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创新中的情理法

管理创新中的情理法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创新能力受到人们的关注,如何把创新应用于管理之中?本文从情、理、法三个角度出发,分析了运用这三个角度实行管理创新的必要性,最后得出组织领导者在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实行三者相结合的管理方法。

关键词:管理;创新;领导者

自从地球上诞生了人类,就开始了人类的管理活动。管理的历史可以说与人类的历史一样久远,作为人类的一项最基本的社会活动,它的发展经历了由简单到复杂,由感性到理性,由本能到科学的变化,管理活动在不断的创新中日渐完善,下面仅谈谈情、理、法的管理方法及其必要性。

一、 情--体现管理的伦理性

很多管理大师都在宣传“以顾客为中心”“下属满意”的管理理念。一些企业家也讲:“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下属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只有下属满意才能使顾客满意。”因此,公司的运作是以下属满意为中心的。这就是管理之道。“情”体现的是管理的“安人之道”,也就是以“珍惜”、“关怀”的爱心来减弱成员或群体的不安,使其在安居乐业的情境中,努力做好份内的事。“爱惜管理”是合乎人性的管理,所以,“情”表现为管理的人性化。

“情”是管理中不可思议的推动力量。马克•吐温说:“靠一句美好的赞扬我们能活上两个月。”企业家玛丽•凯•阿什认为:“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人员,你必须了解赞美别人可以使人成功的价值。赞美是一种非常有效而且不可思议的推动力量。”因此,管理者改掉以往认为干的好是理所当然的思想,适时、及时的给予赞美。赞美对于下属来说,就像荒漠中的甘泉,对能干的下属,可以称赞他的才干;对尽心尽力才完成最低定额的下属,应赞美他的精神。总之,不论对任何人,都应根据他的实际情况,看到他的贡献和新的起点,给予真诚的赞美。每个人都需要赞美,管理者要善于发现机会,及时给予。管理者可以从以下几个细小方面对下属“用情”:

1.一分钟赞美

给下属一分钟赞美比批评下属十分钟还有效。赞美是清泉,滋润下属干涸焦虑的心田;赞美是润滑剂,融化下属的孤苦与矛盾,管理者多一次赞美,就为自己多赢得了一份信赖,也为组织多增加一份凝聚力。

2.生日祝福

一张精美的明信片,几句祝福问候语,在下属生日时精心送上,将会给下属极大的心灵震撼,达到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3.共进晚餐

与下属一起吃晚餐或喝一杯咖啡,花不了多少金钱和时间,其作用是巨大的,给员工莫名的荣耀,并对领导者更加信任,对组织形成一种强烈的归属感。

4.盛待来客

下属的客人来访,管理者放下手头的工作,热情礼貌的接待,招呼,并当面赞扬下属的工作业绩,下属会觉得面子十足,从而更加的努力工作,回报组织。

5.年度体检

安排下属年度体检不需要花费很多,但却是组织成员共同关心的福利,安排年度体检,使组织成员体会到了人性的关怀,组织的认同感也会增强。

6.亲属年会

在年终是组织一次亲属年会,感谢亲属一年的支持与关心,汇报一下组织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一餐便饭,一句感谢,组织成员心中充满暖意,管理者良好的口碑就由此形成。

二、 理——体现管理的艺术性

管理就是要管得合理。管的合理,人们就接受,不合理,人们就抗拒管理有一个总要的原则,即适度。管得太早,职员听不进去;管的太晚,后果已经形成;管得太多,事必躬亲引起反感;管的太少,失去纪律。由此可见,管理者的权威必须建立在理的基础之上,把管理的中心由“管”逐步转向“理”。一个好的领导者应是善于放权的领导者,但放权并不等于不管。

此时,领导者应做好下属的协调工作,处理好员工之间的冲突,在解决冲突之前,领导者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分清冲突的性质,摸清冲突产生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其次,要冷静公正。组织领导者作为冲突的最后仲裁者,弱项保持其权威,就必须以公平的面貌出现。所以,一碗水要端平,不能偏向任何一方。再次,要全面了解情况。一个高明的领导者在处理冲突时,不要急于表态,要好从分听取双方的意见,否则容易形成感情冲突。最后,要运用技巧,灵活处理,不同的对象,不同的情况应该采取不同的方法,具体有以下几种方法:

1.晓以大义

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为了维护局部利益的职员之间发生的冲突。此时,领导者应让冲突的双方占到一个更高的角度,全面了解整个时间的全部过程,这样才能全面的看待问题,避免因局部误解造成的冲突。

2.换位思考

这种方法也同样适用于局部利益引起的冲突,因为冲突双方往往是因为太多的考虑自己而不能体谅他人。因此,解决此冲突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职员站在他人的立场思考。可以想象,他们如此做之后可能会立即握手言和,协商一种更为有效的积极的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3.折中调和

在很多情况下,双方各执一词,各有道理,很难辨别谁是谁非,此时,应折中调和,息事宁人。

4.创造轻松的气氛

聪明的领导者懂得利用环境、场合来协调双方的成见、敌意,可以在餐桌、俱乐部、家里的客厅等轻松的氛围中解决矛盾。

5.避免短兵相接

冲突发生之初,冲突双方都会很激动,立即调节,往往收效甚微,搞不好还会火上浇油。在这种情况下,明智的办法是暂时将双方分开,使双反情绪冷却,头脑清醒后再调节。

6.注意给双方留台阶

在冲突中,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冲突双方均知道自己是不对的,但是碍于面子,只好死顶硬拼。此时,领导者应注意给双方留台阶,一面造成僵局。

三、法--体现管理的科学性

法是组织中的天条,就像国家的宪法一样,组织的典章制度规定了住址管理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不涉及具体的项目和内容。法的目的就是要避免人为的影响和干扰,任何人都要依法行事。制度是组织的法,制度要经常调整,以求合理,是职工感觉到公平,从而守“法”,遵“法”。因此,管理者唯有以庄严的态度,由内而外,心存仁,严律己,公无私,按章办事,才能使法得到有效的贯彻,使管理更加科学。综上分析,管理者一定要懂得“情”、“理”、“法”兼而用之,从而促使组织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姜楠.情理法的冲突与协调[J].华章,2009,(8):125.

作者:鲍祉璇 单位:鞍山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