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

新经济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

【摘要】新的经济形势下,传统的企业财会管理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企业亟需对财会管理进行创新。网络信息化为企业管理提供了便利,经济全球化为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空间,电子商务平台为企业节约了成本,但同时也加大了企业之间的竞争,并对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本文提出了新经济背景下对企业财会管理创新的几点建议,包括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从分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对财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等。

【关键词】新经济;企业;财会;管理创新

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关系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但是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以及国外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冲击,我国很多企业的财会管理出现了与新的经济形势不相适应的状况。因此,企业要做到与时俱进,就要改革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方法,适应经济新需求。

一、新经济下企业财会管理的弊端

新的经济背景对财会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实行计划经济时,市场主要由国家政策主导,市场竞争压力小,企业自主权小,因此对财会管理的要求也不高。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市场逐渐被放开,再加上科技的不断进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对企业财会的管理要求也逐步提高。在新的经济背景下,原来的财会管理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管理观念陈旧,只重视对固定的有形的资产的管理,而忽视了新经济背景下出现的很多无形资产,例如专利权,商标权等等,这样很容易导致这些资产被剽窃,损害企业利益,也不利于市场的良性竞争;第二,管理手段落后,如今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企业的财会部门需要处理的信息量和信息的传递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单纯靠手工记载、处理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要掌握企业财会的全面情况,就需要对管理手段进行改革;第三,财会员工整体素质较低,跟不上时代进步的变化,接受不了很多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更谈不上主动去学习现代财会知识了,长此以往,十分不利于企业财会管理的革新,影响企业的长足发展。

二、新的经济背景对企业财会管理的影响

新的经济形势对企业财会管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网络化和信息化的发展既为企业的财会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也对企业财会人员用现代技术和手段处理信息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第二,经济全球化是目前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企业面临着巨大机遇,抓住这个机遇,可以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推向国际市场,但是同时经济全球化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竞争,对财会的管理不当可能导致企业出现金融风险;第三,电子商务现在已经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生活方式,对企业来说也不例外,电子商务平台为企业的原材料提供了更多选择,企业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选择更加物美价廉的原料,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宣传和出售,这就要求企业的财会人员能够独立完成电子商务的交易,并能保障资金安全。

三、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的创新

(一)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

很多国外先进的企业财会管理都将无形资产的保护放在重要位置,我国的企业也应引以为鉴。企业不应只局限于对眼前的流动资产的管理,而是对无形资产也进行保护与增值,这样才能实现利润最大化。目前,国家对无形资产如知识产权等也开始加以重视,并相继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各种无形资产进行全方面的保护,企业应该重视这一发展趋势,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二)充分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

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信息量,但也为财会的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与陈旧的管理手段相比,信息时代处理数据的方式更加多样和及时,并对财会的管理进行有效的监督,因此,企业应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建立完善的信息网,实现财会管理的网络化,才能对信息进行高效的处理,提高财会管理的技术和水平。

(三)提高财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不管是先进的管理理念还是信息的网络化处理,都对财会从业人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企业应对工作人员进行及时的培训,并适当吸收更多高素质人才。具体来说,财会管理人员首先要对经济的发展动向有一定的敏感度,能够准确预测未来的市场形势,对企业财会管理的改革创新保持学习积极性,能够在培训后掌握先进的财会管理的手段,处理新的经济形势下出现的财务问题。企业还应对财会管理人员定时实行考核,培养他们的危机意识,这样有助于他们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四、总结

财会管理关系着企业能否健康稳定发展,在新的经济背景下,企业应打破传统的财会管理模式的桎梏,将自身发展与经济发展方向结合起来,吸取先进的管理经验,大胆改革创新,这样才能在经济改革的大潮中争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实现自身的良性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申大军.浅析新经济背景下企业的财会管理创新[J].企业技术开发(下半月),2015(13)

[2]王艳秋.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J].黑龙江科学,2015(9)

[3]江华.浅析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J].新经济,2015(7)

作者:孙秋莹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