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创新管窥2篇

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创新管窥2篇

第一篇 一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的途径

1.创新图书馆的管理理念

信息化网络时代,首先要创新图书馆的管理理念,图书馆管理理念的创新是推动图书馆管理整体创新的基础。与时俱进,也就是要求图书馆管理理念进行创新,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在网络环境下掌握现代图书馆的管理技巧。学校应结合自身的发展状况进行管理工作的创新,在把握整体发展方向正确的同时,注重小细节的管理。创新管理理念,可以学习其他高校的图书馆管理理念,结合自身发展,总结出适合学校自身发展的特色管理理念。

2.创新图书馆的管理机制

提高图书馆工作效率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待遇,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转变他们的工作思想,掌握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管理的新方法。在重视物质奖励的基础上,也要不断激励图书馆工作人员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实现自身价值。在网络环境下,图书馆要创新岗位设置、部门设置、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流程等,使图书馆的整体运行适应时代的发展。图书馆管理应分工明确、责任明确、运行有序,使图书馆的管理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同时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采用竞争上岗、优胜劣汰的岗位制度,推动图书馆管理工作的良性运行。

3.创新图书馆的管理方式

学校的图书馆是学校的重要机构之一,可以存储学校的重要信息,为广大师生提供学习、阅读的资料,同时还可以对一些重要信息进行收集和传播。在网络环境下,要通过创新图书馆的管理方式,在加强图书馆纸质文本资源管理的基础上,重视开发和整理实时性的动态网络资源,来满足网络时代读者的需求。创新图书馆的管理方式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将信息技术尽可能恰当地运用到图书馆管理中,包括网络存储技术等。

4.创新图书馆的管理服务

信息网络时代改变了传统的图书馆管理服务模式,图书馆管理服务的主体、范围、环境和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由传统的实体图书馆管理到网络环境下数字化图书馆的管理,从只为本校的师生进行服务到面向全社会读者的管理服务,由纸质文本的文献管理服务到虚拟的网络资源管理服务,从而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5.创新图书馆的文献管理方式

要全面认识到传统的文献管理方式存在的弊端,纸质的文献不方便管理,难度较大,创新图书管理方式,运用数据库系统可实现重要文献资料的管理。发展新型的数字化图书馆是现阶段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方向。在网络环境下,相关管理人员应掌握必要的技能,将收集整理的信息进行深加工,合理地进行安排整理,以有利于以后的查阅。

二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网络信息技术的进步,图书馆的发展已向着时代进步的方向迈进,同时也对图书馆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对促进图书馆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都有现实的意义。

作者:文淑君单位: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第二篇 1充分服务:读者工作追求的目标

在高校图书馆体现充分服务的原则,就是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对图书馆的一切需求,充分发挥图书馆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职能作用,这是图书馆读者工作追求的目标。

1.1开架程度越高越能满足读者需要开架借阅是我们在服务实践中逐步摸索出来的一种从高层次上实现文献有序流通,使文献信息得到充分利用的有效服务手段。开架制打破了传统图书馆“藏书楼”式的封闭的服务格局,直接向读者揭示馆藏,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于是就有人认为既然开架好,就应实行全面开架,无论是一线、二线、三线书库还是特藏书库,都应开架,让广大读者各取所需,这样才能实现充分服务的目标。

1.2充分服务就是要全面延长开放时间延长开放时间的确是实现充分服务的重要途径之一。

1.3充分服务就是要全面增加读者的自由度超级市场实施的是一种商品开架销售,顾客自主选购的经营服务理念,图书馆和超市同属服务行业,超市里那种独特轻松的购物环境和充满人性化与活力的服务理念,却是图书馆所缺乏的。图书馆借鉴超市做法,让读者进入馆内后,可自由出入库室,随意选阅图书,只在出馆时办理相关手续即可,这是现代超市服务理念在图书馆服务中的应用。

1.4电子文献的建设与服务投入越多越好高校图书馆的数字化、网络化、虚拟化,将彻底改变图书馆的传统服务方式,各种电子文献、数据库越来越多的使用,是图书馆读者服务的趋势。

2加强馆员建设

树立知识服务理念知识服务理念的应用,图书馆员必须加强信息管理知识、图书情报的专业知识,以及多种学科基本知识的学习,不断丰富馆员知识,提高馆员的服务能力。提倡知识服务的理念,即读者需求为目标的主动服务。必须改变以往只想是否满足读者需求的服务思想,而需思考是否能解决读者的问题。馆员的角色也由以前的信息保存者转变为知识的导航者,馆员通过对读者借阅信息的记录,了解其兴趣爱好,根据其需求,对信息进行搜集、分析、组织加工,将知识提炼出来,为读者提供较为全面的知识信息。

3建立学科知识服务中心

各学科队伍不断壮大,为适应各学科的快速发展,图书馆应发挥其优势,集成校内所有信息资源,同时根据图书馆员的各个特长分组,分别与各学科建立紧密联系,成立多个学科的知识服务中心,对各学科知识资源进行动态跟踪、分析,搜集各种文献、情报和信息,分析需求、加工和整合,为各学科的将教学提供全面有针对性的知识资源。

4扩大图书馆内涵和社会功能

传统的图书馆主要“以文献保存为中心”、“保存文化”为主,按读者要求,将文献资源简单罗列提供,很难满足知识经济时代读者的需求。图书馆知识服务理念的转变,使得图书馆员重视读者的需求,对其收集、分析,从而为其提供较完整的信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求,体现以人为本,以“读者”为中心的人性化图书馆管理。同时,图书馆也一改以往保存文化、辅助教学的功能,同时提供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出国等专题的讲座,以丰富读者的生活、学习需求,满足更多的要求,体现新时代图书馆的休闲教育功能,促进读者全面发展。

5结论与思考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充分服务必须建立在科学服务的基础上,在服务中不贯穿科学的思想,那只能使服务质量越来越差。第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服务态度,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第二,要利用科学的原理来分析图书馆的工作,如利用经济学的原理来指导图书馆的工作,通过经济学的分析和总结来找出最佳的服务方式和手段,以便更有效地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图书馆服务的整体效益。第三,制定科学的服务质量评价指标,真正做到图书馆的服务面向读者的普遍需求,并以最合理、经济而有效的方式提供个别服务,千方百计满足所有读者的需求,提高读者的满意度。

作者:吕香子单位:河南科技学院图书馆流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