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基层党校教育发展及管理创新探讨

新时期基层党校教育发展及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新时期基层党校教育发展战略与管理创新要紧跟党的思想路线与政策,立足于基层党校工作要求,从教育工作内容、形式到管理、培训工作进行创新,真正将党校打造为培养优秀党员的主阵地。

关键词:基层党校;教育发展;管理创新

新常态下,党建工作要积极适应基层要求,加强党校教育发展与管理创新,将基层党校打造成为先进、优秀的党群文化活动中心,创新基层优秀示范活动阵地,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关系提供支持,做好基层党员的思想教育,真正将党校打造成为党员教育的主阵地,全面提升党员素质。

一、强化党校党课教育

新时期基层党校教育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与教育理念,以政治建校原则、学以致用思路为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校在党员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坚持搞好每一期党员教育活动,使其真正成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课堂,锻炼党性的熔炉,学习专业知识的摇篮。党校教育中要强化党课教育,经常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做到教育群体覆盖全面,教学方式积极创新,将优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基层党组织工作人员、群众等纳入教育范围,积极开展如书香讲堂、人人分享等活动,将国家相关政策、党的方针政策与理念、基层党组织工作要求等融入教育工作,为基层党校教育工作融入新鲜血液,拓展学习途径,凝聚基层组织力量,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与培养。要通过强化基层党校教育工作,引领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管理方式和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服务基层和群众责任制、廉政建设、反腐等专题教育活动,在群众监督下,积极转变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积极组织党校教育活动

新形势下基层党校要积极加强教育发展战略探索,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形式多样的党群活动做好党校教育工作,真正将基层党校打造成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的优秀课堂与主阵地,提升党员党性。党校教育工作中要积极开展各类党群活动与党员干部教育活动。要顺应党的政策号召积极组织各类党风廉政建设调研座谈会,宣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与任务,让参与者深刻认识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做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反腐败工作。党群活动中要经常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工作观摩会议或者理论知识学习会议、下乡、联动活动等,增强党员干部工作责任心,加强政治学习,提升个人业务水平。党校工作中要重点开展各类有益于党员学习成长的读书学习与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积极参与基层党组织工作,密切党干群关系,培养并树立个人正确的思想政治认识。要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对党校教育工作进行改进创新,积极吸纳各类青年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教育活动,将党校、党群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作为工作重心,打造优秀的党员教育基地,规范组织各类教育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以党建带动基层各项工作发展。

三、创新党校培训模式

新形势下基层党校教育工作的一大关键目标是培养优秀党员干部,党校管理工作中要积极创新培训工作模式,为广大基层党员量身打造精神学习课程,开阔其眼界视野,提升个人职业素养,从党性、党员思想认识、党员业务水平到礼仪规范、语言艺术等多方面入手,全面创新党校培训工作模式。基层党校要发挥自身贴近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这一优势,联合党校、实际教学点、基层实践课堂、群众活动路线等打造多级培训模式,在基层多个地方开展现场教学点,真正当党校教育工作深入到一线党员工作中去。要积极打造各类优秀党员培训班或者干部培训班等,吸纳教育对象,通过外聘、合作、学习交流等途径打造优秀资源库,或者积极探索建设党校多媒体情景模拟实训室,开发符合基层党校教育工作的特色课程,从而打造精品课程与优秀示范基层党校。基层党校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人员重要培训渠道与阵地,要确保培训工作积极落到实处,走到时代前列,以“党校姓党”为旗帜,做到教育紧抓实干,从人才培养、科研教研、党校建设等多方面入手,抓好基层党校培训创新,全面提升党校教育工作质量。

四、提升党校管理工作水平

新形势下基层党校管理工作要积极拓宽视野,将党校打造成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新智库。管理工作中要积极创新并改革管理体制,以全新的理念引导管理工作,联合各类信息技术打造全新的党校工作平台。如搭建基于PC端、手机端的“手机党校”平台和管理后台,随时提供量身定制、主题鲜明、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党校学习课堂,帮助广大基层党员拓展视野,紧跟党的前进脚步。要打造一支工作能力过硬、作风良好、政治思想过关的党校管理队伍,以建设一流基层党校为目标创新管理工作理念与体制,形成符合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全新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好党校教育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做好整体规划与宏观指导,通过协调服务、督促检查、制度规范等举措扎实促进基层党校改革发展。

综上所述,新形势下基层党校教育发展与管理创新都必须紧跟时代潮流,从党校教育工作内容到形式积极创新,从管理到培训积极改进,全面提升基层党校教育工作质量,从而服务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教育工作开展。

参考文献:

[1]覃玉滨.基层党组织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J].赤子,2015

[2]刘丹.大力推进区域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管理创新[J].中共山西省直机关党校学报,2014

[3]蒋渠红.新时期成人教育发展战略与管理创新研究[J].赤子,2014

作者:龚孝斌 单位: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迤车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