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创新思路(3篇)

图书馆管理创新思路(3篇)

第一篇: 网络时代图书馆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当前,高校图书馆在管理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如管理意识淡薄,管理书籍形式单一、缺乏经费,无法构建信息平台、管理人员缺乏服务意识等,针对这些问题,图书馆要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并探索图书馆管理的必由之路。文章立足于图书馆管理工作现状,主要分析了网络时代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创新路径。以期通过笔者努力,找到促进图书馆管理工作效果不断提升的可靠途径,从而为相关人士提供部分可借鉴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管理创新;网络时代;图书馆管理;问题;策略

一、管理创新的概述

所谓管理是指合理的整合资源,从而达成既定目标的一项活动。然而管理创新指的是新的整合资源的方式,这一方式整合了新的资源,从细节来实现管理。本文简单的介绍了管理创新的内涵:

(一)提出新的思路,组织有效的实施

管理创新的关键处在于提出新的发展思路。对于图书馆这一领域来说,新的发展思路对其来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新的发展思路不仅为某个图书馆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又为所有图书馆的管理指明了道路。对于所有的图书馆来说,新的发展思路都是至关重要的。

(二)创设与新的思路相符合

组织机构在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中,组织机构起着支撑性的作用。通过创设与新的发展思路相符合的组织机构,这为图书馆的各项活动提供了支撑。但是在创设组织机构的时候,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的事项:一方面,在创设组织机构时,要考虑到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明确创设目标是否可行。

(三)指明新的管理方法

管理创新中要明确指明新的文化氛围,这对于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大有裨益。同时能够处理好图书管理员与读者间的关系。当然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也让图书管理员之间能和谐相处,共同努力,将图书馆的管理工作搞上去。

(四)创新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

从本质上来讲,新的管理模式具有较强的综合性,这种管理模式能有效、合理的配置图书馆的各种资源。所谓新的运行机制是指将有效、合理的配置图书馆的各种资源作为出发点,确保图书馆管理人员高效的完成一系列的图书馆管理活动。对于图书馆管理工作来说,不管是新的管理模式,还是新的运行机制都能被称作为创新。

(五)创新图书馆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指的是合理的整合图书馆的资源。当管理制度发生变革之后,这不仅会使图书馆的管理工作发生变化,还会使图书馆员工的行为发生变化,从而进一步推动资源整合和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所以,制度创新也是创新管理的一个内容。

二、当前图书馆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一)管理意识淡薄,管理书籍形式单一

当前,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淡薄,他们通常用收藏的方式来管理各类书籍。大部分高校都收藏了各类学科的书籍,但是并没有真正实现藏书的目的。藏书的目的在于给教师、学生提供更多难得的资料,但是学校却没有发挥藏书的作用,仅仅是将书放在规定的地点,不去拿出来供人阅读,这没有将每本书籍的作用都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再加上有些图书馆的管理人员不会去主动管理书籍,缺乏服务意识,这就造成了图书资源的浪费。

(二)缺乏经费,无法构建信息平台

当前,不管是构建数据库,还是引用电子读物都会花费较多的资金,同时,纸质期刊的费用也在呈现上升的趋势,当前许多高校的资金有限,它们没有更多的资金放在构建数据库、引用电子读物上,因此许多图书馆选择收藏纸质期刊。这种单一、落后的做法导致学生所阅读的信息并不完整。

(三)管理人员缺乏服务意识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图书馆管理员现实情况的好与坏会直接影响到他们自身的工作效率、工作态度等。高校的图书馆管理员存在着这样的问题:他们的工资低、福利少,因此很多专业的人才选择放弃这一职业,为此,高校会聘请一些非专业的人才来担任管理员一职。再加上不合理的团队结构,没有最大化利用每位员工的价值,这就增加了图书馆管理工作继续开展的难度。

