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企业管理创新探讨

林业企业管理创新探讨

一、创新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活力

制度创新是企业管理创新的关键,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林业企业的自身特点决定了其在发展中必须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平衡发展。因此,在林业企业管理制度创新方面,应不断完善产权制度,建立归属清晰、职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林业管理新体制。在具体实施中,可以通过建立严格的林业产品保护制度,减少林业资源不必要的采伐,维护生态平衡;明确划分各林场的类型,是生态公益型林场的责令公益事业单位进行管理,属于商品经营型林场的,依据市场运行机制进行管理。此外,为了降低管理层冗杂的现象,还应积极压缩企业管理组织机构,合理配置企业资源,建立紧凑而富有弹性的管理机制。通过创新管理制度,不仅能够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的职责,提升管理活力,而且有利于实现人尽其才,共同促进企业发展。

二、创新市场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由于林业企业长期囿于木材生产的单一格局,从而导致了市场观念淡薄、营销模式单一。特别是近年来林业企业处于转型时期,自营经济迅速发展,但是由于自营经济户获取市场信息的渠道不畅通,导致了市场信息反馈不及时,使得林产品要么无法适应市场需求,要么销售价格过于低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林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在林业企业中创新市场管理势在必行。首先,对营销理念进行创新。现在的市场逐渐打破了商家有什么顾客买什么的格局,代之以消费者关心什么商家就从哪方面入手对商品进行定位的市场新形势。随着市场形势的转变,消费群体的地位逐步提高。因此,在营销的过程中,企业应充分尊重消费者的主体地位,积极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营销理念,最大程度上满足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其次,在市场开发环节进行创新。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企业为了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按消费者的需求为企业发展的目标,通过将企业自身发展的优势与消费者的需求有机结合,拓展企业的发展市场。并且企业在市场开发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只有产品和服务能够饱和,市场没有饱和”的理念,积极进行市场开发,进而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量,促进企业不断向前发展。最后,企业要着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就目前来看,很多林产品都没有自己独特的品牌,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市场拓展。因此企业要想实现自身发展,就必须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并且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品牌,进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

三、创新企业文化,加强管理特色

企业文化就是指企业所具有的共同价值观念,是企业员工潜意识的、约定俗成的群体价值观念,是通过企业员工和企业管理者共同表现出来的一种文化。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在对林业企业进行管理时要切实注重对企业文化进行创新。首先,企业管理者要具备良好的自律精神。企业管理者的行为和自身素质直接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发展,所以管理者应当注意自身的形象和素质,为员工树立良好的榜样,进而营造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其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要不断地对企业文化进行创新,摒弃企业文化中落后的、陈旧的文化,以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进而推动企业和谐稳定的向前发展。最后,要对企业文化进行优化整合。通常企业的文化建设主要包括员工文化、合作者文化以及客户文化三个方面,并且三个方面是有机联系的统一体,缺一不可。因此,为了更好地实现对企业的管理,促进企业不断向前发展,必须要对这三种企业文化进行优化整合,使企业的文化能够植根于客户、员工以及合作者的心中,从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创新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在林业企业的管理过程中,企业应不断拓展管理视野,更新管理理念;完善企业制度,提升企业管理的活力与效率;积极创新营销模式,推动市场开发;并以企业文化为导向,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以此才能不断优化企业的产业结构,提高林业企业的管理效率,从而增强林业企业的竞争力,全面推动其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陈晓云单位:吉林省白山市露水河林业局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