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摘要:

随着科技的进步,主席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对企业更是提供了各方面的创新支持和鼓励。由此可以看出,企业进行创新是当今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须。在这样的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如何进行创新,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难题。本文将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点和必要性入手,对在新形势下,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方法进行探讨,提出了从理念、战略、组织、人才、制度、内控等多种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

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现在的社会是经济社会,企业处于各种竞争中,更为复杂的经营环节和严峻的市场挑战,使企业迫切的需要现现代化的经济管理方法和制度,进行企业经济管理,目的在于让企业的经济利润能最大化,使企业能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因此,企业经济管理对于企业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企业经济管理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包括了与企业发展相关的企业战略目标、组织机构职能、人力资源等多方面,但哪些是企业需要增加补充的,企业需不断汲取各地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适合本企业发展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这样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一、企业经济管理定义

所谓经济管理是指对企业各部门,企业运营生产中的各环节进行统一协调管理,通过人事和财务管理和运作等方面,实现企业内部、外部以及市场的协调发展,使企业能大大利润最大化,使企业能做到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企业未来的经验和发展目标。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是一项以企业利润增加为目的技能型的分析和管控运作及生产活动的工作,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有着极强的相关性(围绕着企业的各个方面,与企业实际经营相关)、指导性(以财务指标作为领导决策的指导)、综合性(经济管理工作贯穿于企业的所有经济活动中,有责全面性、综合性)等特性。

二、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及问题分析

(一)观念陈旧落后,缺乏先进性

思维决定行动,落后的经济管理理念严重阻碍了企业的经济发展情况。我国的企业虽然在市场经济的压力下感受到了经济创新的重要性,但实际理念上依然没有任何创新性和实用性,我国企业在经济管理问题上,大多有两种情况,一方面:大部分企业依然在资金管理上过分谨慎,无法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企业发展的经济管理策略,导致企业经济发展出现严重滞后;另一方面,我国的大部分企业都缺乏危机意识,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中存在这很强的随意性,导致在实际管理中,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也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和实施,这些思想上的问题都非常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这也是我们进行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缺乏创新,甚至很多企业经济

管理制度不完善现阶段我国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中,很多企业都存在这制度不完善、不健全的情况,这极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经济适应全球化经济发展的进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制度方面的问题主要在于三方面:首先,有些企业缺乏相应的科学的制度,惯性思维和陈旧的观念都导致企业内部控制能力降低,导致企业经济管理无法达到相应的目的。其次,有部分企业虽有相应的制度,但执行力和监管机制的欠缺,导致制度流于形式,无法达到预期的作用。再次,制度按部就班,未能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导致出现制度与实际情况不协调,无法执行的情况。这些制度上的问题都严重影响着企业未来的发展。

(三)责权不明,缺乏行之有效的经济管理组织

目前我国的企业中,大部分都缺乏专业的经济管理部门和人员,普遍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在企业经济管理结构中有经济管理部门,但其组织机构过于单调,而且运作方式比较简单,其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都比较落后,不利于各部门的沟通,且普遍存在责权不明的情况,在发生责任问题后,“踢皮球”现象非常普遍;另一种是企业普遍缺乏监督机构,无法在经济管理过程中很好的检测到其执行情况,监督部门的缺乏,导致企业经济发展缺乏监管,无法做到企业内部相互协调、促进、监督、支持,这都直接制约着企业经济的发展。

(四)人力资源管理和利用不合理

现代企业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是创新能力的竞争,也是人的竞争,企业想要实现利润最大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但我国的人力资源管理比较落后,这严重影响了我国企业的发展。一方面,企业在人才管理方面比较传统,没有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缺乏激励,导致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低下;另一方面,未能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大部分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都比较弱,导致员工的工作效率不高,且容易出现流动频发的现象;除此之外,缺乏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人才,没有领导者和指导人员,导致经济管理的体系无法建立,相应工作无法高质高效的顺利开展。

三、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一)主导行为的是理念,进行管理理念的创新

在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人的行为是由思想观念决定的,因此要进行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首先要进行企业理念创新,特别是企业的管理层。①建立先进的经济管理思想体系,改变缺乏竞争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现状,真正从思想上引起重视。并且,引进国外先进的创新理念来对企业的经济管理进行指导,以此提升企业的竞争力。②加强培训、宣传,确保人员共思想上引起重视,以创新为导向,使全员在理念上进行创新改革,用全新的角度去认识企业创新,改变传统的经济管理理念,提升企业创新能力。③建立一套符合企业发展方向的企业文化,使企业的所有人能凝聚在一起,上下一心,共同使企业发展壮大。

(二)无规矩不成方圆,进行管理制度的创新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企业的根本,是企业执行管理过程中的依据,也是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先决条件,因此要进行管理制度的创新。①建立健全的经济管理制度,通过具有约束性的条款,使企业成为一个高效的经济运行团体,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具竞争力;②更具企业情况建立相应的市场风控制度,以此减少企业发展中的束缚和障碍,让企业放心大胆做的同时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风险进行有效控制;③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为主要方向,建立相应的监督制度进行规划、控制和协调,使制度充分执行起来,并发挥原本的作用。

(三)完善监督管理体系,优化设置组织结构

切实可行的组织架构是保证企业稳步发展的前提,加强企业的内部调整,使内部结构资源更加优化、合理,这样才能使企业能更好的适应当前复杂的竞争环境。①按照企业管理的权利和责任进行组织调整,根据企业的智力情况、经营情况搭建出科学的组织架构,对每个部门、岗位的职责进行明确;②建立扁平化的横向的组织结构,通过减少管理层次,增加管理幅度,使企业的信息能更加快捷的传递和反馈,提高企业工作效率;③建立柔性的组织结构,避免组织结构对企业经济管理的束缚过大的问题,建立一些临时组织或兼职组织来使企业的组织结构更加的灵活、多样,以此应对复杂的市场竞争状况;④充分利用信息化带来的互联网的便利,使企业内部能建立局域网,并且通过网络的共享和不受地域限制等特点,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⑤设置监督管理机构,对企业经济管理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使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能更好的开展。

(四)以人为本,重视人才的力量,进行人才的创新

在企业的发展中,人员管理优化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有着决定性作用,因此,企业因以人为本,通过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使企业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①实施责任落实制度,建立岗位说明书,让员工能有目标的、有责任的、有方向的去进行工作,以此提高员工工作效率;②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注意员工的心理需求和生活需求,关心他们,使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升,从而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③建立和谐的企业人员环境,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激发员工工作热情,从而提高企业综合效益;④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和规划,做到人尽其用;⑤加强员工激励,建立员工绩效考核薪酬体系,使员工工作与收入挂钩起来,以此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员工的潜力;⑥加强培训,一方面为企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使员工的技术能力能随时跟随上企业发展的脚步。

四、结束语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其作用在企业管理中依然是可见一斑,特别是在新形势下的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要想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双重压力下取得傲人的发展,就需要做到企业利润最大化,就要求企业必须尽快完成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但目前我国的大多数企业,大部分还不具备经济管理创新的能力。本文从理念、制度、组织架构、人力资源等几方面入手,对企业经济创新的策略进行探讨,希望能以此促进企业的经济管理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赵艳刚,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5(6):58-59

[2]张玉庭,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0(18):54-54

[3]赵民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时代经贸,2014(3):62-62

作者:安宗保 单位:合肥新能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