三、网络时代图书馆管理的必由之路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图书馆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其必须要在网络时代下,更新自身的管理模式,构建新型的管理系统,完善服务职能,充分利用起图书馆的所有资源,让教师、学生能够在图书馆查找到更为有用的资料。同时,要尽可能克服时间和空间这两大因素的限制,让学生随时随地从图书馆获取新的知识。

(一)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服务质量

以前藏书的模式弊端日益显现出来,为此,图书馆要转变藏书模式,将藏书转变为用书,书不再是收藏品,而是要为老师、学生所使用的实用品。作为一名图书馆管理员,其必须要更新自身的管理理念,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在平时的工作中,其既要做好图书选购工作,还要做好信息工作,向老师和学生介绍与图书相关的知识,减少学生阅读的障碍。在网络时代下,图书馆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技术,构建网络图书馆,真正实现随时随地阅读读书。在收藏图书的时候,借助互联网这一平台,图书馆管理员可以咨询老师和学生的意见,重点收集有价值的书。站在建设的立场上来看,图书馆要构建数据库,实现预定图书、在线阅读。

(二)转变服务模式,发挥服务职能

当前,在图书馆管理工作中,只有发现了问题之后才会去解决问题,这种被动的服务模式导致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呈现下降的趋势。针对这种情况,图书馆管理员要转变服务模式,将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在当前的发展形势下,图书馆要构建网站,让读者将自身的信息一一反映出来,并根据信息来适当调整管理方法。通过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图书馆管理工作中,学生上网就可以实现阅读。当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时,他们可以通过在线咨询的方式来将问题解决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的运用要求图书馆要定期维修网络资源,检查网站的运行情况,主动与读者沟通,了解读者的真实想法,从根本上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职能。

(三)提升专业素质,利用图书馆资源

图书馆管理员在图书馆管理工作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要选择专业知识丰富、综合能力较强的管理员。与此同时,要定期培训已有的管理员,通过培训提升他们的管理水平。在培训时要将培训重点放在计算机上,引导他们重新认识与计算机相关的知识,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确保他们能投入到图书馆管理工作中。

(四)完善服务体系,打造数字化图书馆

图书馆管理工作是否能顺利进行下去,一个完善的服务体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图书馆要不断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图书馆管理员的行为,将他们的工作热情激发出来,打造服务型图书馆。与此同时,还要构建奖惩机制,并严格执行这一机制,奖励该奖励的,惩罚该惩罚的。另外,还要构建监督机制,定期监督管理员的工作情况、管理员分配图书的情况、读者运用网络的情况。通过分析这些数据,便于图书馆管理员了解到读者的各种需求,并以读者的需求为出发点来调整管理策略,让读者获取更多的知识。当然,站在数字化的角度来分析图书馆管理工作,高校图书馆要充分考虑到自身的发展情况,构建数字化管理体系,发挥自身的优势,打造数字化图书馆。总结高校图书馆的书籍是非常丰富的,为了能够充分发挥每一本书籍的作用,高校图书馆要重视管理工作。在网络时代下,高校图书馆要抓住这一机会,借助互联网来革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图书馆管理员要认清当下的形势,转变自身的管理理念,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为读者提供最贴心、最完整的服务。

参考文献:

[1]武萍.“读者权力”理论为图书馆管理提供新思路[J].知识经济,2015(21).

[2]丁芹.论读者协会参与图书馆管理的有效模式[J].兰台世界,2014(05).

[3]徐丽琼.基于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研究[J].黑龙江史志,2014(01).

[4]赵桂霞,罗立琴,马恒通.一部继往开来的图书馆管理之力作——读刘兹恒等主编的《现代图书馆管理》[J].图书馆,2013(06).

