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创新研究

企业管理创新研究

一、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分析

(1)企业管理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同志曾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由此可见,中央政府对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视。大力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体系,是增强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保证。因此,加强企业管理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

(2)是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的需要。随着中国加入WTO,企业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来并不断地发展壮大,不断地进行管理创新是必须的。企业管理创新的观念创新超前,就能想别人之不敢想,为他人之不敢为,自然就能够发现别人还没发现的商机,将企业的优势发挥出来,取得管理创新的成功。

(3)是企业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中占据优势地位,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管理创新。管理创新是一种理念,更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要求。企业只有通过管理创新,才能使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规范合理,才能实现人、财、物、技术等资源的有效配置,才能使其生存、发展、壮大起来。因此,企业管理创新是企业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

二、企业管理创新存在的问题分析

(1)企业员工对企业创新存在抵触情绪。在面对企业管理创新的时候,企业员工往往存在抵触情绪,其根本原因一是人身上存在的惰性及长时间形成的思维与行为的惯性。创新即意味着变革,变革即意味着要打破以往的模式,因此员工会产生一种天然的防御心理。二是涉及到利益分配。管理创新意味着要打破以往创建一种新的利益格局和利益分配关系,就有可能会损害到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例如会缩小他的权力,降低他在企业中的地位,增大他的劳动强度等等。这两个原因都使得企业大部分的员工积极反对管理创新,而员工的抵制常常会增加企业管理创新的难度和成本。

(2)企业文化无法帮助企业管理创新。企业文化是企业为解决生存和发展的问题的而树立形成的,被组织成员认为有效而共享,并共同遵循的基本信念和认知。企业文化集中体现了一个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主张,以及由此产生的组织行为。企业文化虽然无形,但对企业员工的精神支配力量很大,具体来说,企业文化具有导向、约束、凝聚和激励四大功能。每个企业都有其长期形成的、特有的企业文化。成功的变革必须考虑到组织文化因素的影响。我国大多数的企业的企业文化大多重感情、重政治、重人事关系。这些特点都导致我国企业在进行管理创新变革时困难重重。

(3)非正式组织的抵制。企业中的非正式组织一般是同学、同乡、战友、师兄弟、朋友等自发的小集体。这种非正式组织的组织结构相对比较松散,在企业中能够帮助发挥成员间的协作精神。从这一角度来看,非正式组织对于企业来说是有着积极的作用的。但是在企业进行管理创新改革时,由于使企业现有的安稳格局和秩序面临风险与挑战,有些非正式组织的共同利益因此而遭到损伤,他们会以降低效率的方式来阻碍变革。因此企业在推行管理创新举措时,必须正视非正式组织的合理需求。

(4)激励与约束机制不配套。激励是指企业通过设计适当的奖酬形式和工作环境,以一定的行为规范和惩罚性措施来激发、引导、保持和归化员工行为,以有效地实现组织目标的系统活动。管理创新的许多举措都与激励机制创新有关。任何一次管理创新举措如果没有根据企业目标设计出一套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来充分把握员工的情绪,激发员工的生产积极性,那么创新目标最终将难以实现,因此激励约束机制的设计对管理创新十分重要。而这一点往往也是最难做到的。

三、企业管理创新应采取的措施

(1)企业管理创新的重点。一是管理思想的创新。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过程需要有一个指导思想,统领和协调方方面面,这就是企业的管理思想。管理思想是在对企业生产经营外部环境正确的把握,对内部组织状况准确分析,对企业发展目标准确定位的基础上产生的,反过来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及其每个员工进行指导,同时和与企业有关的方面相互作用。管理思想对企业的全局和未来影响巨大。管理思想创新是企业管理创新的发端。二是企业组织创新。组织创新是企业管理创新的基础。现代企业组织应该是一个动态的结构和功能适应性调节的组合,是一个善于不断学习、适应变化和促进变化的有机体。企业组织的创新,是权利结构和利益体系的重组,知识和专业权利在企业组织中的安排出现增强的趋势,以专业单元和项目合作为主的创新,往往带来组织的创新。技术的积聚效应会产生新的企业集群。三是企业管理方式和管理技术的创新。现代企业管理方式和管理技术的创新,往往是根据企业快速适应市场和内部资源有效整合的需要,加之科学成果综合运用的结果。管理方式和管理技术创新对企业的影响比较直接,可以为员工直接应用,如管理风格的创新、绩效管理方法的创新可以作用到每个员工,生产、经营、服务等方面管理方法的创新,则对企业业务管理流程及其技术产生局部或根本性的改变,新办公设施及其流程管理方法的创新,则会改变工作方式和实现新的业务组合等。

(2)企业管理创新应采取的措施。一是制定可行的管理创新方案。一个企业的管理创新能否取得成功,能否最终获得令人满意的效果,首先取决于创新方案是否具备可行性。一个操作性良好的管理创新方案往往是成功的关键。因此,在正式实施管理创新之前,应进行详细、深入的调查、研究,要做到看准、摸透当前所有的问题,对症下药制定可行性强的管理创新方案。二是采取积极措施,转化员工抵制。在上文已提到过,企业员工对企业的管理创新总会存在抵触情绪,这种情绪还会转变为实际的抵制行为。要想使得企业的管理创新顺利开展,就面临着如何转化员工的抵制的问题。首先要通过使全体员工产生危机感而理解变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其次,通过充分的沟通和解释变革目标而使员工充分理解并认同它,并通过创造机会让人们表达他们对现状的评价,对变革过程的希望和建议,使其成为变革中的一分子而不是旁观者;最后通过充分调动其潜能和有效的薪酬激励机制,使员工关注变革的结果并为之努力。三是增强员工培训,提升员工的适应性。企业的管理创新是以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为基础的,脱离了这个基础,任何创新措施都是无效的。因此,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提升员工的适应性,通过自上而下的培训教育,使员工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掌握新技术,学会用新的观念和方法来看待和处理新形势下的各种新问题,从而增强对企业管理创新的适应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增强他们对管理创新的理性认识,使他们自觉成为管理创新的主力军。总之,企业创新是提高我国企业竞争力的根本途径,管理创新是企业创新的重要内容,正确处理管理创新与管理规范的关系,积极进行企业制度创新,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组织柔性及组织扁平化等措施,对促进企业管理创新有重要意义。

作者:牛景星单位:新乡豫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