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考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考

摘要:

近年来,互联网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着世界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在时代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将面临着重要的变革,通过管理模式的创新与新技术相结合,可以有效的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登上一个新的台阶,本文,通过对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和两者相结合引发的思考入手,分析未来人力工作中的创新优势并进行了相关探究。

关键词:

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互联网

大数据时代下,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各种改革与创新的挑战,人力资源作为社会运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应当优先着眼与新型科学技术,或者说更加领先于其他行业着手探究与新技术的结合,因为人力资管理工作中有着庞杂繁多的数据部分,所以,代表着新技术的大数据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相结合,可以说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创新变革,通过理论上的分析与讨论,非常有利于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

一、大数据时代的概念和作用

在计算机网络时代下,我们经常能听到一个词语——“大数据时代”,也许很多人理解的大数据时代就是一个网络发达,数据传递通畅无阻碍的时代,但根据理论来说这样的看法是错误的。一般意义上,大数据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内用常规机器和软硬件工具对其进行感知、获取、管理、处理和服务的数据集合。网络大数据是指“人、机、物”三元世界在网络空间(Cyberspace)中彼此交互与融合所产生并在互联网上可获得的大数据,简称网络数据。也就是说,大数据时代不仅仅包括互联网,还包括物联网和云计算,这三中IT与通信技术结合后的发展时代——大数据时代(BigData),其出现不仅仅会人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带来,具体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大数据时代还将引起科学研究模式的根本性改变上,尤其是从其长远发展来看,大数据时代会给未来带来4个方面的改变,首先,产生需求性的巨大价值;其次,产生信息获取的速度优势;再次,将信息呈现形式更加多样的展现;最后,在数据规模上达到难以衡量的体量。虽然大数据能产生巨大的价值,但就我们目前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来说,大数据还处于简单的参考应用时期。

二、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在建国初期,当时还是国营企业为核心的计划经济,那时对于人事工作的统一称谓都是组织部,伴随着改革开放,国内的外企和私营企业逐步增多,国内对于人事工作又有了新的理解和称谓——“人力资源”,而人力资源管理是上世纪70年代,广泛流行与西方企业中的叫法,由于其更加科学的管理方式和方法,所以,现在国内对于人事工作也都称为“人力资源管理”,同时专门设置了这一学科,人力资源管理在西方企业中被赋予重要的战略意义,是企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有效利用。目前,我国的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着一些较为普遍的现象,由于,各个地区发展程度不同,再加上不同地区的做事风格和人文习惯的差异,导致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存在着,人力资源利用不充分的现象,不仅仅将人力资源造成了浪费,甚者更影响了地区企业由于缺乏人才的发展缓慢;同时,企业人力资源的工作人员专业性不足,有些企业没有专门的人力员工,而是有财务或者老总兼职,这就造成了招聘人员不专业,受雇者不能得到妥善安排工作的情况;最后,人力资源的负责多变,各级职位职称编制复杂,这就使得人力资管管理上极易出现漏洞和失误,这样的后果就是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潜能无法得到正当的发挥。

三、大数据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还是存在相当重要的必要性的,因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才的培育和调用是时展的必要趋势,所以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大量数据对比分析工作,就需要大数据技术来代替原来传统的人员管理方式,那么综合来看大数据时代在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上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1.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刚才提到了人才的重要性,那么在全球化经济发展的浪潮下,知识与信息共享就变得尤为重要,大数据的应用就是为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换,信息共享搭建了一个极佳的技术平台,这样一来,无论是人才交流,还是人才引进,甚者细微到招聘与人事变更都会以数据输出作为技术保障,从而让人力工作能高效适应社会。2.可以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人力资源工作实际上就是一种比较特殊的企业资源,是提升企业自身实力的窗口,其承载着为企业甄选人才,屏蔽庸才的重要职能,所以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劣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实力,那么大数据是提升企业人力资源工作效力的重要改革手段,所以说,大数据时代的创新变革同样也影响到了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对企业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

四、大数据时代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思路

以上分析均是通过大背景,大时代下,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影响和作用,大数据时代虽然是指科学技术进步的某一时期,但是这个时代的诞生却是有具体的技术手段,所引发的巨大时代效应和结果,所以归根结底,大数据时代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具体创新思路,还是要从具体工作中分析,也就是说,大数据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从具体创新的应对中开始的,所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企业能抓住这次发展的机遇,就能有助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水平提高,但是从实际的管理现状来看,其中还存在着诸多难度。所以创新思路的设想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分析:1.完善管理系统,转变管理观念。科学技术本身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事物,任何人都有使用它的权利,此时作为管理者,要用积极的寻求和改善原来较为落后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将整个大数据作为企业的“数据库”,让系统与大数据进行完美对接,让系统成为员工了解自己,了解同事,了解企业的窗口,与此同时,管理者要转变思路认识到科学管理对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性,这样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才有意义。2.激发工作动力,创新管理机制。大数据时代下,员工的各项工作相关信息与资料都能得到体现,在这样的情况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可以针对员工的家庭、教育、背景、性格等等进行专业性的分析,从而能更准确的根据资料安排员工岗位和工作,同时,在采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时,还可以有效的了解到市场上最新的人员架构和薪酬体系,以此做到有的放矢,一方面为企业节省不必要的开支,一方面为企业聘请人才获得先机,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是其更好的为企业创造价值。3.增加用人科学性,增益培训计划。在过去,企业招聘主要是通过接受简历和人员推荐,但大数据时代不同,员工的个人能力体现也许仅仅是通过微博或微信的朋友圈,这样获得的人员信息更具参考价值和真实性,所以在科学用人方面,大数据时代更具优势,再有,培训工作作为人力资源中的必备项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由于每个人都是复杂的个体,其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储备均不相同,大数据却能“未卜先知”让培训体系效果翻倍,同时节省了更多的人力沟通成本。总之,在大量的人才数据报告中,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好像已经显得落后,或者说目光狭隘了,但好在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让每位优秀的职业参与者都有机会被优秀的企业看到,没想到唯才是举这句成语,会在千百年后的今天才的到完成的呈现,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并促使企业更加长久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国杰,程雪旗,大数据研究:未来科技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领域——大数据的研究现状与科学思考中国科学院院刊,2012,27(6):647-657

[2]王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大数据时代的变革[J].知识经济.2016(08)

作者:唐丹丹 单位:周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