作者:赵强

第二篇:图书管理创新模式研究

摘要:信息技术带动着整个时代的发展,如今中国已经进入到全新的知识经济网络信息时代,网络化、数字化在给我们带来了便利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机遇,新的挑战。这种新的机遇和挑战存在于各个行业中,我们要用科学发展的眼光,运用新的机遇,将传统的模式加以创新,使之更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本文就以图书馆管理创新模式为例,探讨图书管理创新在新时代下对图书馆发展的影响及意义。

关键词:图书管理;创新;发展

当今社会受互联网络的影响,文化传播途径越来越来广泛,在这样一个全球资源共享的大环境的影响下,社会文献产生的数量之大、增长之快、文献类型的复杂多样、文献传播的速度之快、以及文献语种的扩大,给广大读者在选择文献、阅读文献、利用文献时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困扰和不便,而图书馆的作用也不能仅仅只局限于传统模式下,传统模式下的图书馆通过对文献资源进行整理,分类,形成有秩序、有规律的信息流,让读者更好的利用,而这种模式的图书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读者对知识的求知欲望,我们必须使图书馆的发展与现代化相适应,对图书馆进行改革创新,尤其是对图书管理的创新,要把图书馆的馆藏文献、管理员、资金设备、广大读者有机的结合起来,搭建一个公共交流平台,以"锐意创新、勇于探索、求真务实、协同发展"的精神,实现"分享智慧,激活创意,聚焦特色,拓展未来"的目标。

一、图书管理创新的内涵

现代图书馆管理的本质在于创新,管理创新是在创造和掌握新的科学管理知识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外部环境,提高组织各个要素在质量上发生新的变化和新的组合的过程。其目的在于在充分认识图书馆系统结构的内在联系和网络环境下系统运行规则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人对图书管理系统整体进行优化控制原理、原则和方法,以实现其最佳控制实践过程,达到图书馆系统管理的科学化,并最终使图书馆系统的运行机制和功能,与社会发展保持一种紧密联系的相互促进的循环关系。图书管理创新有多层面性、全方位性、全员参与性、持续性和风险性,管理创新面对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新的信息环境,要激发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处理好各个环节之间的重要关联,从而为实现图书馆事业的总体目标而协同努力。

二、图书管理创新的意义及对图书馆未来发展的影响

当前社会是科学知识的社会,整个社会发展都在科学技术、知识信息的引导下发展,知识经济时代是不断产生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技术的时代,科学技术是决定社会发展竞争的优势,而科学正式人类追求新事物、新发展下的产物,创新是科学技术的优势,只有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才能促进社会走向科学化。图书管理的创新正是适应了时代的发展趋势,图书管理的创新是迎接知识经济挑战的需要,是深化图书馆改革的需要,更是适应新环境下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优质服务的需要。图书管理的创新,打破了传统模式是下图书管理的常规,通过改革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使图书馆以敏锐的观察力,关注未来社会发展变化的新趋势,关注未来社会用户需求的新动向,从而以超前的意识决策,为图书馆事业带来繁荣,适应未来发展的要求。

三、图书管理创新的方法

图书管理的创新是一个系统的创新模式过程,涉及的内容极为广泛,随着广大用户对信息需求的更加专业化、个性化,图书管理创新的技术、理念必将是未来符合广大用户需求的发展趋势。

1.图书管理理念的创新。理念是创新的先导思想,是一切创新行为的基础产生条件,图书管理员首先要有创新意识,他们是创新的主体,只有图书管理员有了创新意识,创新理念,才能实施创新改革,所以树立管理者的创新意识,是图书馆管理创新的起点,要全面打破传统思想的束缚,敢于改革传统管理模式,把创新理念实际运用到思想观念上,服务上,管理上和信息技术上,根据图书馆的客观发展规律,满足广大用户对图书馆的文献资料的需求,加强馆际之间的合作交流,使图书管理具有超前的意识和发展眼光。同时,我们还应该重视对图书管理员的责任感、社会感、进取心、求知欲和奉献精神的培养与激发,运用民主科学的方法,力求创新,以适应知识创新时展的需要。

