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创新

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创新

摘要:

作为医院管理的核心部分,财务管理能保障医院的正常、有序的运行,而大数据在医疗领域的运用,能克服治疗记录等方面存在的缺点,使看病求医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然而,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医院也迎来了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在财务管理方面,例如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对数据分析技术能力的欠缺等,这就要求医院自身在财务管理的制度、技术等诸多方面进行相应的改变和完善,使之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要求。文章主要针对大数据视角下的医院财务管理方面进行创新的相关的探讨。

关键词:

大数据;医院;财务管理;创新

追求社会利益是医院财务部门甚至整个医疗卫生事业部门的最高理想,但是并不意味着医院要放弃追求经济利益。近年来,我国的医疗卫生行业改革逐渐深入,医院作为人民健康的保护伞,不断在强化自身的社会担当的责任。但是,医院作为非营利性事业单位同样也需要用适当的方法获得经济效益,维持医院的持续健康发展。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政策以及各界资金投入支持下,我国的各级医院纷纷将大数据手段纳入医院日常办公中来,尤其是在财务管理方面最为突出。然而医院的财务管理与大数据的结合并没有完美的融合,还是存在一些问题,这就需要医院进行创新。

一、目前我国医院财务管理的状态

(一)医院的财务管理抵御风险能力较弱,投资管理混乱

随着市场化的脚步越来越快,医院之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财务管理投资能够有效地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更能通过建设起基础设施来提升竞争力。根据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我国的医院普遍存在投资管理混乱,资金风险程度高的局面。原因主要是由固守长期以来的传统的管理方式,加之没有高、精、尖的管理技术人才加入财务管理行列,没有在投资管理之前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以及可行性分析,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管理体制的问题,多方面的因素导致了投资管理混乱的结果。而混乱的、盲目的投资不仅使资金流动充满风险,还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甚至是整个医院的正常运行。这种盲目混乱进行投资的现象背后显示出的是医院的风险意识不强,没有完善的财务管理方面的抵御风险系统,极其容易受到世界经济震荡的影响陷入危险的境地。

(二)医院的财务管理没有数据作为基础,分析数据的能力不强

就像我们所知道的,医院的各个工作部门的日常工作都离不开数据,与病人相关的数据、医院的财务状况数据、医院的投资获利数据等,各方面的数据构成了医院的总信息数据。然而在医院的实践过程中,很多医院都没有重视这些数据的重要价值,使数据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另一方面,医院也没有重视对数据的分析和整理,挖掘它的潜在价值,缺乏探索的眼光来对待数据。总之,现阶段的医院的财务管理缺乏数据的基础,管理模式也不够新颖,导致财务管理能力不足。

(三)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还需提高

总的来看,医院的财务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财务处理专业素质、对数据的处理和分析等综合素质还较弱,都需要大幅度的提升。尤其是在整个医院的财务管理团队中,专业素质较高,同时又非常熟悉医院的各项业务、注重部门之间交流和沟通的综合型人才少之又少。没有与时俱进的财务管理观念,又缺乏科学的财务管理原理进行方法论和实践的指导,导致了财务管理部门工作质量不高、效率极其低下。而造成这种缺憾主要是由于我国没有完善的财务管理体制,对这支队伍的建设没有与时俱进,跟上时展的脚步。

二、大数据下医院的财务管理创新

(一)风险量化

,提升了财务管理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医院的日常经营当中,受到诸多突发因素的影响,医院的财务管理系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例如实际收益与预期效果差别太大,或者是预算完全和实际状况没有达到平衡的状态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等。所以,及时发现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以便于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是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大数据的使用可以使这一工作变得轻松很多,它作为医院财务管理部门的技术支持,为财务管理部门提供了与医院日常运营的所有相关的数据,当然这一切都要在有完备的财务信息一体化建设和无边界财务管理的模式的基础之下进行。通过数据,财务管理人员可以分析出各条信息中的价值,建立风险量化体系,并通过数据与相应指标的对比进行风险预测。预测风险是为了提前想出相应的策略去应对风险,做到防范于未然。

(二)信息分析和整合能力的提升

只有对数据进行整合并且深入分析,才能实现财务管理方面的创新,发挥数据的真正价值。具体操作办法是引进先进技术,或者医院自行组织相关方面的技术人才进行研发,但是由于医院自身研发方面的技术困难,以及资金投入过大的因素,大多数医院都采用从外面引进技术的方法。技术的引进也需要因地制宜,也就是说要将技术和医院自身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并根据医院的特殊性进行相关的变动,使之达到完美融合,相互适应。

(三)加强建设综合性人才队伍

各行各业都倡导以人为本,因此,人才创新是解决财务管理创新的关键途径。在大数据背景下,综合型人才,就是指既有扎实的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功底,又能熟练运用并且掌握信息管理技术,能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整合的多方面发展的新型人才。当然,这类人才的需求并不是所有财务管理岗位都要满足,医院想要强调的是财务管理部门,乃至整个医院或者医疗卫生事业,都应该重视除了过硬的专业知识修养、业务水平,更多的是要强调与时俱进的信息、数据处理能力,争取培养出更多复合型人才,加强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三、结语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以及新医改的推行,医院也迎来了改革的新阶段,财务管理作为改革创新的核心部分,更应该扛起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大旗。而从现阶段我国医院的财务管理发展来看,医院的财务管理要融入大数据的发展,形成数据共享,就要进行不断创新,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引进先进的财务管理技术,提升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数据整合和分析能力,当然最重要的是培养复合型的、全面发展的技术人才。只有科技领先、制度领先、观念领先,医院的财务管理才能真正得到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宋铁妹.大数据视角下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创新[J].会计之友,2015(24).

[2]靳炜.大数据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创新的实现路径[J].中国集体经济,2016(19).

[3]叶竹英.基于大数据下的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22).

作者:陈碧霞 单位: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