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管理创新与服务模式研究

档案管理创新与服务模式研究

【摘要】为了适应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发展,特种设备检验所必须肩负起特种设备检验质量与安全,保障企业、人身和财产安全,为人民服务等时代重任,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优化服务模式。本文结合云浮市特种设备检验所的实际工作,探究了特种设备档案信息化管理和行业服务模式的新思路。

【关键词】特种设备;档案管理;服务创新

云浮市特种设备检验所承担本行政区域内在用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定期检验;承担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制造驻厂监检和安装监检;协助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开展检验技术研究;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电梯、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质量、安装、使用进行安全检验;统计、上报有关检验检测数据;参与特种设备质量、安全事故调查、分析,提出技术报告;对企业的检测检验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对特种设备用户、安装、保养单位提出的关于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方面投诉,进行技术分析或技术检验;开展检验、检测技术研究;承担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交办工作。

一、云浮市特种设备检验所的现有配置

(一)人员配置。

成立了档案目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鉴定小组,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负责落实具体工作,本所综合档案室归口办公室管理,设有专责档案员、兼职档案管理员和资料管理员6人,负责收集各部门档案并向综合档案室提供文件和资料,网络覆盖全所各个部门。

(二)设备配置。

综合档案室总使用面积78m2,其中办公阅览室24m2,库房面积54m2。档案室现有设备:密集架9列,电脑、打印机、空调机、复印机、碎纸机、照相机、电风扇、各1台,铁柜13套、图书柜5个、目录柜1个、温湿度计1套、干粉灭火器2个。

(三)室藏。

综合档案室现有文书、基建、设备仪器、会计、声像、专门、实物等8类档案共计2843卷(册)、50007件,图书资料697册。设备仪器档案114卷,包括办公和检测设备仪器档案。2000-2015年会计档案731卷,主要收录云浮市特种设备检验所、云浮市隆盛特种设备技术服务部、云浮市粤科特种设备服务部、云浮市特种设备协会从2000年到2015年报表、帐簿、凭证。照片档案5册106张。主要有组织沿革类、会议业务类、宣教文体类、荣誉实物类四个小类。实物档案32件,光盘1册9张,包括本单位获得的奖状、奖旗、奖牌、奖杯、奖章、证书、牌匾、字画、纪念品、锦旗、花瓶及工艺品等的荣誉实物。

二、特检所实现档案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一)创新是档案管理工作的客观需求。

自我所于2010年获“省特级档案综合管理目标单位”以来,我所一直重视档案的管理与创新工作。近年,随着技术机构的改革发展,特种设备管理体系也不断更新换代,只有实现特种设备档案管理的创新,促进管理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才能实现技术机构业务工作的高效运转。在特种设备检验所档案管理方式不断改革的同时,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逐渐向多样化发展,特种设备档案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同时对服务模式的要求也逐渐提高。面临这些重要的变革,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显然不能满足要求,因此创新工作势在必行。

(二)创新促进档案服务方式变革。

有一部分特种设备档案管理仍然应用传统手工检索的方法,工作效率难以提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必须重点优化档案管理的服务方式,适应特种设备档案管理的价值需求。传统的档案管理方法表现出较强的被动型,不能实现信息化社会的需求,因此必须创新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

三、创新档案管理和服务模式的重要策略

(一)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健全的档案管理制度是实现管理工作规范化的根本,需要以行业规定为基础,加强设备检验、档案收集、保密和利用等方面的工作,制定科学详细的管理制度。在这一工作中,我所制定了《广东省云浮市特种设备检验所档案管理办法》《云浮市特种设备检验所关于档案保管期限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的档案管理制度,形成了《广东省云浮市特种设备检验所档案管理制度汇编》,规定了档案的立卷归档要求、分类方案、保管期限、保密、借阅、移交、鉴定、销毁制度,明确了档案室的职能和档案管理人员的职责。通过会议传达、印成小册子发放到各部门等办法,要求广大员工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自觉遵守档案管理制度,有效利用档案,让档案更好地为特种设备检验工作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二)克服经费困难,提高软硬件配置。

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我所加大投入管理设备、设施的力度,按照档案目标管理的要求,完善阅览室与档案室的办公环境,配置了专门电脑、更新档案密集架目录条,并为库房安装了防盗铁门、铁窗,加强了档案资料的安全性,保证了“三铁”“八防”措施的落实,为“省特级档案综合管理目标单位”的管理再上高档次、再上新水平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障。另外,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开展管理,从传统的纸质档案管理过渡到信息资源管理中,将档案资料进行合理的数字化转换,将数据信息存储在磁盘中便于及时查询,重要资料做好备份。值得注意的是,在信息化管理方面,必须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技能,降低错误率。

(三)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为了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我所选配责任心强、懂业务、熟悉电脑操作的同志管理档案。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工作,管理人员及时参与到市档案局和省档案局组织的培训工作中。在内部管理方面,本所组织学习《档案法》《保密法》等相关内容,定期到市档案馆、上级主管部门和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参观学习。在组卷、归档工作中,及时将不明确的问题记录下来,及时向市档案局请教。通过业务学习的方法提高了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科学领导,合理部署。

为了实现特种设备档案管理的统一领导和高质量管理,我所成立了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不同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档案室归口办公室统一管理,为档案办公室配备专责档案管理人员1名,各部门指定一名资料管理员及兼职档案管理员,分工负责,团结协作,形成上下结合、左右协调的综合管理体系。为了进一步抓好档案管理质量,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在市档案局多年的悉心指导下,不断完善特种设备的档案管理分类编号、保管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等,全面搜集已有的检验检测档案和相关的存档资料,实现统一归档、统一编号、统一管理。

(五)提高档案利用率、提高服务质量。

结合实际工作的需求,充分应用档案管理软件编制专题目录和编研材料,例如《大事记》《组织沿革》《档案管理制度汇编》《全宗指南》《档案利用实例》《基础数字汇编》《历年文书档案归档说明》等。同时对不同档案检索工具、密集架标签、档案存放位置示意图等进行优化,将所有文书档案存入电脑,提高查询效率,为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另外,档案管理人员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进步观念,在完善档案管理工作的同时,对已有的服务环境进行优化。下一步,我所将高度贯彻落实档案管理及评估工作的相关政策与要求,结合行业的实际情况,探索建立档案服务网站,使得网上业务得到扩展,同时加强数据库建设,实现电子文件的高效管理和应用,加快档案管理的数字化建设进度。特种设备档案为社会服务,将为特种设备的应用和维护提供严格的标准,为特种设备的管理和应用提供指导,从而实现生产过程的安全管理,为城市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四、结束语

在完善特种设备档案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研读与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档案管理的相关政策与指示精神,不断结合特种设备档案管理的专业特点,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快信息化建设进度,创新档案服务方式。只有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才能保证特种设备档案发挥真正的功能,为社会生产提供指导。

【参考文献】

[1]刘玲.浅谈加强特种设备档案管理的几点体会[J]华中科技大学,2014,41(4):104.

[2]张诚栋.浅谈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船舶标准化与质量,2014,26(5):55.

[3]张建.浅谈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档案管理[J].机电技术,2015,22(2):145.

作者:姚翠艳 单位:云浮市特种设备检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