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立院校图书管理创新论文

独立院校图书管理创新论文

一、目前独立学院院系资料室管理存在的问题

1、管理水平落后。由于独立学院大多建校时间相对较短,独立学院的院系图书馆也多处于建设中,独立学院的院系图书资料室对文献资料的管理也大多没有建立电子管理系统,甚至没有建立数据库,即使个别院系初步建立了检索系统,但设计也很不合理。根据笔者的了解,山西省七家独立学院无一例外全部运用手工操作,对于文献资料的信息著录也非常简单,仅有书名、价格等基本信息,如果院系教师或学生进行借阅,必须要靠自己翻阅查找,造成大量时间上的浪费。而且,也没有明确的借阅制度,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一次借阅多本书籍,也没有明确的时间限制,使得很多图书长期在个别教师或学生手中,造成资源浪费,同事也使院系图书资料室的职能萎缩,整体功能也在不断下降。

2、配套经费不足。由于独立学院的办学资金完全是自筹,所以,经费相对普通高校来说比较缺乏,除学院图书馆有配套资金预算外,院系图书资料室的文献购置几乎全部由院系自行解决,而多数独立学院的院系创收乏术,而面对不断上涨的文献资料来说,只能“望书兴叹”,每年只能购买少量图书、定制少量期刊,那些具有理论学术价值或专业较强的图书和期刊,几乎不敢问津,造成了“图书资料室的入藏量逐年减少和图书资料陈旧率越来越高,使得院系级图书资料室根本无法满足读者的需求”的现状[1]。

3、图书资料室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业务知识。由于我国独立学院人员及各方面的限制,很多院系并没有配备专业的图书管理人员,往往是由教学干事、学生干事或办公室行政人员兼职担任,这些兼职人员由于不是图书管理的专业人员,没有经过培训学习,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不高,对于图书的分类、采购、借阅、读者服务等方面的知识有限,缺乏科学、合理的标准。在购置图书的过程中,由于对各学科的专业知识了解不多,只能购买哪些百科全书式的图书而对那些具有一定专业深度的图书却不能及时购买,远远不能满足教师和学生的需要,甚至出现图书资料室形同虚设的局面

4、资源不能共享。有研究者指出,“长期以来,各院系图书资料室基本上都是各自为政,呈现出一种分散型的管理体制。[2]”这虽然是就普通高校院系图书资料室而言的,但从目前山西省独立学院院系图书资料室的管理现状来看,独立学院的图书资料室在管理和业务上一般都是院系自行管理,缺乏统一领导,各院系之间的图书资料室对文献的管理也基本上是封闭式的,借阅与开放一般只针对本院系的教师和学生,其它院系的教师和学生要想借阅,手续上非常麻烦,这就造成了信息资源无法共享、资源浪费的局面。这就要求独立学院各院(系)图书资料室必须有必要进行统一管理,在校图书馆的统一指导下,共同建立一种适宜于教学与科研的情报信息共享机制。

二、加强独立学院院系图书资料室建设的措施

1、规范院系图书资料室管理制度。要加强独立学院院系图书资料室的建设,首先要改进图书资料室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完善的图书资料室管理制度。对于新采购的书籍、资料与刊物要及时验收登记,按标准著录,分类、编目和上架、排架要规范,尽量做到分类上架,合理布局、藏书有数、账物相符,以提高检索效率。其次要建立资料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刊物借阅制度,对教师和学生要履行借阅手续,做到及时登记、借书有据、按时归还,以加快图书资料的流通。对于损毁、丢失图书的修复与赔偿问题要制定统一标准,争取做到让院系图书资料室在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上进行有序的借阅活动。

2、提高文献资料的质量、加强图书资料的积累。独立学院院系资料室收藏的文献资料一般应该是能够针对本系的教学科研需求的专业重点文献,对于那些专业性不强或专业性一般的文献,要少购买或与校图书馆协商购买,尽量要避免与校图书馆重复。采访文献时一定要依据本院系教学科研人员的实际需要,有目的、有计划、分专业层次地收集和积累文献资料。尽可能收集多而全的出版发行信息,征求院系专业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出版社的沟通、联系,以便迅速的收集到反映本专业、本学科最新情况和最新水平的文献资料,这样才能使有限的图书采购经费和室藏资料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要主动开展专题文献服务,帮助教师和科研人员进行项目查新、项目背景分析,完成课题论证。根据本系各专业课的内容和教学计划,整理有关教学参考资料并及时向有关教师推荐,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料室的情报职能[3]。

3、建立特色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在计算机应用技术已经为社会各个层面所运用的大背景下,引入该技术是实现资料室管理高效率化、自动化的有效途径,是方便读者和提高图书资料利用率的有效方法。因此,独立学院的院系图书资料室要建立具有自身专业特色的数据库。针对专业课程领域收集电子信息资源,并设置网址、建立网页,将资料室的信息资源与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料在校园网上并网运行,及时了解本学科的国内外研究动态,使全校的师生都能利用网络获取自己所需要的情报资料,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率。此外,还可以与校图书馆、其它院系的资料室进行联系,共同建立一个大的网络资源体系,通过共同编制图书资料的目录、索引,做到资源管理、发展规划的无缝接轨,共享电子信息资源,并以文档形式上载到校园网,做到优势互补,实现信息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作者:杨晓帆单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