发展的要求。核算制度要完善,财务管理创新必须要注意核算制度。事业单位必须要规范核算,对经济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把控,重视重要岗位,对各部门的职责进行划分。

四、结语

新经济形势下进行事业单位经济管理模式创新是很有必要,也是不得不做的任务。事业单位有其特殊性,这也意味着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面临着更复杂的状况,在创新措施方面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事业单位经济管理方面的内容来看,当前的事业单位在经济管理上面还是有一定问题的,但是这些问题是可以通过创新的方式去应对,以求实现更好、更完善的经济管理,实现事业单位的长久发展,为国民经济注入更多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刘雅晨.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6).

[2]李艳.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J].现代国企研究,2015(06).

[3]刘淑娟.基于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的研究[J].科技资讯,2015(16).

[4]王玉春.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金融经济,2016(08).

[5]王涛.新形势下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J].财会学习,2017(19).

[6]张咏梅.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研究[J].山西农经,2015(07).

作者:龚芳 单位: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