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档案管理创新思考

现代企业档案管理创新思考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企业信息化建设也逐渐步入正轨。对于现代企业档案管理而言,信息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产生更加方便了企业档案管理。记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档案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因此,需要创新现代企业档案管理。就现代企业档案管理的创新进行了分析,探讨了档案管理创新与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然联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弊端以及关于创新的实施路径。

关键词:档案管理;生命周期;管理模式;无纸化办公

1档案管理创新与企业发展的必然联系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档案作为记录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信息资料,与企业的未来息息相关。在企业管理中,档案是企业进行人事、商品策划、生产、销售等一系列活动的重要信息依据,是企业生命周期真实的记录,在企业的各项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新时期的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中,必须进行数字化、自动化、集成化和互动化的创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工作方式,保存好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项信息资源,提高企业档案管理的利用率,最终推动企业的发展。因此,档案管理创新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着必然的联系。

2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弊端

2.1档案管理模式落后

档案是用来记录企业发展的资料,而对档案的管理主要指保存归档,因此,该工作比较烦琐。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档案管理的模式仍具有手工管理的特征,这不利于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且易出错,企业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划也会出现偏差。

2.2工作线路存在偏差

在现代企业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中,缺乏总体规划的概念,一般采取由局部到总体的工作方针,导致档案管理无法与其他部门有效统一起来,使企业运行中的各个系统无法协调统一、有效沟通,进而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3档案管理创新方面的思考

现代企业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因此,相关人员需要反思企业档案管理的模式和制度。当前的档案管理不能沿用以往的模式,需要更新观念,认识到档案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建立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企业档案信息的利用率,从而使企业的档案管理适应时代和自身的发展要求。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6方面入手创新企业档案管理:①创新企业全员的档案管理理念,增强全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应从企业各层级负责人抓起,实现制度化,即将档案管理的相关要求纳入部门和员工的职责范围内。②了解企业档案管理中存在的弊端,重新确立归档模块,并依靠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对归档模块的科学性、信息化、自动化管理;以企业核心业务为主线条,实现归档模块的自动化、数字化、集成化和互动化建设。③更加注重管理过程。从企业经营发展的角度考虑,项目和专业工作的关键节点输入、输出记录固然重要,但管理过程中的内容往往更具有借鉴意义和含金量。④总结企业档案管理的失败经验,在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中填补工作漏洞,完善档案管理系统,实现档案信息的最优利用,推动企业的发展。⑤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知识理论水平,从而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不断推动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⑥了解中外企业各阶段经营成功或失败的典型案例档案。

4档案管理的创新路径

4.1加快档案信息的数字化建设

随着科技的发展,企业逐步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这对企业档案管理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因此,企业要逐步完善档案信息的数字化建设,提高档案信息的数字化水平。企业应重新收集和整理档案,并将其录入到档案数据库中;采用大数据档案管理模式,并分析档案信息,从而提高企业档案信息的利用率。

4.2加快档案管理的自动化建设

在企业档案管理数字化的基础上,要实现档案管理的自动化建设,实现档案管理中识别、扫描、加密、身份认证等技术的运用,从而实现档案检索和利用自动化。借助计算机、网络及其他信息设备,在档案录入、收集、整理归档时可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并缩短人工整理档案的时间。

4.3加快档案信息的集成化建设

档案信息管理就是一个集成化的过程,即将供电企业工作中各个阶段、部门、层次的相关档案资源组织、协调起来。供电企业档案信息管理包括软件、硬件、数据、业务和服务等平台的集成化管理,包含了文档一体化、各类档案间的数据整合、档案信息数字化、档案工作流程管理等业务内容。档案管理人员或档案信息用户能通过一站式查询综合查阅档案信息,这代替了人工汇总,且不需要进入不同的信息系统,消除了系统间的差异和异构性。通过运用集成化的数据存储管理和数据组织管理模式,建立了基于网络存储,具有多级、多类数据的安全保障体系。

4.4加快档案管理的互动化建设

在企业档案管理实现数字化、自动化和集成化的基础之上,档案管理还要与企业、各部门、员工互动,方便企业、部门、员工使用管理系统。企业档案管理的互动化建设方便了各部门的交流,使企业运行更加流畅,有利于发挥企业的整体优势;优化了档案信息资源的配置,提高了档案的利用率,实现了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并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提高了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5结束语

在信息化时代,企业档案信息管理要与时俱进,相关管理人员应加大对企业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抓住信息时代的机遇,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动档案管理数字化、自动化、集成化以及互动化建设,优化企业信息资源配置,实现信息资源利用率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王彦芳,王金财.关于现代企业档案管理创新的思考[J].企业档案工作聚焦,2012(06).

[2]张静怡.信息化背景下供电企业档案管理改革研究[D].昆明:云南大学,2013.

作者:杨荷 单位: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东风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