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本管理的大学教育管理创新

人本管理的大学教育管理创新

1“人本管理”之大学管理思想创新

1.1尊重每一位学生

在进行管理中,尊重每一位学生成为管理宗旨。不论是大学管理者、领导人还是学生,他们都有独立的人格,他们都应该获得人们的尊重。我国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人在社会建设中,应该受到重视,保护人的权益。在学校教学中不允许出现侮辱学生,损害学生利益的事件出现。一个具备尊严的人,他在开展工作时,会严格要求自己,让人们从他的工作状态以及工作责任中尊重他们。一个备受尊重的人,在工作中,他们会努力完成自己责任。

1.2塑造高素质人才

塑造高素质人才是管理工作之基础,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它是学校发展的动力,对学校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学校要不断提高员工积极性,完善员工整体素质,这是学校教育的任务。在日新月异的当下,技术周期日渐衰退,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快,学校中每个成员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丰富自我。方面自我在未来发展中,能够用知识武装自己,不断在新环境中提升竞争力。提高学校员工工作素质,等同提高学校生命力。人的主体作用彰显出来,学校未来发展会朝繁荣方向前进。学校要给这些员工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教师实践能力。开展办学工作时,能够提高教学质量。

2“人本管理”创新教学机制

2.1动机机制

该机制形成最终目的是教师和学生在进行内在追求时,能够产生强大的动力。该动力主要有两种形式,第一是精神动力,第二是物质动力。该动力相互结合在一起相辅相成,人们不能强调那个动力分量比较重,哪个动力分量比较小等等。

2.2压力动机

压力动机比较容易理解,它主要包含两种业力。其一是目标责任压力,其二是竞争压力。在激烈的社会竞争面前,人受到新挑战,这种挑战使得人们有新的危机感。该力量在一定程度上,趋势人们不断前进,使人具备一种勇往直前的力量。学校在用人选人以及给员工工资奖励上,应该做好管理工作,学校也应该充分发挥出实际作用,执行优胜劣汰管理模式。给员工制定出目标责任制,人们朝该目标不断努力,在职责范围内履行自我职责,提升工作管理效率和质量。

2.3约束机制

人们之所以受到约束机制约束,主要是这些机制在在伦理道德以及制度规范中要求自己,人们将该规范作为约束规范,该规范指引人们如何开展工作。因此,可以这样说制度是一种有形的约束,而道德伦理是一种无形的约束。制度指的是学校的规章制度以及政策等等,而道德更多的是社会议论以及个人的自我约束等等。当人的意识达到一定水准时,这两种机制会相互结合在一起,进而影响人的行为。

2.4保障机制

这个保障机制包含两种机制,其一是社会保障,其二是政策保障。这里所指的政策保障,它主要指的是学校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保障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使得教师和学生的利益、人格以及名誉得到保障。社会保障也比较容易理解,它指的是员工在社会福利下,享受生病、年老、伤害等等失业情况下,能够享受福利,进而正常生活。学校福利制度是在社会保障体系之外,这是一种勉励以及激励的制度,它能够凝聚学校力量,能够提升学校社会形象。

2.5选择机制

指的是员工能够获取自由选择权利,他们自由选择职位,自由择业。学校也使用新管理模式,不断向学校融入新活力,使得人才进行合理流动。在这基础上,学校也具备解聘以及选择的权利。可以这该机制定义为竞争机制,它同竞争机制比较相近。该机制有利于学校拥有高素质人才,有利于学校进行组建以及优化。从学生角度分析,学生拥有更多选择机会,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专业,选择教师。在一定程度上,学生选择自由度比较广。

3结语

在繁杂的教学资源中,人是重要资源之一。学生是教育主体,学校执行一切管理形式,应该以服务学生为主要目的。大学是培养学生的重要园地,在进行培育时,应该将人的主体位置体现出来,才符合当代社会教学需求。

作者:章艳艳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