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创新的发展趋势研讨

图书馆管理创新的发展趋势研讨

一、图书馆管理创新的意义

1、适应时展客观需要随着网络技术、通讯技术等现代技术的发展,我国已经逐渐进人信息社会,知识发挥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代更为显著,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资源的开发和管理成为了社会发展的重要的要素,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动力。而从当前的社会发展情况来看,知识的一个重要的提供所和阵地就是图书馆,其包含着各学科、专业的知识,其对周围的居民有着很大的知识辐射作用。在知识爆炸的时代,信息量激增,市场经济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图书馆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时展的客观需要,紧跟时代潮流。为此就需要打破常规,致力改革,提高管理效率,关注市场变化,及时发现新问题,树立预见意识,这样才能及时对自己提供的知识和服务进行改善,提高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2、发展图书馆的内在需求信息服务社会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特征,当前信息技术以及信息经济活动成为了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图书馆为了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发展,不但需要对图书馆内在管理结构以及规律进行探索,还需要更好地适应外部的信息化环境,对自身进行改善和调整,进而制定系统化控制手段和原则,从而实现图书馆系统管理的科学化,逐渐完善其运行机制和服务功能,这样才能使其在当前的信息化}妈委获得发展。

3、实现科学管理的途径随着管理科学的不断发展,信息化社会的阅读模式和习惯的变化,图书馆以往的管理制度和模式出现了诸多的弊端,这样就造成了管理的讲话,创新精神缺乏,难以和现代的管理思想、科学技术等相融合,这样就难以充分发挥图书馆资源的作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阻碍知识资源的社会分享,实现图书馆的政治、教育、经济、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为此,就需要对其进行创新,这样才能实现图书馆管理的科学化,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知识资源的价值。

二、图书馆管理创新的发展趋势

通过上述的分析,我们对图书馆管理创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此,就需要对图书馆管理创新的发展趋势进行探究,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图书馆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信息化。具体来说,图书馆管理创新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发展趋势:

1、知识管理创新图书馆提供的是知识,这些知识的消费者或是利用者是用户,这些用户是图书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此,图书馆的发展需要以用户为中心,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为此,就需要进行知识管理创新,知识管理包括诸多方面的内容,不但包括对资源、知识组织、知识活动的管理,还需要对无形资产、知识资产、知识人员的管理,只有对这些内容施行全程管理,才能更好地提升图书馆管理的管理水平。知识管理主要就是为了贯彻用户为中心的战略,通过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依)崛托先进的信息技术,供用户对知识进行获取、整合、共享,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除此之外,还需要建立用户知识库,加强对用户知识的分析、挖掘、整合,开展更为广泛的交流和做,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实现图书馆服务的个性化、深层化,更好地提升图书馆管理的服务性、针对性。

2、集成管理创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逐渐和管理行为结合在一起,为图书馆管理创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进行管理创新,一方面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另一方面还能创建良好的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环境,更好地体现图书馆的价值。当前诸多信息技术得以发展,诸如云计算、RFID、移动网络等,这些技术的应用使得我国的图书馆获得了更好地发展,这不但影响了图书馆的组织机构、服务范式,还对图书馆的运行管理、业务流程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为此,就需要对图书馆的组织机构进行优化再造,这样就实现了现代技术建构的信息化组织机构,使得图书馆资源的共享更为便捷、深化,图书馆各层次以及不同图书馆之间的集成管理也更加完善,这样就能更好地提升图书馆的管理服务水平。

3、业务流程创新随着图书馆管理人员素质的不断提升,以往的“书本位”的业务流程逐渐演变为“人本位”的业务流程,这实际上体现了管理弹性和适应性的提升,对知识流进行了重新设计,使得以往的组织系统发生了很大变化,使图书馆的组织系统更加富有弹性。为了更好地实现弹性化的管理,就需要突破各科室的分工界限,将图书馆的全部流程看作一个系统,明确图书馆的目标和任务,对科室的职能进行集成和组合,这样就能更好地实现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性。这样就使得业务流程速度快、协同机制健全、活性增加,且能实现一站式流程服务,更好地了提高业务流程的价值。

4、绩效管理创新随着图书馆管理服务功能的多元化、深人化,管理绩效的提升成为图书馆管理创新的一个重点。所谓的绩效管理就是通过考核评价、反馈面谈、目标提升等措施更好地实现组织的目标,确保部门计划和组织整体计划按部就班地完成的过程。为了实现图书馆管理的效率化,不能仅仅以图书馆内部的考核评价作为唯一的绩效管理的方式,还应该建立以客户满意度为基础上的用户评价考核体系,只有将这两个方面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提升绩效管理的作用,发挥绩效管理的价值。

三、总结

我国的图书馆管理还不是十分完善,相较于国外发达国家,我国的图书馆无论是在管理服务、技术支撑、组织协调、绩效激励等方面还存在着欠缺,这使得我国的图书馆仍旧未能充分发挥其功能。图书馆管理创新关乎到我国的社会进步、信息传播、知识经济发展等诸多方面,图书馆管理的一个核心点就是要不断创新,这样才能调动图书馆的一切资源,更好地实现图书馆管理的目标。本文分析了图书馆管理创新的意义,在此基础上对图书馆管理创新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希望能够加深人们对图书馆管理创新的认知和了解,更好地促进我国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

作者:阂锐单位:毫州职业技术学院