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创新反思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创新反思

【摘要】在21世纪的今天社会正在飞速的发展,给我国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我国事业单位在我国的发展在不断的加速,档案管理工作也就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我国事业单位发展的过程中档案管理工作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我国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在我国事业单位档案管路的发展中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在新时期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有了新的内涵。本文主要对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遵循的原则以及管理模式的创新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事业单位档案管路创新思考

就目前事业单位的发展情况而言,进行档案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我国的事业单位的发展经过了转型和改革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对于档案管理的相关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随着我国事业单位的不断发展,档案管理工作一定可以高效协调发展,档案管理工作在事业单位的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深刻的意义,在事业单位的发展中要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促进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

1我国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事业单位的对档案管理工作不重视

档案管理工作是事业单位正常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中档案管理工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的事业单位对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在事业单位的发展中只是一个形式,就造成了我国事业单位的档案泄密,给事业单位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打击,阻碍了事业的单位的正常可持续发展。事业单位的档案主要记录了事业单位的发展情况和发展历程以及重要的事件,但是由于档案管理工作得不到重视,导致事业单位的档案大量的损坏和丢失,给事业单位的发展带来了极其严重的影响。

1.2档案管理人员的水平偏低

我国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知识一个表面的形式,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人员的选择上也是非常简单的,造成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偏低,也是影响我国档案管理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国当前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可以说是事业单位中最悠闲的一个工作。他们对于档案工作不了解,事业单位对档案管理工作不中是,导致档案管理员工对档案管理工作经常是敷衍了事,给档案的管理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也是我国事业单位的资金浪费严重。

1.3缺少完善的档案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工作对于事业单位的发展来说可大可小,我国的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处在一片混乱的状态,档案管理工作完全根据档案管理人员主观意愿进行管理,给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造成的极大的影响,导致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存在巨大的漏洞。档案管理工作是事业单位发展的组成部分之一,在进行管理的时候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但是在我国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中档案管理系统不完善,档案管理的分工不明确,档案管理工作处在一片混乱之中,给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带来了消极的影响。

2我国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原则

2.1在进行档案管理过程中要遵循权责统一原则

我国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档案管理工作可大可小,当时原则一定不可少,档案管理人员要按照基本的原则对档案进行管理,明确每一个档案管理人员的和领导的责任,如档案管理工作的领导主要对档案管理的相关工作负责,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但是他也要保障档案管理人员的相关权益。如果档案管理部门只重视档案管理责任而忽视档案管理人员的相关权益,将会给档案管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性带来消极的影响,也将影响到整个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因此在档案管理工作要坚持权责统一的原则,将档案管理人员承担的责任和获得的权益结合起来,推动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2在进行档案管理工作时要遵循灵活性的原则

档案管理工作是事业单位工作的一部分,关于档案管理工作我国也是制订了一些标注进行保障的,因此在档案管理工作中要遵守国家相关部门制订的规定,但是也不能对其他行业的档案管理进行照搬照抄,要有自己档案管理的独特性,在我国不同的事业单位有着自己独具一格的特色,因此在进行档案管理的过程中要遵循灵活性的原则。档案管理工作在不同的事业单位管理的情况也不同,因此进行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一定要符合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遵循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灵活性的原则。

2.3在管理的过程中要按规范办事的原则

在档案管理工作中不能根据档案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进行档案管理,要根据相关的规范进行办事,根据档案管理的实际情况制订档案管理科学,高校,合理的档案管理制度,这些制度要符合档案管理的实际情况,符合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保障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按照相关的规范进行档案管理是我国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国档案管理工作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家制订关于档案管理的相关规范,为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

3我国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模式的创新

3.1完善我国的档案管理制度

目前,我国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存在着很大的漏洞,因此要完善我国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可以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进行约束,档案管理是对档案的一种保护,通过对档案进行管理可以减少档案的损坏和丢失,制订档案管理的制度,做到我国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有法可依,在遇到一定问题是可以依据档案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进行解决,促进我国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朝着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将带动我国事业单位的健康稳定发展。

3.2深化档案管理,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的素质

我国的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要不断的进行深化,要跟上时展的步伐,提高我国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水平。目前我国的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比较低,我国的档案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的档案管理知识,我国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要招聘具有展业知识的档案管理人才,提高我国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水平。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于其它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进行经验交流,找出自己的不足,及时的改进本单位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档案管理人员事业单位的领导要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抽查,检查档案管理人员的档案管理知识,为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的发展提供保障。

3.3将档案管理于当代的信息技术相结合

今天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已经不能再沿袭以前的管理办法了,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信息技术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要与当代的信息技术相结合,让档案工作更加的方便,快捷。信息化的档案管理方法将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带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4结语

总之,事业单位要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积极的引进先进的档案管理技术,遵守档案管理原则,保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好友快进行,促进事业单位的健康稳定发展。事业单位在我国的发展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在事业单位发展中各项工作的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事业单位的发展中要统筹安排好单位内部的各项工作,为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档案管理工作要与时俱进,发展创新型的档案管理模式,紧紧跟上时展的步伐。

参考文献:

[1]王茹丽,吕雪峰,王永辉.立足本职,不断创新————全面提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水平[J].吉林农业,2012(12).

[2]孙凤玲.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创新与改革探讨[J].改革与开放,2012(4).

作者:姜俐 单位:绥滨县环境卫生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