2.图书管理服务的创新。图书馆要改变传统思想的服务模式,做到以人为本的服务创新,为了满足广大用户日新月异的需求,图书管理必须从服务理念、服务手段等方面进行创新。调查表明任何落后的经营观念、服务理念都会对图书馆的发展起到阻碍作用,因此只有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摸索、不断创新,才能实质性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才能最大限度的满足用户需求。人是社会的主体,一切行动活动都是以人为主体开展的,图书馆,作为供人们阅读学习的场所,理应本着一切为人着想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延伸服务,充分体现服务在图书馆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在当前社会经济网络化、全球化的发展模式下,图书管理服务变得尤为重要,图书馆可以充分利永网络信息化的渠道,收集更加丰富、更加全面、更加新鲜的资源信息,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主动式服务,让用户感受到最贴心、最便利的图书馆服务。

3.图书管理机制体系的创新。管理机制体系的落后直接影响着图书管理的发展,图书管理的创新必须打破落后的金字塔式架构,管理者应该摒除一人在上闭门决策的模式,主动营造信任开放的工作环境,懂得集结优秀人才,创造最佳团队,从管理体制变革开始,科学合理的配置资源,实现制度的全面创新,并建立完善的科学管理系统,明确工作服务性质,体现对用户的规范服务。在互联网络时代的影响下,管理者应该首先把资源共享作为图书馆管理的重要理念,主动探求新的管理方式方法,建立图书馆联盟,加强合作,按照社会发展的需求和读者阅读多样化的要求不断调整和开创多元化的服务的新模式,走共同发展之路,图书馆的发展才能有新的活力。

4.图书管理技术的创新。技术要素在图书馆的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技术是最好创新工具,因此图书管理技术的创新,是成为现代图书馆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电子计算机与现代通讯技术相结合,创造了全新的网络信息技术,这一全新的网络信息技术给传统的图书馆服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以条形码技术和RFID技术为例,条形码技术是图书馆使用最为广泛的、最经济、实用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激光扫描的方式进行读取识别,是图书管理技术改革创新的典范,较之传统的键盘录入相比,条形码技术的输入速度更快、可靠性更高、采集信息量更大、并有一定的纠错的功能,同时条形码技术的使用成本低,使用更加灵活。条形码技术是计算机信息技术时代下的产物,它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服务着图书管理,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条形码技术也逐渐跟不上技术创新的脚步,目前RFID技术的出现,就是科学技术不断创新的最好见证。RFID技术的性能全面超过条形码技术,RFID技术能精简借阅过程,实现自主借还;能自动分拣图书,使图书流通速度加速;能精确整架盘点,使书简管理简易等一系列优于条形码技术的功能。

四、结语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信息技术化的发展,未来图书馆将变成社会的知识中心,图书管理应该加强创新改革意识,充分利用现代化互联网络信息技术,有效发挥图书馆知识导航的功能,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先进、更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冯木维,公共图书馆创新管理模式的思考[J]南方论刊,2011(S1).

[2]郭翻兰,论西部地区图书管理模式的创新[J]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6).

作者:刘少菁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宣传教育中心

第三篇:信息化下的图书管理创新性思考

【摘要】图书管理是目前我国很多职业院校图书馆管理的重要内容,在科技信息日益发展的今天,互联网理念深入人心,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图书管理信息化已成为创新图书管理的重要举措,受到国家及相关部门的重视。目前我国基于信息化技术的图书管理还存在很多问题待解决,因此,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图书馆效能,提高图书馆工作效率才能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本文针对我国图书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同时阐述了信息化在图书管理中有效运用的意义,最后从创新图书管理模式,强化信息化理念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关键词】信息化视角;图书管理;创新策略

