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党务管理创新探求

高校党务管理创新探求

一、高校党务工作干部队伍专职化建设

(一)高校党务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1.业务水平不高人们长期以来,对党务干部的理解都存在着偏差,以为谁都可以胜任这份工作,因此在进行人员选拔时放低了标准,对党务干部的待遇配置也要低于一般的专业课教师,这就增加了党务管理队伍的不专业性,降低了管理队伍的业务水平,再加上党务管理经费的不足,一些党务人员难以对自己的工作岗位有着十分全面的认识,也难以适应新时期党务管理工作的要求。

2.工作做得不实党务工作繁重而复杂,需要党务人员具有很好的耐心与毅力,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党务工作是一个难以获得短期收益的工作,如果党务工作功夫下得不够,针对性不强,工作措施不力,方法手段不新,就很难具有说服力。在实际工作中,党务管理工作一直被人们忽视,党务干部缺乏号召力,基层党组织缺乏凝聚力,广大师生对党务工作也没有很高的认同度。

(二)高校党务工作干部队伍实现专职化的途径

1.提高认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党务管理工作的首要前提,只有建设一直专业化的、高水平的管理团队,才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团队优势,体现团队凝聚力,才能够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要实现党务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的专职化,就要提高对党务工作的认识,给予其应有的重视与认同,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福利待遇和未来发展,国家要制定相关的政策来保护党务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并要提高党务工作人员的选拔标准,选择高素质、高水平的管理人员,从而实现党务工作干部队伍专职化。

2.解决编制党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党务干部队伍的协调配合,要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构建高校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就必须解决党务干部人员不足问题。高校要将选拔的优秀人才安排到党务工作岗位上,适当增加党务干部的比例,努力提升党务干部队伍的实力,提升其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保持高校党务干部队伍的稳定性。

3.合理选聘人员党务工作繁重而复杂,需要工作人员具有良好的耐性和业务能力,因此党务干部人员的选取要有很高的标准,并要区分不同的层次。党务干部一定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知识、爱岗敬业,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建设才能够提升整个党务工作的质量,才能促进高校建设的顺利进行。

4.定期进行技能培训在党务干部选拔之后,就要对党务干部进行必要的培训,使其熟悉党务管理工作的流程,掌握关键的步骤,并能够在实践中积累一定的经验,提升自我的素质。在新时期,党务工作对党务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对党务干部进行全方位、多层面、多形式的培训,为党务干部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培养其创新意识,增强其责任感,使党务干部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高校党务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高校党务管理网络化建设

(一)更新观念,转变工作思路在新时期,高校党务工作要革新观念,转变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党务管理工作的网络化建设。在信息化的时代,党务管理工作要充分发挥网络的开放性和包容性,重视应用网络新载体,利用多种传播途径紧紧把握党员群众思想脉搏。党务管理工作要做到公正公开,网络为工作提供了一个很高的监督管理平台,有助于加强高校党务的透明度。

(二)组建党建网络系统,提高党务工作效率信息技术具有传输速度快,准确度高的特点,党务管理工作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构建网络系统,不断完善党建网络系统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制,并推行责任制,进行规范化管理;要规范党务工作流程,加强党建网络系统维护,保护党务管理数据的机密性和准确性,实现数据的综合处理与传输;还要不断完善党建网络系统功能,增加管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加强民众对党务管理的监督,并能够简化党务管理制度与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

(三)完善党建网站,提高宣传教育实效性互联网具有快速的信息传递功能,因此可以实现党政工作的实时更新与宣传。党务干部队伍要丰富党建网站内容,设置特色栏目,并通过强大的数据库系统进行党务管理数据的共享,借助于互联网,党务干部队伍可以向民众传播国内外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等新闻信息,加强民众对党建工作的关注度,并要十分注意舆论导向,积极宣扬党务人员的优秀事迹,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

(四)整合各种资源,加快党务网络化建设进程实行党务网络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统筹规划。首先,整合党组织资源。在进行党务网络化建设的过程中,各高校要充分利用身边已有的资源,依托本单位的网站资源,设立党建网站,以此实现上下联动和资源共享,实现党务网站最大限度的覆盖。各高校要进行部门整合,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优势,加强部门内部的合作与交流,加强党务管理工作的决策与指导,并在一定程度内增加对党务管理工作的投入,提高其人员素质,优化人员福利待遇,并提供有利的政策指导、网络技术支持和资金保障。在进行党务管理网络化建设时,要整合现代网络信息技术资源,充分发挥现有党务管理信息系统、OA办公系统、短信平台、电子邮箱等工具作用,加强信息传递,提高党务工作效率,还要通过常用的通信交流工具,加强组织和党员之间双向交流沟通,扎实推进党务网络化建设。

三、高校党务管理专业化建设

(一)党务管理法制化党要管党,首先要做到依法管党。《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党组织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也是高校依法实施党务管理的根本依据。高校在对党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的时候,就要严格依照党章的思想进行培训,密切关注党务干部的思想动态。党务管理的法制化建设体现在党务干部的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干部聘任及管理、党员干部教育和培训等方面。

(二)党务管理制度化党内制度是党内有序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是对党章和党的有关法规及各项规定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开展形式多样活动的基本依据。党务管理涉及党政活动的方方面面,十分琐碎与繁杂,要想实现党务管理的制度化,就必须结合高校内部党务工作的细则进行归类与总结,覆盖党内的各种生活和工作领域,并努力做好各项管理工作,为高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党务管理程序化党务管理工作程序是党内法规、政策、规章转化为体行动、工作落到实处、达成工作目的的桥梁和渠道,也是确保党内生活和工作正常、规范、有序的必要手段和工具,更是我们党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实现党务管理程序化的首要前提是进行党务干部的科学决策和集体决策,发挥集体的智慧,并通过多种民主选举方式将民主监督落到实处。党务管理的程序化建设就是要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并有详细的工作实施流程和监控流程,此外,程序化的党务管理要实现民主公开,保证政务管理的透明度,加强人员的参与度并提高其参与积极性。

(四)党务干部专业化创新党务管理制度,优化管理程序,提高党务管理工作效率的一大关键是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高校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密切关注党务干部的思想动态,提高领导干部执政本领,并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在实际工作不断完善,努力实现党务干部的专业化建设。

四、结语

党务工作在高校教育工作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认真做好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实现队伍团队的专职化,才能够更好地做好党务工作的管理。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党务管理,能极大地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并能够借助网络构建强大的数据库系统。党务管理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必须接受人们的监督,创新党务管理模式,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务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有利于推进高校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王山单位:黑龙江林业职业技学院培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