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的管理创新途径

企业的管理创新途径

一、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现状和存在问题

总体来说,当前我国企业管理还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对企业发展的要求,也不适应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对企业发展的要求,因此,我国企业管理创新还存在一些问题。

1、企业管理观念还相对比较落后,战略管理意识还相对薄弱。与国外拥有先进的管理经验的企业相比,我国企业普遍存在着创新意识、市场意识、资本经营意识和风险意识不足;企业管理者还在使用传统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管理层次多,工作效率低,同时企业管理者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发展;重粗放式的企业经营,轻集约式的企业经营;重企业产品推销,轻企业产品营销等等。

2、国有企业缺乏提升管理创新能力的内在动力和外部压力,其经营管理机制还没有根本转变。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经营管理观念相对落后,感知社会市场导向的意识薄弱。二是企业日常管理工作相对松懈。企业规章制度不完善、不健全,企业基础管理工作不扎实。三是企业管理手段、管理方法相对落后。我国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信息闭塞、反应迟钝,很难正确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造成企业管理经营陷入困境。

3、我国企业中高级管理人才相对不足。当前我国企业中高级管理人才相对不足,现有的管理人员管理知识比较老化,整体素质相对较差,与此同时,当前我国企业管理者管理创新能力、经营管理水平等都无法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对企业发展的要求。

二、当前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特点

近几年,随着经济全球化、国际化的不断深入,我国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风险。为了应对不断变化的复杂国际、国内环境,我国企业在各个方面开展了企业管理创新活动,以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企业营销管理是企业管理创新关注的焦点当前我国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经营管理情况,不断引进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的营销管理理念、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不断开展企业营销管理创新活动。其中,服务营销、品牌管理是我国企业营销管理创新关注的焦点。这说明我国企业已经树立了“顾客就是上帝”的经营管理理念,我国企业已经把服务作为企业产品的一部分,开始注重自身品牌的保护和建设,进一步增强了我国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二)根据企业自身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发展战略在企业实现自身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应根据企业自身的行业特性、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发展战略。目前企业选择发展战略有两大特点:一是多元化战略,即一个企业同时选择两个以上的企业发展战略,实现企业发展目标。二是企业战略转型,即企业在某一时期借助战略转型,实现企业可持续的发展。

(三)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从传统的外在标准向更加注重人的内在价值方向发展当前我国企业特别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薪酬管理、绩效考核等新的企业管理理念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赋予了新的活力,在最大程度上调动了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企业人力资源的使用价值。二是企业采用“多通道式”的员工成长模式,使得企业不同的人才可以走上不同的发展道路,员工的成长通道进一步完善。三是员工培训成为企业发展和管理创新的内在动力,我国企业已经将员工培训作为提升人力资源价值的主要途径,成为推动企业发展和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

(四)自主创新方式以引进国外先进经验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总的来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还相对较低,为了尽快提升企业管理能力,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我国企业往往采取先引进国外先进管理理念、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然后企业消化吸收进行再创新的方式,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发挥我国企业的后发优势。

三、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实现路径

(一)创新企业管理理念当前我国企业的管理理念、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已经不太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应重新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如管理机制、绩效管理评价标准、管理手段和管理方式都需要进一步改变。同时,企业在实现战略目标过程中往往不能适应复杂多变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必须对企业原有的组织结构进行调整,以提高组织发展变革的运行效率。

(二)更加重视企业战略管理企业战略管理是企业为实现自己的战略发展目标而制定的全局性规划,它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不断变化的今天,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是否正确和完善,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命运。我国企业应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经营管理情况制定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战略规划,以实现企业的战略管理目标。

(三)不断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企业管理创新应不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借鉴国外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把薪酬管理、绩效考核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提升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完善企业员工“多通道式”成长模式,不断培养企业中高级人力资源管理人才,不断发挥企业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指一个企业所拥有的文化价值体系,其中主要包括企业拥有的道德规范、行为方式、企业作风以及企业精神等等。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引导企业中每个成员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取向,同时可以约束和规范每个成员的行为和心理,以符合企业所确定的总体目标,从而使企业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实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相同的经济环境、资源、技术条件下,拥有良好精神风貌的企业往往市场竞争力更加强大。因此,加强企业的组织文化建设也是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作者:梁薇单位: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