书籍是人类了解和认知社会的重要媒介,是有效记录历史和文学进程的有效载体,书籍对于人类的作用是巨大的,因此,加强图书管理是符合现在社会发展的趋势,在知识经济时代,图书作为一种载体,为人们的知识积累提供了无限的素材,构建图书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是时展的需要,使人们提升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的需要。尽管信息化模式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但相信通过专业人才的努力,和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图书信息化管理模式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当前我国图书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图书资源较少,品质有待提高。目前我国很多高校及社会上的图书馆,有一个共性问题,就是图书资源有限,部分图书馆藏只追求图书数量多、品种全,而忽视了图书是否符合大众需要,是否是广大读者喜欢的图书,与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不太适应,很大一部分图书的实用价值很低。其次,部分图书品质一般,甚至个别小型图书馆有一些盗版书籍出现,严重扰乱了图书市场的管理,且不良的图书内容对于读者会产生不良影响。

(二)图书管理单位招聘制度不够完善。部分图书馆工作人员都是拉关系进入单位,图书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很多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无法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导致图书管理错误时常发生。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网络的广泛应用,图书管理工作内容、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构建信息化图书管理模式是时展的必然。

二、创新图书管理信息化模式的意义

首先,图书管理工作是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基本工作内容,完善的图书管理体系是保障图书馆的图书资料发挥其根本作用的关键。图书的信息化管理是实现文化资源共享的重要途径,信息化时代的特点就是信息交流无障碍,资源共享速度快,可利用的资源量较大。图书实现信息化管理能够使资源有效共享,加快文化的传播速度,扩大信息资源的影响范围,保证广大学生和读者可以充分利用图书资料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

其次,在这个信息化发展突飞猛进的时代,提高图书管理水平能够为广大读者提供丰富的图书资源,为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高效的图书管理工作可以为科研事业提供有效的资料,有利于科研建设项目的推进,图书馆作为各行业的信息资源阵地,承载着推动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责任。因此,加强图书管理工作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科技发展的需要。再次,图书管理工作的强化是弘扬我国文化的重要途径,书籍作为人类智慧的集中体现,对于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素养有着重要作用,是促进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图书馆是人类文明进化的产物,是人类文化的聚集地,加强图书管理工作有利于文化传播和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三、创新图书管理信息化的有效策略

(一)转变观念,提高图书管理人员信息化意识。职业院校图书管理人员要及时转变传统观念,提高对图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图书管理信息化建设是我国图书馆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学生的全面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图书管理人员要深刻意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在图书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各职业院校应当将提高图书管理人员的信息化建设意识培养作为一项工作重点,进而促进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

(二)提高图书管理人员的信息化专业素质。现代的信息化图书管理要求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专业能力,还要具备信息化技能,各职业院校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定期组织信息化技术培训活动,提高图书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升为广大读者的服务水平。其次,职业院校组织的培训要有针对性,要有实际操作性,应当围绕适合的的图书管理理论和先进的信息技术,开展管理人员岗位培训,有效促进图书管理员工专业技能水平的提高。

(三)高校加大投入,推进图书管理信息化建设。图书馆是图书的集散中心,是信息资源储藏的宝地,在文化知识的传播过程中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高校要在图书管理信息化进程中加大投入,具体体现在硬件和软件上。一要加大硬件投入,加大图书收藏,保证图书种类齐全,满足各阶层和各专业教师和学生的需求;硬件还表现在信息化平台建立所需的设备设施,包括电脑、扫描仪等设备设施,硬件是图书管理工作的基础,影响着图书管理工作的效果。其次,除了计算机硬件设备,软件也要重视起来,职业院校要加强管理人员培训,是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图书管理软件的使用和操作,逐步完善管理信息化系统,构建创新的信息化图书管理模式。

综上所述,图书管理工作是图书馆的重点工作,职业院校构建创新的信息化图书管理模式是网络技术时代对于图书馆的要求,是促进资源共享,提高学生文化素质的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

[1]孙辉英.关于强化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几点思考[J].学周刊,2015(07).

[2]郭素林.关于图书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研究[J].改革与开放,2012(18).

[3]张洪彥.高校图书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及优化路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08).

作者:王瑞珍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交通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