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

企业在知识经济迅速发展的时期,只有充分重视企业的管理效率,才能避免被其他的企业所赶超。但是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业依然沿用传统的经济管理理念,在该理念的指导下建立的经济管理制度,已经不符合企业的情况以及时代的发展,同时多数企业的人力管理水平较低,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为了能够有效解决企业中存在的这些管理问题,本文结合企业情况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

一、前言

在知识经济迅速发展的时期,如果企业依然以传统的管理理念为指导,沿用以往的工作管理制度,不注重理念以及管理方式的创新,将很难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这样非常不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而当前各行各业的竞争压力都很大,如果不加快企业的发展进程,将难以在市场中立足,这就需要企业充分重视经济管理工作,采取可行的措施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效率,从而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二、当前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2.1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较为落后

企业为了能够在知识经济时代获得发展,需要运用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指导实践。但从大多数企业的情况来看,经济管理理念相对比较落后,主要是以传统创造纯利润为理念。在这种管理理念的指导下,企业在短期内依然可以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将会带给企业诸多的麻烦,因为这种理念没有考虑到未来的市场走向以及发展计划,极有可能被市场淘汰。

2.2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当前多一些企业没有建立经济管理制度,各部门在日常的工作中难以协调统一,管理较为混乱。当然,部分企业已经意识到经济管理制度的重要性,也已经形成了一套经济管理制度,但是不符合企业的发展情况,没有取得相应的管理效果。此外,还有部分企业已经制定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但因为内部管理不当等各方面的原因,执行过程没有相应的人员进行全面的监督,不能全部发挥经济管理制度的效用。

2.3企业的人力管理水平较低

人力资源是执行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部门,但一些企业不够重视这个环节,导致人力管理效率低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发展。具体表现为在企业的运营中,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度较差,许多工作都没有按时完成,同时惩罚制度也相对比较落后,在发生重大事件的情况下,根本就查不到相关责任人,更谈不上对之实施惩罚。在这样的情况下,多数工作人员没有将惩罚制度放在眼里,整个公司的工作状态越来越松懈,长期以往极有可能发生人事危机;此外,企业中一些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较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管理水平。

三、改进企业经济管理问题的创新与实践方法

3.1引进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

企业的生产环节包含了多个流程,需要经过有效的管理,才能保障产品的生产效率。因此,企业需要引进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使指导思想跟上时代的发展,才有可能使企业获得长久稳定的发展。企业有关管理人员可以引进以下的经济管理理念:一种是战略管理思想,另一种是危机管理思想。一般来说战略管理理念侧重于解决企业的发展战略,在制定发展战略计划的过程中,可以采用这种管理理念对战略的合理性进行分析,保证战略计划得到有效的执行;而危机管理理主要是针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危机和风险而言,使企业能够正确根据企业的危机情况,采取有效的应对方法,从而使企业尽快安全度过危机时期。

3.2建立健全的经济管理制度

我国大部分企业都已经建立了经济管理制度,但合理性有待加强,执行力度也较差。管理制度的确立,主要是为了约束工作人员的行为,使工作人员能够更加有效的开展工作,而随着外部环境、内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内部出现了新的问题,这就需要不断完善与创新经济管理制度,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各部门能够有序的开展工作。各个企业的情况都不一样,因此企业在完善经济管理制度的过程中,不能直接生搬硬套其他企业的模式,同一个管理制度,可能符合其他企业的情况,但是未必符合自身所在的企业。根据前文分析的经济管理制度问题,企业需要进步加强内部控制以及监督力度,建立健全的奖惩机制,保证责任能够具体落实到个人,尽可能确保公平性,从而激发人员积极性。

3.3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效率

人才是非常重要的资源,是开展企业各项工作的主体,因此企业一定要充分重视人才的管理,不断挖掘和培养优秀的技术以及管理人才,使企业拥有过硬的软实力。一方面企业需要重视内部员工的培养,定期对患者进行相关知识以及技能的培训,使员工在培训的过程中学到新的知识与技能,以此提升员工的专业水平。与此同时企业还需要引进优秀的人才,在招聘的时候,适当提高聘用的门槛,特别是重要的技术以及管理岗位。另一方面企业需要重视人才的管理,严格要求工作人员按照公司制度办事,认真做好领导分配的任务,保证工作能够按时完成。企业只有做到这两点,才能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效率。

四、结语

经济管理制度是否合理,影响到一个企业未来的发展。当前多数企业应用的经济管理制度有效性较差,需要引进国际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进而结合内外部因素建立合理的经济管理制度,要求内部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经济管理制度开展工作。同时,企业还需要充分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提高企业的软实力,这样才能使企业立足于当今的社会。

作者:曹平 单位:绵阳财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