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

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也变得越发重要。现今,我国事业单位依采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已不能适应当今时代的要求,必须要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因此,本文主要深入分析我国传统模式下的财务管理,并探究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

财务预算;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事业单位是指由政府建立,从事教育、卫生等服务社会的组织,与企业单位相比,事业单位不仅是非营利的,而且对事业单位投资的国家政府及其他单位都是不求盈利回报的。正是由于事业单位的特殊性质,其财务管理模式也与其他单位不同,它不仅是一个财政单位,更是我国财政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时这也意味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模式很难有所创新。然而,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整体进步,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已经落后,必须创新财务管理模式。

一、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新形势下,事业单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并不高,想要提升员工们的凝聚力,就要摒弃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提升员工们的福利待遇,只有满足员工的切身利益,员工才能积极工作。同时,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不仅很难发现人才,也很难筛掉不认真工作的员工,长此以往更会导致员工们懈怠工作、敷衍行事。为改变这种现状,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刻不容缓。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并没有发挥其作用,新形势下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创新模式应发挥其重要地位,提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弊端

1.管理人员观念落后

财务管理部门是事业单位的重要部门,然而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导致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并不重视财务管理。许多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部门管理人员观念落后,财务管理制度无法有效实施,财务管理的巨大作用得不到发挥。

2.没有完整的财务预算编制

目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模式十分不完善,管理人员的财务预算概念十分模糊,甚至很多事业单位没有完整的预算编制,无法合理分配国家政府拨下来的资金,有时会发生实际资金严重超出预算估计资金。

3.没有健全的财务管理体制

财务管理部门的财务管理体制不健全,无法发挥其监督作用。财务管理是一项复杂而又重要的工程,好的财务管理体制不仅可以管理财务信息,而且还可以监督和考核整个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此,健全的财务管理体制十分重要。

三、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有效措施

1.培养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

在大多数事业单位中,要想提升整个财务管理的质量水平,就要重视财务管理相关工作人员本身素质的提升。首先,相关领导要足够重视这一方面,选拔与招聘人才时要重视她们的专业素质。其次,要经常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定期进行专业培训,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

2.完善财务预算编制

为了能加强财务预算对单位财务的约束力,行政事业单位就要强化财务的预算管理。要根据单位的财务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来分析各个影响因素,并在咨询相关部门后要制定出合理的财务预算。不仅要包括简单的单位整体估算,还要具体到每个项目中,尤其是各个部门支出等,并通过一个全面的预算管理强化财务管理的力度。针对年度预算编制,行政事业单位要以增加事业支出而减少消耗支出为理念来对年度预算的方向进行计算,并要交给上级领导审核。当所耗经费超出预算时,要上交申请书,经批准之后才可以超额使用,这样有利于预算管理的加强,从而可以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

3.健全财务管理体制

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财务管理时,既要提高效益,也要不断完善相关的监管系统,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单位更加顺利地完成财务收支工作,也能提高单位财务资金管理的严格程度,为财务管理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用经济指标衡量单位财务管理效益时,如果指标达不到要求,就要按照制度规定对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一定的处罚。此外,在建立体制时也要做好监管工作,要发挥好审计部门的作用,从而发现并解决财务管理中的问题。

四、结语

现今,我国社会经济正处于突飞猛进阶段,在新形势背景下,事业单位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被淘汰已是必然趋势。想要创新财务管理模式,首先要改变管理人员落后的思想观念,只有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真正重视财务管理,财务管理体制才能健全,财务管理模式才能创新,才能真正发挥出财务管理巨大的监督和考察作用。新形势下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模式,必须摒弃传统财务模式的弊端,改善财务管理体系,发挥财务管理优势,提升事业单位人员的整体水平。

参考文献:

[1]曾静如.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和策略[J].新经济,2015(9):62.

[2]张道年.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探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5(6):119-120.

作者:徐伟 单位:黑龙江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